close

這一天算是雅典的重頭戲。一直到看到衛城帕德嫩神廟的那一剎那,我才深深覺得來雅典是來對了;高大的古老建築,是真的會讓人感動的,多麼希望整個的重建工程可以在有生之年完成,然而,考慮到雅典人工作的時間,恐怕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怎麼說呢?前一天跟Luke聊天得知,希臘人公務員的上班時間是從早上七點到下午兩點,沒錯,我沒有打錯,你也沒有看錯,就是下午兩點。下午兩點下班後,幸福的希臘人才回家吃中飯,吃完中飯睡個爽爽的午覺到五六點,晚一點在吃個晚餐,所以在希臘的時候,下午三點到五點一般來說最好不要打電話找人,據說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因此照這種工作時間,搭配上炎熱氣候下的工作效率,等到帕德嫩神廟真的完成,可能我下回的希臘之旅可以安排在八十歲的時候。

建造於西元前四百多年的帕德嫩神廟,是當時雅典打敗波斯後建立的圖騰,經過當時所有智慧之士不斷的辯論、修正,才打造出來的美好建築;為了不要在遠看的時候顯得地面扭曲、列柱外彎,雅典人運用精密的計算將地面中央稍微隆起、柱子並非根根平行而是有點內彎,不管從任何一個角度看神廟,它都是穩穩當當的佇立在衛城之中,洗鍊優美的線條,使得這樣一座巨大的神廟和周圍和諧地相容,不顯一絲突兀。

「當微風輕輕的拂過纖細的廊柱,就像隻愉悅的手正快樂地彈奏一架豎琴。」很美,是吧?

回來在網路上看了好多關於帕德嫩神廟的敘述,其中有一段是雅典人寫的,他對於自己的祖先遺留下來的文化遺產感到無比驕傲,也說到這座了不起的建築不再是為了宗教而存在、也不再是為了政治而存在,而是一種單純而壯麗的存在,純粹是展現一種單純的建築之美。

可是現在的我痛苦地回想那時佇在神廟前的感覺,沒有,沒有,沒有!!我腦袋裡記得的是我不斷地想用我卑微的小小鏡頭把這座建築搬回家、數位化帕德嫩神廟並展示給我的朋友,記得的是我努力地背對這座千里去看的神廟,為的只是和它有一張美麗的合照,我背對著這座單純存在的美好。

或許不會等到八十歲才再去看它一眼。

離開了衛城,大家相當忠實的前往憲法廣場旁的麥當勞,惟德還點了希臘的GreekMac,一張麵皮包了漢堡包,就像是Gyros一樣,果然是十足的希臘風;可惜我們沒點Big Big Mac,一個麥香堡裡面包了三片牛肉,看得我直流口水。

之後我們殺往考古學博物館。看了這麼多博物館總算開始感動了,並不是因為這個博物館比別的博物館特別到哪裡去,而是累積了這麼多逛博物館的經歷,我終於想通了!!

以前看著世界各地的文化,多半是浮光掠影,雖然努力去讀著英文說明、刻意地想尋找感動,但其實流於隔靴搔癢,看了就忘;然而那天本來只是羨慕地看著別人家的文化,突然想到「我也有自己的文化呀」,而且有的是五千年的中國文化,多酷,多炫呀!!我就是中國人呀。以前都會很強調自己是「Taiwanese」,現在終於願意覺得自己是「Chinese from Taiwan」。這樣子的天外飛來一筆,快樂的覺得自己有了一點小小的歸屬感。

原來要有自己的東西,才能開始學會欣賞別人東西的美。

走著走著,進入了一個展覽室,這個展覽室很特別,牆上掛著一幅幅由藝術系學生對於雕像的攝影作品。這些作品真會讓人有一種錯亂的感覺:一般我們拍人物,是擷取「動的人」靜止的一瞬間,因此看著一瞬間的人物照,我們會有一種被拍的人正在動的假設;而看著這些雕像的照片,也會覺得那是他們在動的一瞬間被拍攝下來的樣子,於是就產生了他們也是有生命的、正在動的錯覺。在這樣的呈現下,所有的雕像似乎都活了起來,做著自己的事、聊著天、打著屁,只是不小心被拍到了而已。

這一天晚上,就要離開雅典了。我們一行人相當有效率的在六點的時候解決我們的晚餐,就為了八點能準時離開飯店,啟程前往十點鐘的豪華客輪。

坐夜船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到了港口看到一艘足以讓大拖板車進去卸貨的閃亮亮大船,只有拼命拍照的份,腦袋裡所有曾在電影裡看到的畫面在眼前上演:氣笛嗚嗚的響、船員忙碌地在船上船下穿梭,就差沒有美國早期穿著蓬蓬裙的女士,拿著手帕在船下揮呀揮的。

走進大船登記入住之後,出現眼前的竟是一座鋪著綠色地毯、可以比美「亂世佳人」裡面的五十級大樓梯,如果這時候我提著美美的包包準備上樓,可能還不錯,可惜並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著重得不得了的大行李,心裡只能不斷叫苦,喝!咬著牙,一階一階樓梯踩,一階一階樓梯爬,搬上大樓梯,還有小樓梯,此時一開始的興奮之情完全歸零,只剩下一句:「這該死的船!」

船艙中的臥舖還算不錯,四個上下舖一房,還包含衛浴哩。本來以為在船上會覺得隨著波浪上上下下,其實跟住在平地上差不多平穩,搖晃的感覺只會偶爾發生,而且這天晚上,不知道是因為太累了還是因為這輕輕的擺盪,一下下就沈入了夢鄉。

明天,待到明天張開眼睛,會看到一片藍色的天空、藍色的海,還有白色的小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