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帶小孩的日子忽忽過了近三個月,那時候出生小小的小麵,現在已經是個七公斤,四個月的寶寶了,雖然我全身戴滿了護具(護腕、護肘、護腰...乾脆做個木乃伊裝把全身纏起來好了Orz),但抱著頗有份量的小麵,也是挺有成就感的;原來以為自己會帶得亂七八糟七葷八素,也做好了隨時落跑的心理準備,想不到因為懷孕前就看的一本書—「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帶孩子的生活居然沒有脫軌太多,三不五時還可以做個晚餐、寫個網誌,因為我的乾兒子Ian已經來到世上折磨他老媽,未來也陸續有朋友的寶寶出現,所以趕快把我的經驗寫下來。

▼遜腳媽咪也能出頭天,各位新手媽媽+U!!

我做的事情沒有很多,顯然也是個「落腳」媽媽(台語就是很遜的意思),不過我確實地做到兩件事:「按時餵奶」、「吃—玩—睡」。

按時餵奶

或許是早就被「百歲」洗腦的緣故,我們一從月子中心回家的隔天,就訂定早上7:00是一天的第一頓奶,而且努力衿到四個小時餵一次,於是小麵的生活時間表於焉產生:

7:00    早餐
11:00  午餐
15:00  下午茶
19:00  晚餐
23:00  宵夜
?:??    夜奶
7:00    早餐

剛開始的一、兩個禮拜常常會時間沒到小麵就哭醒了,我們(我、麵爸、麵外婆、麵姨)都會努力的哄小麵,轉移他的注意力或是用奶嘴騙他,慢慢地小麵的生理時鐘就調整成四個小時才會哇哇叫,甚至現在他似乎有了很大的安全感,就算提早醒來了,也是乖乖地在床上吃手手,等著我時間到了去餵他。

托這個時間表之福,我的生活還有某種程度的規律,當然小麵不是機器人,常常也是給他老母脫軌演出,不過起碼大部分的日子我都可以知道「我那天會怎麼過」。

▼好加在有麵婆和麵姨這兩個超級幫手!

吃—玩—睡

這個準則看起來簡單不起眼,不過影響力卻極大!它的邏輯很清楚,不要說小孩,大人用腳想也會想這樣生活:吃飽了就爽爽開心地玩,玩累了就爽爽開心地睡;大人不會想餓著肚子玩耍,大人也不會想要吃得飽飽撐得不得了才睡,那不是睡,那是昏迷。所以吃—玩—睡在我看來,是自然不過的事。

不過常常小麵吃著吃著就睡著了,這時候我會努力地把他挖起來,手段可比滿清十大酷刑:捏他的小臉、搔他的腳、揉他的手,最有效的一招是—撥他的睫毛!!嘿嘿~這招是屢試不爽,保證小麵再繼續努力吸奶。

▼這是我最愛小麵吃飽昏倒的表情:P

「吃—玩—睡」難的是,你怎麼知道寶寶吃飽了?尤其是親餵的寶寶?你怎麼知道寶寶玩累了,該睡覺了??沒有吃飽,整個流程都會跑掉;玩太累,寶寶會抓狂不睡覺,玩不夠累,寶寶也會抓狂不睡覺,嬰兒真是一種難搞的動物啊…

所以這邊來野人獻曝一下…

我怎麼知道小麵吃飽了?尤其是親餵,因為不知道小麵吃了多少,實在有點難判斷他吃飽了沒,以下是歷時多日研發出來的方法:首先,媽媽要努力讓寶寶吃飽,每次中場休息都一定確實拍嗝,讓肚子裡的空氣排光光,還可以灌入更多奶,有時候我甚至會餵三回合,拍兩次嗝。再來,如果小麵吃飽了,他會吸著吸著突然鬆口身體往旁邊一攤(我們是躺著吃飯),目光呆滯,舌頭微伸(哈哈),而且他會怎樣都不肯再吃,這就是吃飽了;再不然,我會摸摸他的肚子(最近新開發的新招),如果有微微突起來,我就判定他是吃飽了。

▼小乳牛一隻。

那我是怎麼知道小麵玩累了呢?最簡單的方法(另一本書「超級嬰兒通」教的),就是當小麵打了兩個呵欠時,就是累了,再不然小麵會揉眼睛、眼睛會有點腫腫的,最近他更讚,會發出一種ㄏㄧㄥ~ㄏㄧㄥ的唉聲。累了,就把他放到床上去,手手吃著吃著就睡著了(啊~這是多少媽媽的美夢啊~)。於是我發現,念了這麼多年的博士班,用顯微鏡看幾mm的線蟲所鍛鍊出來的觀察力,拿來育兒還挺順手的(哈)。

除了「按時間表餵奶」和「吃—玩—睡」之外,最難搞的還是小麵的睡眠問題,大人睡眠從來都不會是問題,只有睡太少的問題Orz…不過baby的睡眠還真是個大問題,包括不累不睡啦、太累不睡啦、半夜不睡啦、要哄才睡啦、要奶才睡啦…,這幾個月下來,我也慢慢掙扎出一套「小麵乖乖,睡睡不累」的方法,不過說老實話,我真不知道是我自己「研發」出一套了,還是小麵可憐我,賞我一套了?

關於睡覺,下次再說囉,我要去睡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