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半月的小麵對電腦有種莫名的偏執。


關於寶寶的睡眠肯定是很擾人的,寶寶是種很神奇的動物,不累不想睡,太累又睡不著,累的程度一定要拿捏的剛剛好,才能有個平和的入睡過程。關於睡覺有兩個大問題:第一、自行入睡,第二、可以睡過夜,不過在解決這兩個問題之前,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穩定的時間表。

以小麵來說,他的時間表就是以早上七點為開始,進行吃—玩—睡的循環,每四個小時一次,所以時間表就是7—11—15—19—23—3。當小麵一個半月從月子中心回到家的時候,我就搖身一變成了一個斯巴達媽媽,非得要時間到才肯餵奶(怎樣呀...奶長在我身上...),如果小麵不到時間就開始哭,為娘的我就是乖乖認命地抱著哄著他,那時候的口頭禪是「撐著點」、「還有...分鐘」,不過我也不是個賴皮的媽媽,有時候時間到了小麵還沒睡醒,我也是會把小麵叫起來吃奶。

那段時間,我只覺得是在跟小麵的生理時鐘奮戰,而不是跟小麵奮戰,就這樣戰了近兩個禮拜,我們終於擺平了小麵的生理時鐘,讓他每四個小時就會肚子餓,有時候他醒了也會乖乖地在床上自己玩,等著我去餵他。

所以,時間表不只是時間表而已,我想是一種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建立,嘿嘿~同時也是一種媽媽權威的建立。

其實時間表不一定非得四個小時一次不可,一開始可以先從三個小時一次,這樣實行一個禮拜之後,改成三個半小時一個循環,最後再改成四個小時一個循環;如果一個寶寶沒有辦法吃一次奶撐三個小時,除非他是在快速成長期,不然就是沒有確實餵飽。

現在小麵已經是個七個多月大的寶寶了,我還是努力地遵守時間表。有的時候懶得哄他提早餵,或是他還在睡偷懶不想挖他起來,整個時間表就會跑得亂七八糟,小麵心情也會不太穩定,因為本來他就是11點會餓,但是今天卻不餓,本來2點不餓,今天卻餓了,所以遵守時間表,讓寶寶心情穩定。

除此之外,現在開始進入副食品時期的小麵,時間表讓我能夠固定時間餵食,也就是固定在中午11點和晚上7點那兩頓餵副食品,這對於日後寶寶跟著家人吃三餐也很有幫助。最後,我想時間表的精神是「章法」,有了時間表,媽媽帶寶寶變得有「章法」、有「條理」,不會被一個涉世未深的寶寶牽著鼻子走,搞得大家都很累。

有人說不要寶寶一哭就餵,這樣會造成寶寶長大一挫折就吃的壞習慣;因為得遵守時間表,我也沒辦法一哭就餵,所以似乎我對於小麵哭聲的解讀還算有點準確,聽說這樣對於寶寶的腦袋發育有正面的幫助。

不過說真的,小麵的生長曲線沒有辦法讓我很驕傲地到處炫耀,七個半月,身高68公分,體重7.7公斤,都是50﹪左右,看到網路上一堆媽咪都養到百分之九十幾,有些還破百,實在讓我有點焦慮。咳~反正王小麵該爬有爬、該坐有坐、該長牙有長牙,為娘的我就隨便他了。

所以,我這招遵守時間表,是可以讓當媽的還能勉強過人的生活,不過寶寶養得多大隻,還是要看個人造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