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第二次裝潢,設計師絕對不能馬虎,從網路上看了無數圖片、到處翻閱裝潢雜誌,總算我們挑出了浣熊、老鷹、猴子和孔雀設計師做為我們的口袋名單,在這篇文章中,我整理一下選定設計師的過程:

Step 1、競圖

請設計師來家裡丈量,並溝通風格與需求,基本上,以需求為主,因為不論是什麼風格,都可以之後塑造出來;設計師丈量後會出「第一張圖」,多數免錢,第一張圖其實就是最基本的「平面配置圖」,出圖的時候會告訴我們什麼房間放在哪裡,格局如何 ,僅止於此,所以只要你高興、你有時間,你可以多找幾個,不過一個設計師丈量就是一天、討論也是一天,出圖有的要一個禮拜,有的要兩個禮拜,如果你堅持所有圖都看完,這可要不少時間。


在競圖的過程中,我都老實跟各個設計師招認,有其他競爭者的存在(唉...怎麼我談戀愛的時候就沒這種事...),他們也都很認命而積極地著手設計;這裡再跟大家說明,第一張圖只有平面格局配置,其他什麼都沒有,這樣是不用錢的,除此之外,那張平面圖你只能看、不能摸,喔不,是不能帶回家,只能記在腦袋裡,回家在好好討論。
 
如果中意了一張圖也喜歡那個設計師,就可以進行簽約,簽約後才會有之後的立面圖、弱電圖等圖,還有材質細部的討論。 


從平面設計圖,就可以看出設計師的功力,例如:猴子設計師設計我們客廳沙發的背牆只有一半,空的那一半是書房;孔雀設計師建議我主臥房門開在客廳,從玄關就可以直接看到主臥房門,還說可以做成暗門Orz...;老鷹設計師直接略過我要兩個房間的需求,講圖講得洋洋灑灑,最後說:「這張圖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少一個房間!」挖哩咧~這是什麼情況;浣熊設計師覺得我可以把儲藏室放在房子的中間,不過我不希望房子的「中間」是放雜物的地方,來個書本,怎樣?

我們看了快十張圖,有些值得認真考慮,有些根本就是讓人想昏倒,不過這些圖都告訴我們一個訊息:我們以為方正的愛眉,其實空間格局很難設計,一直想除之而後快的大走道,似乎可能是運用那塊空間的最佳解。

在競圖後,我必須老實說,其實沒有一隻動物脫穎而出—不過最後我們選擇了浣熊,因為他在很多方面都是第一名:溝通第一名(如果是老鷹設計師,我們大概最後會裝潢出個老鷹窩),而更重要的是美感第一名(我們看了猴子設計師和孔雀設計師的其他作品,其實最後美感的呈現落差都很大),每每看到他的作品,我都會有一種好開心、好嚮往的感覺。
 
其實我一開始的口袋名單就註定最後會是浣熊設計師,因為老鷹設計師的風格太灰暗、孔雀和猴子的作品大部分風格我們其實不喜歡,只有浣熊的作品十個有九個我們都喜歡,所以這是無效的採樣;若是大家日後要裝潢,也想多找幾個設計師,請一開始就找風格喜歡而且穩定的幾個,這樣才算是「真正」有選擇的空間。

不過無論如何,多找幾個設計師我覺得是必要的,你才知道孰優孰劣,才知道不同的空間配置,才知道不同的溝通方式、不同的tune調。


至於很難生出來的平面圖,最後「大熊設計師」跳出來了,經過大熊設計師和浣熊設計師反反覆覆長達一個月的討論,總算愛眉的平面圖在十月中拍版定案。

Step 2、討論討論再討論 

看看我手上的那份設計圖(簽約後就有一份圖讓我們帶回家了),上面寫著討論的日期,從七月到現在,總共討論了九次!!九次!!據Teresa說,當時七月跟我們進度差不多的case,現在已經要完工了Orz...這算是龜毛性格的某種體現嗎?
 
▼討論出平面圖之後,再把Ferran抓到愛眉實地討論一次。
 

▼不知道講到什麼,這麼開心?  



▼這是Ferran和Teresa的工作室, 現在跑這邊像跑灶咖一樣。

 

▼有一隻長腿熊說他想要能夠在浴缸裡腳伸直,Teresa準備要來量身訂做。
 
 


▼在看什麼?看到三個人都蹲在地上? 


▼原來是在討論我們浴室要用的壁地磚啦~喔...感覺very good~! 


明天,就要開工了,累積這些點點滴滴就為了打造日後美好的家,真的是不容易啊... 

1/9/2012後記:

進來住已經半年了,每天都更確定和更慶幸當初是找Ferran來幫我們設計,所以又有了一點小小心得:


-- 設計師的風格和你的風格要Match很重要。因為這樣你生活在裡面才有自己的家的感覺,頻率一致才容易共鳴;如果當初我們找的是另一個設計師,雖然他的設計也是非常優秀,但是冷冷的Tune調,我們在裡面應該不會很開心。

-- 就算設計師的風格跟你大致Match,但也不能完全都聽設計師的。像是當初本來Ferran是設定我們家的地板是「灰色」的木頭地板,不過後來熊太郎越想越覺得不太對味,在網路上找了半天,終於找到了現在這樣我們都超愛的地板顏色,每天和它生活在一起都覺得很快樂,這不是說Ferran的灰色地板不好,只是我們喜歡的是自然的木色地板。所以如果當設計師提出一個構想,你不是很喜歡,一定不要苟且,去找到你喜歡的!

-- 所以可以想見,設計師的溝通能力很重要!!因為在整個裝潢的過程中,一定會一直不斷地討論和修改,意見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時候,不過Ferran真的是「永遠」都是那麼地有耐心、那麼地主動解決問題,我想跟這樣的人合作,應該沒有不成功的!

-- 最後,容我再提醒大家,設計師是找來跟我們「合作」的,因為透過合作,才有可能建構出你的家,如果以為找了設計師,什麼都丟給他,那最後不是你的家,只是他其中的一個「作品」。

以上,囉唆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