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個月的小麵,睡眠時間總算是穩定下來了,達成我長久以來心目中完美的寶寶作息:晚上九點睡覺,早上八點起床,加上下午補的兩個小時午睡,一天睡十三個小時,Perfect!

▼kiwi特愛跟阿麵窩在一起睡。


不過這一路走來,我發現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如果曾經不小心順利睡過夜,應該都是碰巧,寶寶的睡眠似乎是自己慢慢的往穩定發展,作媽媽的只能認命的配合,不過如果內心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慢慢地往那邊邁進,是會有美夢成真的一天。

所以我打算好好記錄一下之前蹣跚前進的過程:

兩個月的時候:從月子中心回到家夜奶兩個禮拜,連續的睡眠不足讓我發了瘋似地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最後來個雞尾酒法—超吸水尿布+睡前洗澡,當天就一覺天亮,讓老木我感動地想放鞭炮!

四個月的時候:小麵又開始夜奶Orz...由於曾經囂張地寫過「不夜奶教戰首策」,所以這次我不敢張揚,又認真地在網路上找資料,決定採「悄悄夜奶法」—小聲唉的話就不理小麵,大聲哭的時候只好抱起來餵奶,不開燈、不換尿布、餵到睡著就停餵。這樣又矜了兩個禮拜,多多少少又能夠睡過夜。

▼四個月大的小麵原來還挺baby fat的耶~大家還記得他的一頭亂髮嗎?


七個月的時候:又開始半夜起來討奶喝Orz...這次我直覺地認為應該是肚子餓,於是宵夜那頓認真地加了米精,希望阿麵可以撐久一點,有時有效有時沒效,老木的睡眠狀態很差,不過只要阿麵不是哭得太誇張,頂多抱起來秀秀,都不餵奶。

這種半夜要起來哭哭的模式,一直持續到十個多月,運氣好的時候起來一次,苦命的時候起來兩三次,於是我也放棄加米精了,因為反正加不加都沒差,十個多月的小麵作息如下:

晚上7點吃晚餐→晚上9點睡覺→晚上11點挖起來喝宵夜奶→早上六點起來喝奶→睡回籠覺到10點起來→12點吃中飯→下午2點午睡到4點→7點吃晚飯

所以前一陣子我都在忙著睡覺Orz...,因為10個月大的小麵已經沒辦法把他丟在床上讓他自己哭著睡了,很有意見的小孩,總是可以哭到上氣不接下氣,哭到昏天暗地,所以睡覺的時候一定是要躺在他旁邊陪他睡,陪他睡...you know...自己都會不小心睡著,每天睡得我七葷八素,頭昏眼花很痛苦。

十個半月的時候:有一天決定不餵宵夜奶,想不到這樣也可以撐到早上才餵奶,也就是吃晚餐之後,小麵就像大人一樣,早上六點才需要吃早餐,這是件值得慶祝的事,因為媽咪我不用為了怕小麵半夜要喝奶,一定要矜到很晚再灌他一罐奶;不過有發現沒有喝宵夜奶的小麵,夜間總是翻來覆去睡不沈,早上也是早早起來要喝ㄋㄟㄋㄟ,喝完再回去補眠。

停止餵宵夜奶兩三天後,麵嬷說話了:「小孩子晚上餓著肚子睡覺,會長不大~」好吧,那就來餵個睡前奶吧...九點睡覺前來一罐240cc的奶—哈雷路亞!!第二天穩穩地睡到八點半!!半夜也不會起來哼哼哈哈~所以作息確立!!

08:30   起床喝奶(240cc)
12:00   吃中飯
14:00   睡午覺
16:00   喝奶(240cc)
19:00   吃晚餐
20:00   洗澡
21:00   喝睡前奶(240cc)
21:30   睡覺

▼蹺腳喝個睡前奶準備睡覺囉~


我的心得就是,媽媽都很怕半夜起來哄小孩,如果日子過得稍微穩定一點,就會龜著不敢動;不過我發現,有些重要的突破都是心一橫,想說豁出去,半夜起來就認了,重點就是—「目標明確,勇於嘗試」,如果妳希望過孩子早上八點起床,晚上九點睡覺的生活,就起碼晚上九點要強迫他睡覺(像如果阿麵東玩西玩太興奮睡不著,我就會把臥房的燈整個關掉,嘿嘿...啥都看不到,你只能睡覺!),至於早上幾點起來啊?那就隨緣吧...

如果妳問我做了什麼?我唯一做的就是,盡量都在九點上床睡覺。

所以最近我總算有點產量,而且在吃飽睡好的情況下,小麵的臉一整個碰皮,體重直達11公斤,這真是太好了啊~這整件事的美好大概只有麵爸開心不起來,因為...他回來的時候阿麵睡著了~他出門上班的時候阿麵還在睡Orz...真的變成像日本爸爸那樣—孩子是「橫」著長大的~(因為看到的時候都在睡覺)。

老爸,辛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