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麵出生的時候,玎璇姨嬤送它一隻醫生熊,希望他以後成為醫美科醫生,沒事給老木阿姨阿嬤姨嬤們拉個皮、打個脈衝光,那這幾年拉拔他的折騰,就通通回了本;那我呢?我對阿麵有什麼期望呢?

我對期望這兩個字很感冒,天生反骨,總是討厭在別人的期望下過生活;既然這隻麵是從我的肚子裡冒出來的,八九不離十也是很有自己的意見,所以我還是不要給他什麼期望,免得打壞我們母子倆的關係。孩子總是會找到自己的路,我想當人家老杯老木最重要的,是教他們學會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他們自己會去找。

不過我倒是很好奇阿麵以後會吃啥頭路?

當他用力地把食物扔到超遠的地方,我猜他可能會是個棒球投手;當他嘰嘰呱呱不停地說話,我猜他可能會去當律師;當他瞬間又哭又笑,我猜他可能去演戲;當他激動地敲著鋼琴一邊大叫,我開心地以為他可能會是周杰倫第二。

為了讓種種的猜測有些依據,最後我們把小麵抓去抓周。

抓周是中國娃娃最早的性向測驗,寶寶一歲的時候,大家祭拜祖先感謝祖先的庇佑,外公外婆還會送上金手鍊、金腳鍊(ㄟ?我怎麼現在才知道這檔事?),最後把寶寶跟一堆東西一起放在大米篩當中,有雞腿、蔥、蒜、芹菜、算盤等各有涵意的玩意,看看寶寶最後抓到什麼東西,可以窺探寶寶未來的走向;於是我們報名了「蘆洲李宅古禮抓周」,準備在古意盎然的大宅院中,好好地抓個傳統的周。

▼蘆洲李宅的抓周活動很熱門,媽咪們可以從網路上先預約報名。


▼看著這張說明書,真希望阿麵一把通通抓起來~


這天下著不小的雨,灰濛濛的雨絲中,這李家老房子透著一種幽靜的美;一走進房子裡,卻是熱鬧非凡:一家一家帶著自己的心肝寶貝,殷殷切切地報著到、敲著智慧鑼、玩著古早味的玩具,看著這些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臉上的表情,就知道這些才加入一年的新成員,早就成了心頭上的一塊肉,一輩子就這樣待著了。

▼從一開始的生澀,到後來卯起來敲,用力敲啊~小麵,長智慧唷!


▼現場還有古早的搖籃。


▼古早的搖木馬。請問這位媽媽為什麼表情這麼驚慌?因為有一個小人一直要從木馬上爬下來。


▼小麵最喜歡的就是這個古早推車,這張表情超可愛的啦!


▼果然...追求速度是人的本性啊~


▼把拔~我還要玩!


等了一會兒,總算是輪到我們20號王阿麵,有一位叔叔領著我們走到文武門,李家這文武門的門神不是尋常人家就有的,是因為在清朝的時候當了大官,朝廷才特頒了門神給李家;這叔叔一邊介紹著門神,一邊說著祝福阿麵的話語:「希望寶寶在人生未來的路途上,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開開心心。」只能說這一串祝福,可真是一字一字地都敲中了老木我的心崁,沒別的奢求啊,只要阿麵健康平安快樂開心就好了。

▼親切的叔叔說著吉祥話,不過阿麵從頭到尾都是這一號表情。


▼準備要去抓周囉~


離開文武門,我們一家人被領到一間大房間,房間裡鋪著紅布的桌子上放著一個大米篩,大米篩裡面擺了各式各樣的東西;把阿麵端端正正地坐到米篩前面,抓周就開始了...

▼阿麵第一個會抓到什麼呢?


第一個被阿麵抓到的會是什麼呢??——噹啷~果然是老杯之前猜到的「算盤」,因為算盤最複雜又從來沒見過;嗯...抓到算盤,那以後可是個精打細算的商人囉?接著阿麵一把抄起了金元寶,看得媽媽我興奮地跳了起來,一副好像很愛錢的樣子,第三個被阿麵青睞的則是一把蔥;串連起來,阿麵的未來說不定會是個賺進了大把財富的聰明商人,嘖嘖~抓周還真是件令父母開心的事ㄟ...

▼得知自己兒子有成為巴菲特第二的潛力,這位媽媽笑得開心地合不攏嘴~


最後要讓阿麵腳踩在紅龜粿上面,意思是「槓龜」(?!)讓小朋友走路的時候,像踩在烏龜上一樣,一步一步都走得穩穩當當,另外,也祝福寶寶長壽健康。

▼凌空槓龜!


踩完烏龜之後,整個抓周的過程就結束了,從頭到尾都有叔叔阿姨用力地在一旁敲鑼打鼓,努力地吸引阿麵的注意力好拍照,一天下來有二十多個寶寶,還真是佩服這一群工作人員。

▼辛苦的叔叔阿姨們,謝謝了!


▼最後還有個抓周證書可以領。


雖然這一天飄著雨,又一家子跑到遙遠的三重抓周,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懶得出門、想睡懶覺、想賴在電視機前面的不甘願全都煙消雲散,換回了一個很有趣的回憶,還換回了一個很有趣的期待,我們就走著瞧吧!小巴菲特~

▼滿載回家。


※同場加映:下雨天玩雨傘。

▼下著雨的蘆洲李宅庭院,麵姨發現阿麵喜歡雨傘彈開的聲音。


▼喔~我真是太愛這張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