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牆配上八根愛奧尼柱,大英博物館的正門果然古典。

我看大英博物館大概跟外國人看故宮博物院一樣,世界有名,只要有機會跟它共處一個城市,非看不可,於是想當然爾,在兩位爸爸們還在倫敦的時候,大英博物館是一定要造訪的重要景點。

大英博物館很大,但是我們的小孩還小,所以不要貪心,只鎖定了最想要看的埃及和亞述文化;沒想到面對整館的寶藏,我們的野心還真是很小,心眼怎麼樣都是停留在小孩身上:小孩餓了、小孩渴了、小孩臭臭了、小孩跟這個照相、小孩跟那個照相,似乎對嚮往已久的大英博物館不怎麼感興趣,能看多少是多少,隨便走走看看,沾沾醬油即可。

▼Jenny,牠在說什麼?


這又回到"幹嘛要帶小孩出國"的論證:既然沒辦法走太多看太多,那幹嘛要帶小孩出國?這問題我現在無解,畢竟我是個沒有選項的人,我也不知道如果有人可以自願幫我帶阿麵一個月,我會不會丟下他自己去逍遙;現下我是帶子之身,想出去玩,就得帶著兒子出去玩,如此而已。

所以既然帶著孩子出去玩,那就放輕鬆,用不同的速度和角度去體驗和以往拼命三郎不同的旅遊方法,有一個媽咪曾說:「孩子是我生命中的蝸牛。」沒錯,從各方面來說都是。

▼寶貝~你是媽媽心上永遠的王!


一進入大英博物館(免錢的,真好~),就看到挑高極高、玻璃切割極有設計感的大中庭,幾何的線條縱橫地交錯,一圈一圈地像漣漪一般由中心向外圍延伸,柔和的採光鋪陳在淡鵝黃色的大理石階梯,這樣氣派又具有親和力的大廳,真是一個絕佳的開場白,讓人不禁把小孩放在這個空間裡的各個角落,拍下一張張的照片,就把時間奢侈地花在這種不知道有什麼意義的事情上,就讓那些著名的文物等著吧~反正我們就做著當下最想做的事—幫小孩拍照,不急。

▼西元2000年年底重新開幕的大中庭,頂棚由2463塊玻璃構成,是歐洲最大的有頂廣場;現代化的設計配上旁邊古典的建築,還真有一種古今融合的趣味。


▼從天花板灑下的光線太美,實在忍不住拿著相機猛拍。


▼難得來一張大合照,這路人照相技術真好。


▼路人姓瑪格名羅蘭。


扣掉小孩剩餘的時間,我乘著時間的流,回到了遠古的埃及。去埃及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在這個夢想目前看起來很遙遠的情形下,在大英博物館裡面看著那些的法老和聖甲蟲雕像,還有整套的木乃伊,著實過足了乾癮。

▼當然要去看大英博物館鎮館之寶—Rosetta Stone,這塊刻著埃及象形文、埃及草書及古希臘文的埃及國王詔書,是解碼埃及文的重要關鍵,不過,有沒有搞錯?可以摸喔?


▼沒有啦...那是在閱覽室的山寨羅賽塔石,真正的這塊在這邊,人山人海,要貼近還不容易咧...


▼這些古代偉大的法老齊聚一堂,巨大的雕像就是有埃及的FU~


▼這位是阿孟霍特普三世,書上說他是塌鼻、闊嘴、大餅臉的醜男耶?不過這頭像看起來還頂帥的呀?


▼麵仔~跟法老麻吉麻吉一下~


接著往東走一點來到位於兩河流域的亞述帝國,長著翅膀的人面獅身守護著國王的宮殿,生動精美的獵獅子浮雕宣揚著國王的英勇,不像埃及和希臘,敲鑼打鼓地要求歸還文物,已逝的亞述帝國靜靜地,沒有雜音,不吵不鬧地向我們揭示曾經的繁榮。

▼比起泰國的門神,亞述的門神看起還其實還蠻和藹的;門神正面看有兩隻腳,側面看有四隻腳,亞述人很有立體概念呢~


▼麵~這是幾千年以前的門神~


▼這幅獵獅浮雕是從尼尼微城搬來的,講的是亞述帝國那西帕爾二世(西元前883-859年)很會獵獅子。


▼不過這位老兄你也太強了吧?一箭正中眉心不說,還單手鎖喉喔?(謎之音:宣揚王威的浮雕也不能這麼誇張啊...)


除了埃及和亞述之外,大英博物館裡面的希臘展館也是有名的館藏豐富,據說希臘和英國正在打官司,希望能把這些古物送還給希臘,不過遭到英國拒絕,拒絕的理由是:「古文明就是要給大家看的,比起你們希臘每年幾萬或幾十萬人參訪,我們大英博物館可是有幾百萬人,所以放你那還不如放我這...」說實在是有點流氓啦,不過還真的是有那麼一點道理。

▼從土耳其南部「整座」搬回來的涅內伊德碑(算他厲害!)。參觀的時候沒頭沒腦,我還以為是個神廟,結果原來是利比亞國王的墓碑;這墓碑結合了希臘和波斯的設計風格,中間那位就是涅內依德女神。


▼大英博物館裡面特別設置了一個展館,展館長寬模擬帕德嫩神廟,而周圍所放置的浮雕就正如帕德嫩神廟的擺置;怪不得大家都說希臘的帕德嫩神廟就是個骨架空殼,裡面的東西通通被搬來大英博物館了。


▼純粹喜歡這張的感覺,那老先生的背影,看起來一整個很「發思古之幽情」。


▼在寫的同時,把06年去希臘的照片挖出來,先來一張帕德嫩神廟。


這時候就覺得如果這些石雕都在它們原來在的位子那該有多好啊~室內灰撲撲的展館是怎樣也比不上被古老的大石柱包圍著,不過說實在話,就算那些浮雕歸還給希臘,一定也是放在博物館裡面展出啦。

▼就像這三位在希臘衛城博物館裡面的女神,也是被放在玻璃櫃裡。


▼這三位女神本來是在伊瑞克提翁神殿頂天花板當柱子的(注意,不是前面那幾個...)。


▼不過因為空氣污染嚴重,所以女神柱通通搬進博物館裡,現在在外頭的則是複刻品,可以看到正面的女神柱共有四根,那...怎麼剛剛玻璃櫃裡面只有三根?


▼沒錯,有一根被請到大英博物館啦~這樣,我就四根都收集到了~


才看了三個主題,我們就花去了大半的時間,怪不得有人會特別挑禮拜四禮拜五開到晚上八點半的日子來看,多三個小時,應該可以更有斬獲;不過帶著小孩的我們,不要說開到晚上八點半了,就算是開到五點半,我們也是一點半就早早走人去喝下午茶~

▼臨走前加碼智利復活島的毛伊。


▼毛伊從哪個角度看都好殺,不管要坐多久的飛機,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去復活島。


▼阿麵的紀念品—法老鴨一隻。


最後放上在大英博物館裏面我最難忘的經歷....

某人早上看到Ian弟弟在吃幫助便便的黑棗泥,也湊過去參一腳...

結果在大英博物館裡面大了三次!!!


▼搞得母子均虛,所以只好速速離開,無力再戰...


想不到吧,最難忘的經歷居然是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