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鼻子癢...
 
這件事要從某個禮拜五說起....那天我決定要帶阿麵去看醫生,問問一直不好的鼻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好幾個禮拜阿麵半夜都會因為鼻塞而哭醒,看到他眼睛下面黑眼圈慢慢浮現,一向不愛跑診所的我,總算是投降了。

結果不出所料,是我一直不願意承認、不想去面對的—過敏Orz...

怎麼會過敏呢?我們可是從小派Kiwi去訓練阿麵的免疫系統,不斷地用細毛去挑戰他的耐受度,不是說髒髒養就不會過敏嗎?我們可是很認真地不要太乾淨耶!想不到終究還是走上抗敏的這條路。

不過既然碰上了,那就只好努力應戰啦!(握拳)
  
首先,是藥物控制的部分。
 
▼鼻福和暢痰。 

 
我原本以為媽咪間的對話應該是:「ㄟ~你是訂巧虎還是小太陽?」不過最近我最常的對話是:「你們家是吃鼻福還是暢痰?」只能說這些藥的名字都取得很有創意,基本上這兩味都是抗組織胺,負責舒緩鼻塞和化清鼻涕用;這幾天晚上把這兩管糖漿加到阿麵的睡前奶時, 真是叫我這個一向不給小孩吃藥的媽情何以堪啊?

所以,現在目標很明確,那就是—在不吃藥的情況下可以一夜好眠。

我們第一個鎖定的過敏標的物是塵蟎,這幾天下來幾乎有點談蟎色變的感覺,連作夢都可以夢到在洗床單,我真不希望變成ㄧ個神經兮兮的媽媽,不過每天晚上聽到阿麵呼吸困難甚或尖叫起來的聲音,老背老木只能把抗蟎的規格提到最高,就差沒把臥室變成無塵室。

大家都說「防蟎」、「抗蟎」,但是其實精確地來說,我們的敵人是塵蟎的「大便」—塵蟎的排泄物中有一種酵素,這種酵素碰到我們呼吸道或肺部時會造成過敏反應,塵蟎的大便是水溶性的,所以只要用水洗就可以去除大部分的大便,所以寢具常洗,是絕對最高的指導原則。 

不過除了消極地洗便便,我們也可以積極地對付這些大便的混蛋,熊家採取的策略有四:防蟎套、超強HEPA吸塵器、除濕機、冷凍庫。 

在網路上survey的結果,防蟎套我鎖定3M和北之特。全台北市唯一兩個都有專櫃的地方沒別的,就是新光三越站前店,想不到我連最後一波的週年慶都趕上了:P;經過實地走訪的結果,在兩個價錢差不多的情況下,我選擇了比較薄的北之特第三代防蟎套—防蟎寶,回到家迫不及待把所有的棉被、床墊和枕頭通通包起來,哼!臭塵蟎,這下你們可沒辦法出來作怪了吧!
 
▼北之特先生,請您把塵蟎關好! 

 
大家一定很好奇會不會很難睡、不透氣?我對床墊套、枕頭套的要求其實不高,最擔心的就是被套,會不會睡到半夜,棉被都卡在中間?會不會沙沙作響?會不會像是在睡塑膠布?北之特的防蟎被套做得挺細心,內外四角都有小繩子,可以同時固定裡面的被胎還有外面的床單,所以不會滑動;另外,這兩天試睡的結果,被子是變重了一點,當然透氣度有受到影響,不過對我而言,還算挺透氣,挺能接受的。

能包的都用防蟎套包起來了,不能包的呢?那就用吸的吧!好一陣子以前麵爸趕mac家的流行,敗了一台超強吸塵機—伊萊克斯Ultra One,號稱過敏剋星,超強的吸力可以把塵蟎的屍體、斷肢通通吸乾淨,想當初我一點也不覺得怎樣(我兒子怎麼可能會過敏!?),現在這台是我們家的神物,麵爸沒事就拉著這台,關上臥室的門,自己在裡面拼命地大吸特吸。
 
▼我們家最近的大紅人—伊萊克斯Ultra One。 
 

不過,吸塵器就算吸力再強,八隻腳活的塵蟎是拉不出來的,要環境中的塵蟎數量減少,要嘛就是讓牠不happy,生不出小孩,要嘛就是直接讓牠歸天。

我們讓牠不happy的方法就是開除濕機,當濕度低於50%的時候,由於塵蟎身體有75%都是水,在乾燥的環境中不會喝水的牠無法從空氣濕氣中獲得水分,那就會很不happy啦~不過除濕機一定要一直保持運轉,因為只要空氣中的濕度一提高,塵蟎就又回到原來開心的模樣。

另外,很多網路上除蟎的建議都是每兩週用55℃以上的熱水洗滌寢具,差一點麵爸就要去搬一台熱水洗衣機回家,不過翻開所有織物的洗滌指示,舉凡床單、阿麵的小被被、衣服,全部都是只能在40℃以下的水溫洗滌,這樣用高溫的水洗,是所有東西都打算要變形嗎?所以我們決定採用冷凍法,把床單、小被被塞到冷凍庫裡去,再拿去洗衣機洗,這樣應該也是有效的吧?
 
▼用冷凍法處理寢具,我們家會很天嗎? 

 
開始作戰的這幾天,我覺得抗蟎似乎是個邏輯的問題,好的邏輯可以幫助你減少空間中塵蟎的數量,不好的邏輯會讓你陷入無限的迴圈,做得半死,小孩還是鼻塞;所以好家在有麵爸英明的領導(我是說真的)、不懈的毅力還有清楚的邏輯,昨天,就是昨天,阿麵真的在沒有吃藥的情況下,可以用鼻子呼吸了!希望這樣的好景可以長長久久地維持下去啊!

 

Take Home Message: (我是認真的)

你要對抗的東西有—

活的塵蟎
死的塵蟎
塵蟎的大便

你能採取的手段有—

活的塵蟎:防蟎套、控制濕度在50%以下、高溫55度洗寢具、把寢具 -20度冷凍24小時
死的塵蟎:防蟎套、吸塵器
塵蟎的大便:洗、洗、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