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當初讓我們頭痛各把個月的格局平面圖。 

在這邊講格局,其實小妹我還沒夠格啦~就是就我們家裝潢的心得在這邊小小地分享一下:

當初我們在裝潢的時候總共找了四個設計師,一人出一份圖,總共得到了四個截然不同的格局,有的格局讓我們瞠目結舌、有的格局讓我們在當場只能打躬作揖,其實心裡一大堆不認同,真正能讓我們拍案叫絕的格局,零。

這是因為我們家舊的格局有一個寬270公分的走廊在整個房屋的正中間,這邊的空間很難利用,所以才會出現眾設計師們出現「穿過書房到達主臥室」、「主臥室門開在客廳」、「客廳沙發的後牆只有沙發的一半」的這種耐人尋味的發想。  


▼這是我們舊裝潢的格局:右邊是本來的客廳,而左邊深色門拱下就是超級大而無用的走廊,純粹氣派用Orz... 


不過那時候有個設計師說了一句我覺得很有道理的話:「一個物件好的格局,解答只有一個或是兩個,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把這個解答找出來。」 

我那時候很看重這句話,但現在我覺得其實設計師的正解不一定是你的正解,你才是要居住在這個空間的人,滿足你的需求才是首要之務;對於格局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因為有自己的想法,裝潢完畢才有可能「你的」美夢成真,如果全都是設計師的主意,那就是「設計師的」夢想成真。 

那設計師是請來幹嘛的咧?請來提供聰明的主意來實現你的想法,以及把關你的想法的。畢竟我們不是專業人士,對於空間的感覺不會很準確,有時候對於要設計的空間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這時候就需要一個對於空間很有SENSE的設計師來審查你的想法可不可以實現。 

所以最好在第一次丈量的時候就提出你希望的空間配置,這樣設計師才能根據你的期望畫第一張圖。

以下就是我們的希望的空間配置:用掉原先中間浪費的走廊空間、原本和廚房相鄰的儲藏室打掉變成一個大的開放式廚房、書房變成和客廳相連的開放式書房。

雖然那時我們為了格局焦頭爛額地跟Ferran討論了好幾個夜晚,也寡廉鮮恥地翻盤了很多遍,主臥室從東邊搬到西邊,再從西邊搬回東邊,最後的結果卻很簡單:把原先儲藏室的空間搬到過大的走廊,變成整面的儲藏櫃,如此一來儲藏間就可以打通成為開放式廚房;原先和客廳相鄰的客房把牆拆掉,用沙發和背櫃區隔出開放式書房和客廳的界限,其他的主臥室、兩間客房基本上都沒有更動。


▼從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到新裝潢的格局:由主題牆連貫兩個公領域無隔間的空間,再由中間的走廊連到房屋後方的私領域臥室部分;主題牆後有玄機,左半是靠走廊的整面儲藏櫃,而右半則是開口於主臥的更衣室。 
 

而原來本來擔心走廊變窄會有「由奢入簡難」的落差感,但卻因為走廊儲藏櫃往上抬高25公分,加上從櫃體下方打燈出來,所以縮成一半變成108公分的走廊依舊覺得寬敞,而且還有一種光之迴廊的美感。所以其實很多對於空間的感覺是可以去操弄的,在一些安全的數值下,加上設計師的巧手變化,小空間也是可以長大的。 


▼雖然走廊只剩一半,感覺還是非常寬敞;儲物櫃做到頂,感覺挑高更高,而且儲物空間增大,下方則抬高打燈,讓走廊的空間感整個變大了! 
 

但是若非是經過多次的討論,我們也生不出來這個令人滿意的結果,這不是說Ferran夠不夠厲害,而是,我們才知道我們要什麼。

因此,關於格局,不要通通丟給設計師,你自己才是最該負起責任的一個角色。  
 


至於我們家格局的特色,應該就是「公領域」沒有隔間。

公領域指的是客廳、廚房、餐廳,我們把書房也納入公領域,因為是開放式書房;我們家的公領域完全沒有牆,都是用家具來做區隔。

沒有牆的公領域感覺非常開闊,採光非常好,本來會被鎖在房間裡的光線,通通被放出來,整個家的氣氛可以流瀉一氣,不會有媽媽窩在廚房煮菜、爸爸龜在書房打電動的這種事情發生;除此之外,我在煮飯的時候,可以清楚地掌控家裡的情況,特別是那隻搗蛋麵的一舉一動,對我一個人帶小孩的時候,幫助很大。

   
▼這是我們的開放式廚房,瓦斯爐流理台在左側,煮飯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在客廳玩耍的小孩。
 

▼開放式廚房在開趴找朋友來吃飯的時候特別歡樂!而且隨時回廚房加碼備料也完全無冷場~ 
 

更優的是,以後只有在開放式書房會擺放電腦,小孩的房間只能純粹看書寫功課,如此一來,電腦的使用可以在老杯老木的監督之下,小孩不會沈溺於電玩,也不會亂逛逛出個什麼碗糕的。 

 
▼這是我們家的開放式書房,跟客廳只有用沙發和背櫃相隔,有時在書桌上用功的時候還可以一起看電視,讚啦~
 
 

當然,沒有牆的公領域更適合朋友來家裡玩 ,有的人去廚房幫忙煮菜、有的人坐在餐廳負責聊天、有的人坐在客廳看電視,有的人在書桌上上網,大家都找到自己舒服的角落,但又互相相連。

 
▼開放式的空間感覺更寬敞,這是耶誕Party時的畫面,平常朋友來則是有的在書桌前上網、有的窩在沙發上看漫畫、看電視,不過大家還是同屬於一個空間,聊天打屁非常方便!
 

總結一下:

如果你要大刀闊斧地更改格局,有點想法但又不知道怎麼改,請找三四個設計師來畫圖,他們會給你一些新的想法;如果一開始你完全沒有想法,請去翻翻裝潢雜誌,看多了你一定會知道你想要什麼。

如果你決定好了設計師,關於格局的設定請多多討論,因為真理越辯越明,格局越討論越清楚方向。

公領域空間沒有隔間,是個很讚的決定!  
 
 


文章的最後要感謝Luvvivien網友,沒有她的敦促,不會有裝潢系列的再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