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滴水不漏的語言測試表格。

 

也不知道是為什麼,每次在BBH上面看到有研究室徵求小朋友去做一些測試,只要是阿麵符合資格的,我都會熱情地報名,有可能是因為想要藉此接觸一些學理上的東西,也有可能是因為以前作實驗做得太苦了,現在想略盡綿薄,雖然這個可能性是很小啦:P

這次台大心理所在研究兩到三歲的幼兒語言發展,當然,我又報名了~

這個研究做得很仔細,在測試面談之前的兩三個禮拜就先收到了一份非…常…詳細的問卷,裡面問家長們小朋友已經會說什麼名詞、什麼動詞、什麼連接詞、什麼介系詞、句子的構造怎樣,不過填完問卷最有趣的是讓我發現,原來我給阿麵吃的蔬菜不夠多,所以他不太會講蔬菜的名字、不常詳細跟他說要去的地方(因為反正覺得他也聽不懂),所以阿麵也沒認得幾個場所,除此之外,還讓我發現我們平常的活動有點貧乏,阿麵對於嘟嘟方面的單字一堆,但是大自然和除了玩嘟嘟以外的單字就乏善可陳了。

有趣吧,這樣的問卷竟然提醒我不是關於語言發展,而是生活中少了哪些部分。

今天我們到實驗室進行的是研究的Part I—老師一邊跟阿麵玩,一邊作研究記錄,我則是在旁邊嘖嘖稱奇(這樣也能知道這小子的語言發展啊...),有些語言能力是被測試才發覺得出來的,像是我一直以為阿麵搞不清楚你我他,經過老師的測試活動,才知道這傢伙原來都聽得懂!這下好,以後你就不要裝做聽不懂在那邊灰唷~


▼老師不斷用你、我、他來下指令,我才知道原來阿麵都聽得懂。 

 
另外讓我也很驚訝的是—阿麵居然可以跟老師有很好的互動,老師說,他做,合作得不得了,他們兩個一起玩,我在旁邊幾乎可以算是一尊雕像,只負責拍照;心裡是著實開心的,除了媽媽以外的input,讓阿麵可以接受到不同形式的互動,他愉快地和老師玩耍,交他自己的新朋友,不用透過媽媽。

▼請用黃色小鴨指出大樹在哪裡之瘋狂打印手。 

 
▼很"乖巧"地把形狀一一放到該放的地方(我怎麼都沒看過這麼乖的小麵啊....Orz....)。 



▼很得意地亂放。 

 
除此之外,這次的測試還讓我知道原來小麵的小手動得不夠,所以塗鴉啦、剪紙啦、穿繩啦,都應該讓他多多練習,若非老師的提醒,我還以為什麼事都要自己動手做的阿麵,這方面隨便放著就會大咧:P而且測試的呂老師有豐富的幼兒心理學背景,在旁邊觀察的過程,我也偷偷學到一些跟阿麵講話的話術還有教他東西的撇步(例如:先堆好一堆積木,再讓他模仿、拿少少的幾個積木來讓他數數),基本上,我是拿我兒子去換這些就是啦!


▼老師說:「你堆個小台子讓小熊站...」這系列的實驗讓我好幾度擔心阿麵一把就把樂天的小熊餅乾抄到嘴裡吃掉:P 
 
 

▼第一次拿到剪刀猛傻笑的阿麵。

 


老師說下次的測試會更有趣,讓我開始期待星期四Part II的到來啊~

▼麵仔...你也跟媽媽一樣期待下次再來跟老師一起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