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麵的顏料初體驗。

這一陣子郭莉莉回台灣,也帶給我一些倫敦小小孩平常在幹嘛的新知識,說到小薏仁每個禮拜會去上一次「Messy Class」,顏料隨便塗啦、泥沙隨便撒啦、石頭木頭到處丟啦....這種心臟正常大小的媽咪沒事不會在家自找麻煩的事兒,有一個課幫你把小孩弄得一團亂耶~;聽一聽真是讓為娘的好生嚮往,沒辦法去倫敦玩,那就在台北找找吧...


天助我也,那天在BBH上面閒晃的時候,剛剛好有一個把拔在分享蘋果老師的塗鴉課,看一看照片,不就正是我想要阿麵把全身上下塗滿油彩,玩得天翻地覆的色彩遊戲課嗎? 二話不說,馬上打電話給蘋果老師安排試上。

蘋果老師的教室本來是在中和文化大學文苑裡,不過最近因為若干原因搬到附近巷弄裡的一樓,雖然看起來不太像正式的教室,不過一開門,蘋果老師的熱情馬上讓我喜歡上她的教室,人和人之間投不投緣,還真是很奇妙。
 
今天有兩個小哥哥跟著阿麵一起試上,阿麵最喜歡哥哥了,不過今天我想得比較多....

蘋果老師發球球囉~阿麵很有主張地要挑一顆特別不一樣的球。 
 

麵爸和我其實是認同「小朋友晚一點入學」的理論,晚一點入學,成熟一點的小朋友比較不會感受到挫折,比較容易得到成就感;可是現在小麵才兩歲,去哪都是比較沒轍的小底迪,我到底是要把他放在家裡等他再大一點呢?還是現在就讓他出去見見世面呢?

寫著寫著,竟然想通了!我想可以從「壓力vs挫折」著眼,如果老師和媽媽並不會因為小朋友的表現而有高興有不高興,這樣小朋友就不會有壓力,或許就不會有挫折的感覺,他可能想著:「喔...我現在不會...不過沒關係...」如果是這樣,我們母子倆就是每個禮拜有一天來看看有趣的老師同學、看看新奇的玩意兒,那應該可以某種程度地豐富我們的生活。

回到今天的塗鴉課。

蘋果老師先拿球出來跟小朋友玩,從大大的籃球到小小的乒乓球,球果然是小朋友的好朋友,一下子就把氣氛炒熱,帶阿麵上過很多課,這是我看到他最開心的一次。

▼老師也超級放得開的跟小朋友玩成一團,或許這就是小孩需要的—一個真心投入的老師。
 

接下來蘋果老師拿出兩張好大的紙,不過好大還不夠大,她要小朋友拿膠帶把兩張紙黏起來;這是阿麵第一次玩膠帶台,看著老師有耐性地抓著他的小手撕膠帶,明明很失敗,還超誠懇用力地讚美,原來真的除了媽媽,還有好老師耶~

▼穿上了工作服的阿麵,看起來超可愛,其實相當的不適應。
 

▼不適應到什麼事都不想參與,只想坐在一邊看。
 

▼果然沒多久就抗議,不願意再穿了。
 

▼脫掉討厭的工作服,老師耐心地教阿麵用膠帶台,這畫面讓老木我有點感動...
 

然後有趣了,蘋果老師拿著乒乓球去滾顏料,然後把乒乓球舉得高高的,直直落在畫紙上—今天的主題「點畫」;不出我所料,宇宙愛乾淨的阿麵一看到五顏六色又黏呼呼的顏料,馬上倒退三尺,不要說不肯用手、用乒乓球去碰顏料了,連把顏料擠到他的水彩盤裡也不肯,拿著乾淨的乒乓球離得大家遠遠的,完全就是個化外之民。

▼蘋果老師示範擠顏料。
 

▼接著拿乒乓球去滾顏料,還特別跟小朋友提到:「你們看,會弄髒手,不過...沒關係!」
 

▼嘿~把球丟到畫畫紙上,綴出一個紅色的點點。
 

在旁邊當觀眾的我很開心地發現,蘋果老師的教育態度跟我很像,面對不願意加入、不願意順服的阿麵,十分熱情地招呼他、哄騙他,不過不勉強他、不威脅利誘他;不是每個老師都能跟我match,有些老師可能會因為「以為」家長希望看到立竿見影之效,而卯足了勁要小朋友「照著」做,還好蘋果老師不是,我超討厭老師教小朋友「照著」做的。

▼麵麵完全沒打算要碰顏料。
 

▼他只想把水彩盤當做早餐盤:「媽媽,早餐!」


▼另外兩個哥哥倒是都玩得很開心~
 

▼連一開始也怕髒髒的三歲哥哥也都願意用手去碰顏料。
 

▼在畫紙上蓋上一個一個的小手印。
 
 
雖然阿麵不願意玩乒乓球點點畫,不過稍後蘋果老師邀請大家用彩色筆塗鴉,他倒是欣然接受,畫著畫著,彩色筆不小心畫到手,又是哭喪著臉說:「媽媽...髒髒...擦擦...」,那時候不知道我是哪根筋接對還是接錯,立刻拿著彩色筆在我自己的大手上畫了好幾個圈圈,不要說老師阿麵傻了,我也傻了,不過這倒是很有效地中止了阿麵的嗚噎,然後拿起彩色筆....繼續畫我的手Orz... 

▼用畫畫筆畫可就願意了 。
 

這就是阿麵的第一堂塗鴉課啦,雖然今天從頭到尾阿麵都不願意碰到顏料,沒關係,我們等,等那一天他心甘情願弄髒小手,沾點顏料,在畫紙上開心地塗啊抹啊的,他就算在旁邊「看」一整期的課,老木我都奉陪啦。

▼最後蘋果老師派了個洗顏料球的任務給阿麵,看看能不能讓他碰一下顏料。
 

▼結果這小子還是洗手先啦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