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間的角力就像是蹺蹺板一樣,雖然我們是崇尚現代民主教育,不過在必要的時候,還是要使點手段「壓落底」。
 
現在寫這篇是有點汗顏,畢竟我已經進入了下一個更難搞的小魔王階段,不過值得肯定的,接下來要寫的這一招,的確讓老杯老木順利地通過了上一關,所以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

「來穿襪子。」
「我不要!」

「我們要走囉,跟公園掰掰~」
「我不要!」

這種對話不用說常常在我的生活中上演了,你走在路上,隨便看看也會看到路邊的母子拉鋸戰,多半是老木橫眉豎目、小子放聲大哭;老天給我們的耐心是有限的,尤其是給我的,所以記得這樣的對話好像沒開始幾次,老木我就馬上演化出對策:

「走囉~跟玩具店掰掰,我們去看下一個動物~」
「不要!」
 
這時候,媽媽要非常自然、完全沒有生氣、一付就是在跟好朋友說話的樣子....
「這樣啊...那你繼續看,媽媽等一下再來跟你會合噢~」

想不到這招對阿麵非常有效!他會馬上放下手上的玩具,轉頭就跟媽媽走!我第一次這樣講的時候,也不知道是怎樣的神來一筆,收到此等奇效,超級訝異的,之後食髓知味,當然是一試成主顧啦!

用這招的重點在,媽媽要演得非常誠懇,留下來看玩具不是懲罰,是媽媽尊重小孩的選擇,但媽媽也有自己的選擇,所以待會再會合,如果在對話當中,沒有威脅強迫小孩一定要跟從媽媽的選擇,這時候小孩可能會覺得「跟媽媽走」「聽媽媽的話」,是「他自己」的選擇,這樣便覺得顏面無傷,很容易就被媽媽牽著鼻子走了。

▼如果能用一些技巧讓小孩以為老木跟自己站同一邊,事情會愉快許多~ 
 

再分享一些類似的對話:

「麵,來穿襪子,我們要出門了。」
「不要。」
「這樣啊...那你留在家裡,kiwi會陪你,媽媽等下就回來了。」
「我要穿襪子。」

絕對不能把「留在家裡」說得像是一個處罰,要說的是一個選擇,如果媽媽說:「不能穿襪子就不能出門,你待在家裡!」這時候哭哭啼啼秀就會上演了,因為小孩子不喜歡被處罰和威脅,如果他一旦感覺被威脅,便會立刻當機開始哭,這時候說什麼也沒用了;此外,重點不是「留在家裡」,重點是「媽媽等下就回來了」,因為這樣更加強了「留在家裡」不會怎樣,因為媽媽等下就回來了,這樣騙更大!
 
▼媽媽接招!
 

再來一個:

「麵,我們要下車囉,你把被被放在車上。」
「不要。」
「這樣啊...那你跟被被在車上等媽媽,媽媽去辦點事,等下就回來了。」
「我不要被被。」被被自動丟到旁邊,等待下車。

▼因為我媽沒事就想一些有的沒的,所以我每一步都得小心點兒~
  
 
 

 
▼寶貝兒~放輕鬆~ 
 
 
當然,這招能成功,主要是利用小孩現階段還處於「黏媽媽」的階段,他很容易就放棄原先的堅持,選擇跟著媽媽走,不過,等再大一點,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上次在海生館就看到...

「阿寶,我們要走了。」
「不要。」
「那你自己留在這邊慢慢看,我要走了。」
「好。」

哇噻~只能說強中自有強中手!我就看著那對夫妻只能本著父母的堅持轉頭就走,走了沒幾公尺之後,又偷偷地拉長着脖子回頭看,最後媽媽只好派爸爸回去看看臭小子的狀況,這時候應該巴不得腦袋後面有長眼睛,或是有個無線錄影機可以放在那邊吧?碰到這種,我也是沒轍,不過反正目前這招還堪用,等哪天王阿麵跟老木我說「好,你先走!」的時候,我再來傷腦筋好了。 


▼最後放上超cute戴太陽眼鏡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