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標題打上2Y6m時,心頭突然一震,啊...阿麵已經兩歲半了,雖然每次大人問他幾歲,我都會幫總是答兩歲的阿麵回答:「兩歲半。」不過當真看到2Y6m的時候,才驚覺時間過得好快。

跟出生時3300公克、一歲兩個月會走...一樣,總是很“標準”的麵仔,在兩歲六個月準準的那天,光著屁股在浴室大哭,怎樣也不肯讓人包上浴巾、怎樣也不肯讓人穿上衣服,硬是要為娘的我,用吹風機吹乾怎麼樣也不可能吹乾的小毛巾。

來了來了,貓狗嫌的小孩總算正式出現,先前的一些小彆扭完全沒辦法跟那天晚上的暴怒相比,而且真的跟書上寫的一樣:莫名其妙,還好老杯老木之前有看書,所以真正遇上了,反倒有一種「ㄟ~真的耶~!」的趣味感,雖然很正經地看待他的挫折與憤怒,不過肚子裡是好笑的。

和兩歲半的混小子一起生活,感覺像是家裡頭養了一隻暴龍,只要稍稍地碰倒了他的樂高、他的軌道、或是白目地破壞他的美術作品,不用暖身、不用醖釀,噴火龍馬上對你大吼,約莫是臉上都可以噴滿口水的那種強度,只要目擊過的親朋好友,無不嘖嘖稱奇。

一開始也是被他吼得手足無措,隨時隨地小心翼翼,就怕挑斷了麵仔脆弱的神經,直到那天老杯在信誼出的「你的兩歲孩子」這本書中,看到了這段話:


“兩歲孩子大哭大鬧、聲淚交加時,又該怎麼處理呢?大多數的父母發掘,孩子一旦大發雷霆,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去理會他,能容忍多久就容忍多久。幼小的孩子如果感受到他一大發脾氣,父母就對他幾乎有求必應,那麼大發脾氣就會成為他有力的武器,那時你可就麻煩了。所以一定要讓孩子及早明白,大發脾氣並不能使他得到什麼,父母甚至連理都不想理他。”

所以要發脾氣就發吧,老背老木知道你現在很不爽,不過我們也幫不上忙。

不知道媽媽在阿麵眼中是握滿了權柄還是怎樣,常常都聽到他在學我對著kiwi講話....

「kiwi,你再這樣,你去罰站。」
「kiwi,我等下要打屁股。」
「kiwi,我要生氣。」

最經典的是在Zermatt的小店裡,這小子居然扶着Ian的肩膀,十分認真地看著Ian說:「Ian,看著我的眼睛,不能摸!」
 
這些話與乍聽覺得可愛,不過當“我會生氣”一直不斷從他嘴裡冒出來的時候,老木我真是要反省是不是太常拿生氣來威脅他;小孩子模仿你的樣子,真是比鏡子還要逼真,不只是樣子,連裡子都學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