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跟王阿麵去逛超市變成一件可怕的事搶著推推車不說還會自己拿東西放進去Orz...

今天繼續抱著我的「過猶不及—如何建立你的界線」,跟阿麵交待幾聲之後,就坐到一旁去看書。

正當我沈浸在如何建立兩歲兒的界線時,隱隱約約聽到有獅子的叫聲(?),還伴隨著桌子的敲打聲(?),抬頭一看,就看到王阿麵先生手上抓著一隻塑膠獅子,一邊拿著獅子敲桌子,一邊看著桌子對面的小朋友,一邊發出獅子叫聲...啥!?請問這是在恫嚇嗎?沒錯,這正是在恫嚇,因為那個小朋友被吼了沒幾下,就抽抽噎噎地離開了。

這招厲害,沒有用肢體衝突來欺負別人,所以老木也無法干預,只能不斷地跟那位小朋友的媽媽賠不是,不過,當那小子又用同一招對待下一個接近他的小朋友時,周老師就直接叫我做去坐鎮了;說也奇怪,老木一坐在旁邊,那小子的恫嚇行為果然就消失,是因為老木這頭母獅子很可怕呢?還是因為媽媽坐在旁邊保護他,所以就不用自己保護自己了呢?

▼今天發現有一個毛毛蟲觀察箱! 

 

▼裡面真的有一條慢慢爬的毛毛蟲,慢慢地啃着葉子。


由於在可愛動物區已經混了很久,老木不得不稍微提示一下:「你要不要去做切東西的工作?練習一下,下次在家裡就可以幫爸爸切東西囉?」

幫爸爸切東西這個誘惑很快地就打動王阿麵,追著Miss Jean討切東西的工作。

切東西的工作很簡單,托盤裡放著一個鉆板、一把刀子、一個小夾子、兩個小盤子、一條長條形的生紅蘿蔔、一條長條形的生芹菜。就看著阿麵一段一段地「扯斷」紅蘿蔔,果然難度比家裡的切切樂要難很多,實際切起東西來,還真是另一回事;紅蘿蔔和芹菜都切好了,正以為下一步Miss Jean應該會直接收到廚房,想不到....

▼認真地切着芹菜。 

 

「阿麵,你要吃嗎?」Miss Jean問,老木我瞪大了眼。
「要。」阿麵回答,老木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接著麵仔就端著盤子上一段一段的紅蘿蔔和芹菜坐到了點心桌,然後就這樣一個一個地啃了起來(!),吞到了肚子裡(!!)。

▼居然啃起了沒煮過的紅蘿蔔!? 

 

喔~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平常的蔬菜都是要煮得爛爛的,還要剪得碎碎的,老木我才有膽拿去餵麵,今天這個是生的!而且很大塊耶!!可見得平常都是在跟老木我莊孝維,或者說老木我實在是太自以為是的體貼了...

▼看來還是覺得對面同學的柳橙汁比較好喝:P(圍裙不是我選的啦~最後一條沒辦法~)

 

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讀到的文字,關於孩子「主權」的建立和「說不的權利」。

「“重歸舊好”時期(按:就是王阿麵這個兩歲貓狗嫌的時期,知道自己不是萬能的超人,知道自己需要媽媽,但又要開始建立自我。)有時會被誤以為只是一個「自私」時期,這個階段的小孩開始使用一些新的詞彙,例如:屬於我的 (mine),我的 (my),我 (me)。小孩絕對需要明白「屬於我的」、「我的」、「我」,如果沒有這種「屬於我的」觀念,孩子們就沒有責任感要去發展、滋養、保護這些寶貴的資產,而這些資產,在小朋友階段是玩具、是父母,但長大了,就是自己的“精力”、“時間”、天份“、”價值“、”感情“、”行為“、金錢”。」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現在不尊重、或不協助孩子主權的建立,長大就不只是玩具而已,他會覺得自己的東西都不是自己的,不需要保護;自己的金錢時間不是自己的,不需要規劃珍惜;自己的天份不是自己的,不需要自我去發展,聽父母的就對了。

▼今天還幫忙Miss Jean備餐(記錄:打破一個玻璃杯)。

 

「小孩在這種年歲常常會說不說上了癮,可是,絕對值得讓他們說不,這樣他們才不會產生完全無助或無力的感覺。(老木OS:可是他們說不,我會有完全無助或無力的感覺....)在這個不字上,父母有兩個任務。第一,需要讓小孩有說不的安全感,鼓勵他建立起自己的界限。即使小孩不可能如願地做所有的選擇,大人能需要傾聽小孩的聲音。有智慧的父母不會被小孩子的抗拒所侮辱或因此感到憤怒(老木OS:嗯... 我的確沒什麼智慧Orz...),他們會讓小孩覺得不管他們的「不」或他們的「好」,都是一樣的重要。」

「父母第二項任務就是幫助小孩尊重別人的界線。小孩除了要能對人說不以外,也要能夠接受別人向他們說不!」

「界線建立在三歲小孩的身上最為明顯,這個年紀,他們應該可以很熟練地做好下列幾件事:
1.可以和人家感情很親密,卻能擁有自我感與跟人分開的自由。
2.可以適當地對人家說不,卻不怕因此失去對方的愛。
3.可以接受別人適度的拒絕,卻不會因此在感情上內遁或畏縮起來。」
 

會說不很重要,尊重別人的不也很重要,像老木我特別沒辦法接受老杯對我說不,應該是小時候這塊沒有訓練好:P。

對於一開始那個小朋友的媽咪歹勢還沒完,發現在下課的時候,那個小朋友拿著大象敲着桌子,對著另一個小朋友大叫:「吼~」只能說小朋友之間的感染力真是強大啊...

最後來看一下今天大金剛老師的畫畫課:

▼今天是這期最後一堂,大金剛老師居然讓小朋友在教室玻璃上畫昆蟲的家—花園~小朋友當然是樂得不得了! 

 

▼「怎麼樣?你覺得夠綠了嗎?」 


▼再畫上藍色的小花~


▼嚇~整隻手...


▼上了一整期還是不太能接受,馬上衝去洗手,結束了今天的畫畫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