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頭髮、滿臉痘子又吐奶,醜小鴨一枚。
 

請叫我吐奶天后

果真養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故事,以前麵麵吃奶從來不會是個問題,大口大口,吃完拍拍嗝就搞定,可是容仔吃奶就不是這麼回事,含乳姿勢不正確,一邊吃奶,老木我就一邊聽到空氣打到小肚子裡的聲音,拍完嗝之後,兜兜、紗布巾一定要準備妥當,等著迎接數十西西的吐奶,喝五十吐二十,剛剛花費吃奶的力氣,真的是心酸來著;老杯最近更是發現容仔的天賦--做起士!喝母奶進去,吐起士出來,效率超高都不用等~(按:其實是母奶和胃酸混合變成的豆腐。)

睡飽了、伸伸懶腰...然後再吐口奶。 

 

為什麼會吐奶吐成這樣呢?這是因為新生兒的胃容量還小、胃入口的賁門括約肌還沒發育好的緣故,在我一陣摸索之後,發現抱著餵奶要比躺著餵奶要好很多,稍微仰躺的姿勢,能夠讓奶水比較順利地流入腸子,雖然還是會吐,不過量有大幅減少,希望隨著容仔的成長,吐奶的狀況會消失,老木不用天天洗衣服~
 
苦命的老木兩天要洗一桶衣服~

 


環保尿布不只是環保尿布

韓媽還在我們家的時候,第一天看到我用很粗的毛巾墊着躺餵,馬上驚聲尖叫:「這個布太粗了啦~這只能拿來當抹布!」歪喲~我是怎樣苦毒我的孩子啊...後來韓媽跟我推薦,其實市售的「環保尿布」超好用!

 
除了一般的環保尿布,還有很多標榜有機的環保尿布,那又更高檔了~蘿蔔青菜任君選擇!

 

別被它的名稱給誤導,其實環保尿布就是一塊大塊的、沒有染色的紗布,質感好、大小剛好、吸水力強又便宜,平均一條約一百出頭,用途百變:墊着躺餵、拿來當拍嗝巾...尤其對我們這種家有吐奶天后的家庭,真的是非常好用,我買兩包,一包五條,十條就足以應付我們家小姐。


環保尿布由四層紗織成,打開來約45公分見方。  

 

我媽媽都把我放在上面餵奶,說這樣才不會讓我的臉更花....

 
 
 


蝴蝶裝是好物
 
家裡有個吐奶天后,老木換衣服換出了心得,發現,「蝴蝶裝」真是夏季新生兒居家好物:開襟式設計,方便脖子還沒硬的新生兒;內外綁帶設計,可以把衣服穿好,不會像扣子式的會漏風,也不會扣整排的公母扣扣到手抽筋;下檔和大腿的地方再加個幾顆扣子,該包的地方都有包好,風不會灌到衣服裡。好穿脫的蝴蝶裝讓苦命的老木我,幫容仔換衣服再也不會是負擔,而且洗澡的時候,擦擦頭臉再脫衣服,一手也能輕鬆搞定。


不用像兔裝一樣扣扣子、不用像包屁衣一樣怕扭到脖子、不用像肚衣一樣下面透風,蝴蝶裝是我心目中的百分百嬰兒夏季服飾。 

 

說真的,帶容仔要比帶麵仔要輕鬆多了,畢竟新生兒一天當中有好大的一部分在睡覺,只要她沒有堅持要睡在她老木的肚子上,基本上我都還能自在地做些我想做的事,不過還是常常會被這小妮子釘在沙發上,動也不能動Orz...
 
來張慈母照。

 


剃頭髮是不錯的選擇

容仔一個半月理了頭髮之後,她臉上的疹子就有慢慢收斂的現象,經過紅成一大片、脫皮等怵目驚心的一個禮拜,臉龐上慢慢也出現了白嫩的肌膚;而且原來容仔跟麵麵一樣,頭皮上也冒出了「嬰兒帽」(脂漏性皮膚炎),可能是因為頭髮短,所以不嚴重,而且洗澡也可以用清水稍微嚕一下,所以為娘的我是對剃頭毛持正面態度。

唉~我什麼時候才能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啊.... 

 

不過那些說「理一理頭髮一起長出來比較好看」的人可就錯了,容仔的頭髮是有「一起」冒出來沒錯,不過,冒出來的速度大概有十倍之差,所以有一條長長的、明顯的「姑路」,其實跟胎毛落得稀稀落落下場差沒多少,不過,anyway,時間會是最好的解藥。 

 
說好要一起變長的頭髮呢?


 
睡過夜啦~ 

最好的留在最後,在這篇兩個月的專文中,一定要大書特書的就是,我們容仔睡過夜啦!!(放炮~撒花~轉圈圈~)在每天九點洗完澡、吃完奶、穿上睡袋後,可以一路睡到隔天的四點!!連續兩個禮拜半夜起床睡眠不足後的某一天,居然張開眼已經天亮,那種「我出運啦~」的爽快,我想真的是要帶過新生兒的媽媽才能體會。


▼報告各位叔叔伯伯嬸嬸阿姨~我睡過夜了! 

 

不過睡過夜也是要付出一定代價的,那就是白天要花非~常大的力氣帶小孩;小妮子白天每次小睡不會睡超過兩個小時,總是睡睡醒醒,吃了晚餐之後到睡前奶之前,更是進入魔鬼訓練,只度估不睡覺Orz...,趴在你身上就度估,放回床上就醒來。所以一整天帶下來,真是鐵打的漢子也會流淚啊...

為了要打發嬰兒白天漫長的清醒時間,老木自作聰明地把嬰兒床掛滿了娛樂用品...


結果換來了嬰兒睡醒時的驚嚇反應Orz... 


那包起來有沒有比較好睡呢?....沒有,所以又繼續努力娛樂嬰兒。 


這一次,其實我也沒做什麼努力,就是去買了麗貝樂紙尿布(其實也沒有一用就睡過夜)、半夜餵奶的時候不開燈,默默餵完就放回去睡,我只覺得我超級幸運,容仔很快就準備好可以睡過夜,啊~我真是太開心了啊~!!

久違了貴桑桑的麗貝樂,晚安專用。 

 


百歲 v.s. 親密育兒

麵麵那時候是用百歲,百歲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像是一塊在大海中的浮木,沒有經驗、沒有前輩,嬰兒哭真的就只能跟著哭;不過那時候依循着百歲的時刻表,每天按表操課,帶小孩得以篤定而不會一團混亂,雖然回想當時,連差五分鐘都不可以的傻勁有點可愛,但是我是真的很感謝這套方法。

馬麻你說,為什麼我的衣服都是藍色的? 

 

這一次帶容仔,是因為當了三年多的母親,心變軟了嗎?變得捨不得小孩哭,所以只要不要討奶討得太誇張,約莫是兩個半小時以上,我都是all you can eat;除此之外,關於時間表也有所改變,就是....沒有時間表。

 
嬰兒哭起來真的很可怕Orz... 


老木唯一固定的時間就是,當容仔吃奶的時間差不多是該大人該就寢的時間時(大概是晚上九點~十點),我就一起跟她睡覺了,半夜她高興幾時起來就幾時起來,發現這樣比百歲的時間表要輕鬆很多--  百歲的時間表是7-11-15-19-23,記得當年,還會把阿麵挖起來喝晚上11點那頓奶,明明他已經睡得胡天胡地了,還被我睡睡餵;餵完他輪到我就寢時,已經快要十二點,半夜三四點又起來餵,這樣老木最長只能睡三個小時Orz...怪不得那陣子快要崩潰。

這是馬迷最喜歡的表情。 


這次不一樣了,九點多我跟容仔一起睡之後,第一天,第一天我就是半夜兩點半被召喚,所以光是第一天,我就睡到了近五個小時,隨著容仔半夜越來越晚靠腰,老木我就越睡越長,所以說實話,我比較喜歡這次的方法。


這是把鼻最喜歡的表情。

 

最後記錄一下兩個月的容仔作息:

唯一固定的 -- 晚上九點洗澡-->睡前奶-->穿睡袋-->睡覺

然後她小姐好像自己就發展出一套規律的喝奶時間:半夜四點半、早上九點、中午十二點、下午三點、晚上六點,一直到九點喝睡前奶。

就像我老木說的,這沒什麼好說嘴,我滿懷感激,感謝老天給我一個這樣好性情的孩子,把這些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避免以後麵姨一問我三不知,那就挫了:P。


寫來輕鬆,其實有了二寶之後家裡多半是呈現這樣的狀態:用電視放養、很久沒有剪指甲在啃指甲的哥哥,一團混亂的家裡,隨便躺在任何一個角落都好、不支倒地的老木。

 


來看看當年的我寫的文章,雖然有點new也蠻有道理的...

[小麵流] 我做對的兩件事
 
[小麵流] 不夜奶教戰守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