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書的書套封面用這隻粗心大意但是超有創意的牛妹妹當主角~

「麵麵~在學校記得要跟同學好好玩~」
「麵麵~在學校記得要認真做工作~」
「麵麵~在學校記得....」

我想不只我,全天下的母親都免不了叮嚀叮嚀再叮嚀,不過如果這些碎碎念,可以藉由故事繪本自然地內化到孩子的心中,那該是多好的一件事!除了巧虎這位小朋友的精神導師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教材可以鼓勵小朋友快樂上學、快樂分享的?

大概是前一陣子認真地記錄了麵仔的上學歷程,親子天下給我一個機會能夠試閱新出版的「小小新鮮人入園準備書--動物寶寶上幼兒園」,一套有四本,分別用有趣的故事,啓發小朋友關於「自信」、「負責任」、「合作」和「分享」的概念。
 
這套書的譯者有翻譯「小小火車向前跑」系列,我想在台灣的童書界算是小有名氣。

 

這些故事以一個動物幼兒園作為背景,用小朋友喜歡的動物做主角,生動地用學校裡發生的事情,自然地讓小朋友認識學校的生活,與家裡和媽媽朝夕相處的生活作銜接,成功的話,搞不好還可以讓小朋友開始期待未來的幼兒園生活。

動物幼兒園的老師是神明老師,裡面有13個動物同學,就是12生肖外加一隻貓,可以和小讀者的生肖做連結,讀來更有感覺。 

 

「小老鼠的表演日」敘述着一隻害羞的小老鼠因為老師的鼓勵勇敢地上台表演,表演成功之後覺得自己很棒的故事(自信);「小牛去郊遊」則是一隻粗心大意的小牛,忘記帶大家交代的玩具去郊遊,不過最後靠著創意發明玩具,讓大家都玩得很開心(負責任);「小老虎的打掃日」講述着一隻頤指氣使、指揮大家打掃、自己卻又不工作的小老虎,在同學的抗議之下勇於認錯,認真合作打掃,把教室整理得亮晶晶(合作);「小兔找朋友」則是一隻孤僻不跟大家玩的小兔,在意外的情況下發現原來一起玩更好玩的故事(分享)。

作者木村裕一得過許多兒童繪本大獎,最有名的著作是「暴風雨的夜晚」;繪者福澤由美子的畫風溫馨可愛,以人物表情豐富的纖細畫風,贏得個個年齡層讀者的喜愛與支持。 


這套書還附有一張好寶寶貼紙,可以在生活上作運用。


除了故事本身有趣之外,這套書還有獨特的”翻頁設計“,在故事的關鍵時刻,讓小讀者動手把結果翻出來,使整個閱讀的過程充滿了動感,增加許多小朋友在閱讀中與書互動的樂趣;而且翻頁做得非常精緻,左翻右翻,旁邊的圖案都完美地銜接,這真的是我很欣賞的部分。

我翻、我翻、我翻翻翻~ 


這些故事是由一個日本爸爸寫的,在閱讀的過程中覺得,除了能傳遞作者想傳遞給孩子的價值觀之外,這些故事還告訴孩子們「創意」的重要,而其實這才是這套書我最喜歡的部分。
 
麵仔看得非常投入。

 

舉例來說,小老鼠本來是要演「王子」的,不過因為和小狗王子比起來身型嬌小所以不被重視,本來沮喪的小老鼠變得更沒自信,想不到最後是因為演公主的牛妹妹把皇冠忘在家裡(這傢伙怎麼一天到晚忘東忘西!),拜託戴著小皇冠穿著漂亮袍子的小老鼠「偽裝」成她的大皇冠,演出才能成功;小老鼠演王子最後變成演皇冠!這真是太有創意了~而且一樣讓小老鼠覺得自己很有用處,有自信了起來。

特殊翻頁的設計,讓小老鼠飛出來變成牛妹妹皇冠的過程,更加生動。 

 

還有,小兔是怎麼交到朋友、學到分享的呢?原來是跟小豬搶球,互相生氣地丟來丟去,突然發現---這樣比對著牆壁丟球要好玩多了!原來跟朋友玩更好玩!!有沒有很有創意?!

至於小老虎是因為本來不會打掃,才使喚同學,後來是在同學的逼退之下,不小心跌下桌子、不小心手按上抹布、不小心開始擦地、不小心發現原來自己很會打掃,最後開心地和大家一起打掃!有沒有很有創意?!

這幾個故事都不是教條式地教小朋友這些價值,也沒有「如果你不分享,同學就會不喜歡你」、「如果你不合作,你就沒有朋友」這種威脅式的暗示;這幾個故事都是很「自然」地透過「不小心」、「突然發現」,讓小朋友有機會自己體悟原來「分享」很好、原來「合作」很好,作者用心良苦。

不過這四個故事裡面,我最喜歡也最不喜歡的故事就是「小牛去郊遊」,這是一個希望能傳達「負責任」的故事:牛妹妹本來承諾大家要帶所有人的玩具去去郊遊,不過最後只記得帶自己的便當Orz...,在眾人的盛怒之下,牛妹妹坐在自己的野餐墊上,不小心滑下了草坡...竟然讓她發現滑草真好玩,結果這個不負責任的傢伙最後變成拯救大家的女英雄~

 
哪有教小朋友要負責任啊~?

不過小牛發明了一堆好玩的遊戲,倒是很容易可以傳達---「如果遇到困難不要灰心,動動腦袋就可以解決問題」,對於一向注重「創意」價值的老木,真是太對我胃口了!


我猜這隻牛妹妹是雙子座的:P,迷迷糊糊,但總是創意十足~! 

 

對於阿麵來說,因為是已經上學後才開始看這套書,而且似乎與阿麵幼兒園的生活場景不同,所以針對”入原準備書“這一個期待並沒有達成,不過他非常enjoy翻來翻去的過程,一個故事也是看了好多遍,所以我想,不只大人對於其中隱喻的價值感興趣,這套書對於小朋友來說,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下次抓Jenny和Hanny來試試看:P)。 

謝謝親子天下的阿姨送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