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關於數字、線條和色彩的冒險。

我猜最近麵仔的幼兒園開始教他數字,蒙特梭利體系的幼兒園對於數學非常有一套,為人父母的果真是自己缺什麼,給小孩補什麼,從小到大,數學一直都是老木的致命傷,我還記得大一微積分被當掉時,抱著郭莉莉大哭的畫面,所以看到麵仔對於數字的興趣,真是讓我對於當初幼兒園的選擇感到欣慰啊...
 
認真地”臨摹“着數字的麵仔。

 

麵仔對於數字的興趣,展現在各個方面,眼睛銳利地在家裡四處找這些符號,最有趣的是,他發現當初老木買的公文Kumon拼圖,每一片的後面都標着數字,於是拼圖反過來拼了,一片一片從1開始找,一路找一路拼到24,「馬麻~這是不是18?」「馬麻~這是不是19?」,在廚房和客廳之間跑來跑去,那天,我見識到了什麼是孩子對於數字的敏感期、見識到了還真的有「學習的熱誠」這檔事。
 
有沒有看過拼圖可以反着拼啊?

 

想不到很久以前的公文拼圖,在數字的學習上派上用場。

 

拼得可認真了~

 

噹啷~數字拼圖。


 數數兒變成了例行公事,從1數到100每天都要來個好幾回:

「18、19...馬麻,19之後是不是100?」
「不是...是20。」
「21、22、23、24、25、26、27、28、29...馬麻,29之後是不是100?」
「Orz...」

而且自己還從書櫃裡翻出一本魔王級的書--上誼出的「數數看,總共是一百」,於是每天晚上的睡前故事,從閃電邁坤變成了數螞蟻、數魚、數房子,看著那些在彩頁上密密麻麻的圖案,老木有點慶幸現在陪睡的是老杯:P。


你在封面看到的在裡面都有得數,而且還有一些趣味遊戲喲~ 

 

每天晚上都要數這100隻螞蟻。


有沒有發現有一隻螞蟻在睡覺呀? 

 

螞蟻排好好的還好數,這種一堆一堆的,老木看了就頭痛Orz...


數不夠嗎?這兩本書也很好數喲~:P 


除了生活多了數字,麵仔的畫作也越來越有看頭:從單一顏色到多彩多姿、從變形蟲到慢慢看得懂他在畫什麼、從只有一個主角到很多玩家的互動。

姑姑送給麵仔的三歲生日禮物,LYRA胖胖三角洞洞筆,筆桿上的洞洞可以幫助小朋友學習握筆,不過麵麵現在都是用”抓“的。

 
小屁孩邊畫邊說故事,正所謂唱作俱佳! 


一開始在圖畫紙上都是這類傢伙,單色的變形蟲。 


慢慢出現人了!這是麵版的人,我覺得他的眼睛畫得挺傳神的,還有黑眼珠咧... 


這是老木最喜歡的人版,可惜只有出現過一次,其他的目前一律沒有身體,為什麼眼睛觀察得到黑眼珠,身體那麼大的東西卻省略呢? 


其實很早以前我就準備了B4的大畫紙,後來我發現現階段重點不在大、而在多,結果在costco發現好貨---一疊300張的8K圖畫紙賣兩百塊,平均一張0.6元, 放在麵仔方便取用的地方,他想怎麼畫,就怎麼畫。
 
Costco的圖畫紙,讚!讓小孩畫到翻天!

 

經過一陣子的揮灑,蝸牛出現了! 


還有瓢蟲!看那個比例,小小的在一整張的圖畫紙上,還真有趣。 


不止畫小的,還畫大的,這是用兩張圖畫紙黏在一起畫成的 Humpback whale。 


曾經也想過是不是買個磁性畫板比較不傷本,不過我真是太愛我的兒子了,捨不得他的塗鴉「刷刷」兩下就這樣消失,我想拿著看、拿著回味、拿著跟人分享,更何況,顏。色,我希望麵仔的畫畫啓蒙可以任意選用自己想用的顏色。
 
某一天一起床,拿著藍色的筆就在紙上猛畫,然後畫了褐色,然後來跟老木說:「馬麻~我要去海灘~」「那麵麵在哪裡呢?」接著就馬上畫一個小人,說:「這個是我,我要回家了~」


麵仔的色彩練習,他說這是彩虹。

 


「我想要畫畫。」睡醒喝完奶的阿麵穿著睡衣說著。
「你換好衣服再去畫。」老木只想著上學要遲到了。
「不過我『現在』想要畫。」好吧...還能怎樣呢?

就看著他畫出了阿嬤、畫出了房子、畫出了煙囪、畫出了門把門鈴、畫出了自己、還畫出了Kiwi,嘿嘿~是做夢嗎?夢到老杯老木出去看電影,阿嬤和kiwi在家陪他嗎?


每次都是一起床就想要畫畫,這是哪一招? 


阿嬤開心極了!


麵麵這樣興味盎然地寫著數字、畫著畫讓我想到,我人生最開始的時候,可有過這麼一段?我只記得一點一點的描寫本,描寫著數字、描寫著ㄅㄆㄇ,我只記得一場又一場、硬著頭皮參加的畫畫比賽,我還記得曾經躲起來,怎樣也不想去上的畫畫課,噢天哪~更不要說拿著水管揮舞的珠心算老師,還有永遠寫不完的數學習作。

我努力地往回憶裡挖,尋找自己最初對於智性的喜悅....我看到大班的我,拿著鉛筆寫著「王麗華」,我的老師的名字,我想起來了,那時候的我,學會寫老師的名字,是多麼的開心。

 
麵麵第一次拿到鉛筆,在畫畫紙上”寫“出所有她家人朋友的名字,寶貝~媽咪要向你學你的熱誠!

 

養孩子的確是這樣的一個過程,一個把童年再過一次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