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一踏入台安的上課教室,居然看到一個準爸爸「追」著老師問問題,我得承認我的眼睛肯定張得超大,拜託...這是「產前夫婦保健班」ㄋㄟ,不是「產前夫婦保證班」耶...這麼認真?!好吧好吧...這是不正確的偷懶學生酸葡萄心態。

跟小麵爸直接約在上課教室,今天講的內容是母乳的哺育,隨著老師音調越來越無聊,小麵爸也慢慢就了定位——睡覺姿勢,不過重要的東西他倒是沒漏聽,諸如:小孩最好是親餵才會有安全感啦、上下顎的發育才會良好啦,更誇張的是,親餵的小孩居然「頭型」也會比較好看!為什麼呢?因為親餵容易餓,所以媽媽三不五時就要把小孩抱起來餵奶,減少寶寶一直睡在床上的時間,這根本是「爽到你,甘苦到我」。

我以為餵母奶就已經算是很對得起小孩了,餵半年差不多,餵一年要替媽媽拍拍手,現在衛教資訊居然鼓吹媽媽要餵到兩年!?兩年!?還有的資訊說早上的母奶早上餵,晚上的母奶晚上餵,那如果是擠出來餵的,母乳袋上恐怕還要標上生產時間咧?

課後我問小麵爸他覺得親餵好還是瓶餵好?顯然已經被老師洗腦成功的小麵爸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是我,我會用親餵的。」這時,我只能借用梁靜茹的歌—「可惜不是你...」如果老爸也能哺乳,那該有多好啊...;而當我跟已經開始發展酪農業的菜菜子媽討論這種對母奶媽媽超高要求的時候,菜菜子媽馬上回一句:「胡說~!」對沒錯,我也這樣認為,如果凡事都要求要一百分,那真的是很累人。

第二堂課的地板動作是「產前運動」。說到產前運動,一個多月前我想到應該開始抱佛腳,上個孕婦瑜珈課了,不上還好,一上完手腕扭到!你知道「手」對於懷孕後期、大腹便便、行動不便的大肚婆有多麼重要嗎?翻身要用到手、坐下站起要用到手、上下車要用到手,無時無刻都要用手把身體的重量撐起來啊~~~(尖叫吶喊!!)結果我的手扭到了,是叫我要怎麼活??嗚嗚嗚....

所以一看到台安的老師又要叫大家做那個四足跪姿,我就一整個搖頭嘆息,這真的是很容易因為身體太重,又太久沒運動而造成運動傷害的動作。我在做產前運動,小麵爸也沒閒著,全教室就只有他這個準爸爸一點也不ㄍㄧㄥ,跟著所有的準媽媽做著拉筋伸展的動作,我是覺得他也很enjoy這個體育課。

在所有的運動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擴胸運動還有類似半仰臥起坐的運動。因為在生產的時候,原來還要用到肺活量:當要push時,媽媽要憋氣而且要半仰臥,利用肺活量壓迫橫隔膜,再加上腹肌的用力,把寶寶推出來。所以擴胸運動可以打開肺活量,半仰臥起坐可以訓練腹肌,都是對生產有明顯幫助的運動。

現在念茲在茲都是在想要怎樣才能縮短產程,目前有走來走去大法、蜂蜜法、鳳梨法,好多朋友都問我「緊不緊張?怕不怕?」,說真的怎麼可能不緊張不怕,不過我已經做好心理建設,反正一定會痛得死去活來,那緊張也沒用,也沒啥好怕的,痛就痛吧~只是不知道到時候真正上戰場時會是怎麼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