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_磨出的抹茶
抹茶綠是不是一種令人著迷的顏色?

 

今天難得地去京都車站,不是去吃、不是去Shopping,而是認真地要坐火車前往宇治。

 

阿Ben離開的第一個早上,他老婆就擺了一桌這麼漂亮的早餐,跟我們家的Bear完全是不同等級。
0407_早餐美麗擺盤

 

大家都回家了,多了一間睡房就變成小孩子的遊戲室。
0407_前面給小孩當玩具間

 

要不是“宇治金時”這道甜品,我想我也不會對這個地名這麼熟悉,其實宇治有名的不只是抹茶,還有日本十元硬幣上面的平等院。

 

宇治也是紫式部描寫源氏物語的舞台,在宇治橋旁有一個優美的雕像。
0407_紫式部

 

 

咪咪醬有沒有跟紫式部有那麼一咪咪咪像?
0407_發燒咪咪醬和紫式部

 

不過當然啦,我們的第一站不是平等院,而是以抹茶及抹茶甜點聞名的中村籐吉。

 

中村籐吉本店的外型古樸典雅,一走進去就很有回到老日本的感覺。
0407_中村外面

 

中村籐吉本店離宇治車站很近,出了車站過了馬路直走就是,掀起門簾走進,裡面早已排了不少人等著要進去茶室用餐,在日本,排隊真是家常便飯,要是沒排隊,你還會懷疑這家到底值不值得?

 

其實整條宇治的街道上,滿滿的都是抹茶店。
0407_表參道茶屋

 

等了半天,總算就座,發現它的午餐Menu全素!全部都是素的Soba~怎麼都是阿Ben回家之後才盡是出現這些素的料理@@;不過這素的Soba算是非常好吃,清爽的口感,配上鮮味的湯頭,再加上甜甜的豆皮,不錯!另外冷的Soba也超讚,涼涼的醬汁加上芥末蔥花,在這微熱的天氣,更是開胃。

 

中午時間等了非常久,大概一個小時,老杯明智地選擇了戶外的位子,雖然有點涼,但是可以讓麵麵和Ian怎麼吵都不用怕,非常好。
0407_中村餐廳

 

基於對甜品的渴望,我們火速地解決了Soba,而端上來的甜點,一點也沒叫我們失望:抹茶果凍配着白玉紅豆,三個元素都非常完美,果凍抹茶味十足、口感清爽,白玉煮得透透,但又不會太軟,而紅豆,更是綿密香甜;挖一口抹茶冰淇淋,馬上出現超好吃的表情!真的超好吃!不用多加形容,只要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抹茶冰淇淋“!

 

這抹茶冰淇淋抹茶味超濃,聽說京都也有一家中村籐吉,改天一定要再去吃一次!
0407_好吃冰

 

老杯也很愛它的抹茶海綿蛋糕,但我個人是覺得普普。
0407_好吃蛋糕

 

我很高興郭莉莉不愛吃甜的東西,淺嚐即止,所以每次上來我最愛的甜點,我都可以寡廉鮮恥地多挖好多口,平常的甜點就算了,這中村籐吉的抹茶冰淇淋,真是多一口都是幸福啊~

 

完食了甜點,我和老杯一起手牽手地去體驗日本茶道,這是因為在等吃飯的時候,老木店裡晃來晃去、左顧右盼,居然讓我看到「日本茶道體驗」!天哪~有什麼比能在這種抹茶名店體驗茶道要更正統!?立馬幫我們四個人都報了名,郭莉莉和麵嬤在飯前等待時先發,而老杯老木就等飯後再去體驗。

 

放上時刻表,非常推薦大家也去試看看。

0407_體驗時刻價目

 

體驗時間到了,看到一個穿著和服的美女,甜甜地在入口迎接我們,這一走進,就是中村籐吉的家;走在主人家一間一間的禢禢米,看著他們家私人的庭園,甚至還有家裡的佛堂,真的備感榮幸。

 

有這麼美麗的老師帶我們體驗茶道,真是卯死了~
0407_媽和郭大體驗

 

中村籐吉的家果然非常的大!
0407_準備體驗

 

和服美女引領我們到一間放著小石磨房間,經過講解,才知道原來抹茶是將茶葉用重重的石磨,一圈一圈地磨出來的,還不能轉太快噢,轉太快就沒辦法磨得夠細,要一秒兩圈才是標準。

 

一邊磨着抹茶,聽著石磨「沙…沙...」的聲音,看著細細的抹茶從石磨的縫隙中飛出,鮮艷的茶的綠色、樸拙的磨的墨色,這茶道的第一步,就這樣在一圈一圈中,把心靜了下來。

 

我以前還以為抹茶是把茶葉搗碎弄出來的,結果原來是這麼費功地用石磨磨的。

0407_磨茶

 

 

美女老師用羽毛慢慢地把磨出來的抹茶收集到一個精美的小罐子,就帶著我們穿過庭院,進入中村籐吉家一間有三百年歷史的小房間--瑞松庵。

 

用羽毛掃抹茶!?完全是另一個境界呀...
0407_收集綠茶

 

居然在一般民家就有一間三百年歷史的小茶屋。
0407_喝茶小屋

 

瑞松庵大概只有兩疊禢禢米變成正方形大,小小的房間,用炭火燒着一鍋水,待我們坐定,和服美女就端上一碗抹茶白玉紅豆上來,雖然剛剛已經在茶室吃過,但現在又一碗,還是覺得很happy~

 

現在老師要開始泡茶囉~煮水的鍋子沒有壺嘴,是用竹勺優雅又俐落地舀出,一滴水也沒撒出來;沸水預熱了茶碗之後,取出抹茶,光是「取抹茶」這個步驟,就大概取了五分鐘,用茶巾一公分一公分地擦拭着茶罐,用茶匙一咪咪一眯眯地舀出抹茶,看得我目不轉睛,老木果然是個俗人啊~要是未來看到我媳婦這樣取茶,我看我便就地中風了吧…

 

沸騰的水注入茶碗,再用茶刷刷茶,左轉轉右轉轉,上下刷一刷,一碗抹茶就大功告成了,接下來就換我們喝茶。

 

第一種品嘗的是濃茶,啜下一口,濃濃的葉綠素瞬間在口中爆開,抹茶的泡泡擴大了茶粉跟味蕾接觸的表面積,讓茶味長驅直入,前兩秒鐘只覺得又苦又嗆,但過了這兩秒,竟覺得後韻無窮,老師說這就是抹茶的Expresso,一點沒錯!第二種品嘗的就是我們剛剛磨出來的淡抹茶,味道就跟一般的沒有差別。

 

看著老師示範茶道,真讓人嚮往那樣的優雅,不過我看我先學會怎麼喝抹茶就夠了。
0407_喝茶

 

喝抹茶也是大學問,先把茶碗端起來,跟同座的朋友點個頭行禮,才能開始喝,喝的時候,要先順時針轉個四分之一圈,輕輟幾口,拿濕紙巾把喝過的地方擦乾淨,然後,還要再逆時針轉回去四分之一圈,這樣,才能把茶碗傳給下一個人。

 

本來想買四個抹茶碗,回家準備大刷特刷,請朋友喝抹茶的我,突然懂了,抹茶碗,只要一個。

 

這真的是太棒的一個體驗!跟只進去茶屋吃下午茶比較,收獲實在是多很多,大推~

 

還可以在私人庭園裡面欣賞風景,當真會以為是中村籐吉家的客人。
0407_喝完氣質大提升

 

離開了中村籐吉,馬上前往宇治最重要的景點--平等院。

 

平等院是古時日本人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具體實現,當時流傳,如果你對西方極樂世界有懷疑,到平等院走一趟就得了。
0407_平等院地圖

 

平等院是西元1053年,由平安時代權傾一時的藤原賴通所建,其中朱紅色的阿彌陀堂置奉了阿彌陀如來還有51尊雲間供養菩薩像,由於屋頂上有兩隻金鳳凰,所以又被稱為鳳凰堂;我們非~常地幸運,因為自從2012年九月開始,鳳凰堂就整個被包起來進行整修,一直到今年的3月31日才又重見天日,所以我們才得以看到鳳凰堂美麗的外貌。

 

整個宇治都在歡慶鳳凰堂的再現。
0407_平等院開放

 

鳳凰堂前面的阿字池,拉開了人們欣賞鳳凰堂的距離,更能看出它的對稱之美。
0407_平等院

 

平等院的鳳翔館博物館收藏了非常多原本在鳳凰堂的佛像,裡面還復刻了鳳凰堂裡面色彩豐富的壁畫,畫着當人氣息將盡時,佛祖會領着一列菩薩,吹奏着樂器,來接引靈魂回到西方淨土,不只接漂亮的大房子裡的富人,也揭簡陋小房子裡的窮人,這就是平等院嗎?在佛祖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擁有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

 

鳳凰堂真的跟十円硬幣上的一樣耶~
0407_十元硬幣

 

▼美麗的鳳凰堂。
0407_平等院和櫻花

 

我們又逛到整條街都打烊,孩子們累得趴在階梯上休息。
0407_累翻的小屁孩

 

離開了平等院,郭莉莉突然跟我說:「我懷疑我的帶狀皰疹要犯了,我現在脖子超痛,轉都不能轉...」瞎咪!?好在宇治這邊好像私人醫院密度頗高,而且還剛好有在營業,立馬兵分兩路,莉莉去看醫生,我們帶著小孩路邊隨便找東西吃;很合理的,沒看到疹子醫生是不可能給你開帶狀皰疹特效藥,於是我們拿到了止痛藥就摸摸鼻子回家,據說帶狀皰疹的痛吃止痛藥也沒效,所以我們只能禱告,郭莉莉的脖子吃了止痛藥就不痛了...

 

咪咪醬的心情看起來也不是很好,結果回家一量體溫,居然發燒38度半orz...
0407_咪咪醬不爽不爽

 

這天晚上實在是讓人很忐忑,隔天要去嵐山,今晚兩個病號,希望明天早上起來,大家都頭好壯壯,好好去嵐山玩一玩呀!

 

最後放上某小屁孩在鳳凰堂前被罰站的照片。
0407_寺廟大聲吵鬧被罰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