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1971_10153900790946178_8932768383926096345_o
這麼冷還要陪哥哥踢足球,真是妹妹難為啊~~ 

今天好冷,這麼冷的天氣還要陪公子踢球,真的是十分孝順;早上殺去迪卡農敗的沙灘帳,恰如其分地為妹妹們扮演好擋風的角色,不過上場踢球的阿麵,中場下來喝水,馬上哎哎叫:

“馬麻~我好冷噢~我的手都冰了...”

“喔真的!?那趕快穿上這件緊身褲!”媽媽像小叮噹一樣,立馬拉出早上才剛入手、熱騰騰的緊身褲,得意地不得了。

急急忙忙地套上褲子,該死的足球鞋居然給我打了兩個難解的結,球場那邊教練的聲音響起,同學們都要開始做操了,還在穿鞋的麵麵心急如焚,眼淚都被急出來了...

“馬麻!!快一點!!快一點!!怎麼那麼慢!!怎麼穿一個鞋可以這麼慢!!??”這一串句子像珠連砲一般,從麵仔口中吐出來。

霎時間,幫他綁著鞋帶的老木我驚呆了...這不就是平常我催促麵仔時的句子嗎?就這樣一字不漏、完完整整地反彈回來,平常的我就是這樣口氣這麼差、說話這麼不客氣地對待他們嗎?

我默默不語地幫他綁好鞋帶,硬矜住滿肚子的火、慈祥地敦“請”他回去球場,心情還在剛剛的震撼中起伏(我想我真的是今天心情特好,也可能是旁邊有同學媽媽一票,不然怎麼沒罵回去“喵的咧,我在幫你綁鞋帶耶,你有沒有搞錯!?不要上了!!”畢竟我臉皮薄,不好意思在大庭廣眾下飆小孩)。

原來孩子真的是我們的鏡子,老杯常常提醒我跟孩子說:“慢慢來不要急,我會等你。”如果我在綁鞋帶的時候,麵麵跟我說的是:“媽媽慢慢來,沒關係~” 哇...我得到的會是多麼大的一個寬慰和感動...

耐心,真的是難度很高的修煉,氣長還是氣短,看你怎麼對小孩就知道,如果有本事,誰不希望總是對孩子和顏悅色、溫和從容,不過兩個屁孩的存在已經是事實,現下修身養性為時已晚,總有一些比較可行、容易上手的方法,減少自己不耐煩的情況。

我發現自己容易不耐煩有幾個常見原因:

第一、身體疲累

要照顧孩子首先要照顧好自己,如果母親的身心狀況位於低潮,就很難有好臉色和好口氣;有多少老木為了爭取珍貴的Me Time,犧牲了睡眠,夜裡捨不得睡,早上還是得起,身體疲倦,心裡怨懟,久而久之,孩子只要稍微慢上一秒,就會讓媽媽爆炸。

第二、預留時間太少

明明是要花上一個小時才能搞定的事,老娘常常都只留40分鐘,想當然那短缺的二十分鐘,就是拼命地催催催,如果再加上孩子天生的拖拉,本來一個小時更是長大成90分鐘,所以落差更大,怪不得一天當中大概可以來個一兩百次“快一點!!”以前自已一個人,習慣快手快腳,有了孩子,忘了放慢腳步,常常錯估時間,如果估計預留的時間加長,大家就可以從從容容地慢慢來。

第三、事情太多

我常常以為自己還是八爪章魚、無敵女超人,帶著孩子還以為自己一天可以趕上好幾個行程、做上好多的事,時間軋得太緊,就容易要衝來衝去地,隻身一人衝來衝去簡單,拖著兩隻蝸牛,你說衝得起來嗎?你必須要體認現在就是牽著蝸牛散步的階段,減少事情、放慢腳步,不要跟自己為難。

不過時間太少、事情太多,如果我腦袋好一點,可能可以能力高一點,但是現實就是老木可能帶孩子帶得腦殘了,有待日後腦補。

看再多的教養書、上再多的教養課,都不及王阿麵用我對他的方法反過頭來對我來得有效,說句浪漫的,我等了好幾千年,才修得和你母子一場的緣分,現在這幾分鐘,我等不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