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389
柔和的色調、樸實的畫風,這些從俄羅斯來的小木頭玩具讓人越看越喜愛。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周老師的親子教室裡多了一些饒富趣味的木頭小玩偶,和市面上許多塗滿了鮮豔顏色的木頭玩具不同,這些小玩意兒保留了許多木頭的原色,塗上的顏色柔和又自然,淺淺勾勒出來的表情傳神友善,是在兒童玩具界少見的樸實風格,你很難不一眼就對它們印象深刻;有時候天氣好,窗外的陽光灑在這些小木頭玩意兒上,為它們披上一層金黃的光澤,真讓人覺得當玩具可惜了,應該是收藏品來著。

後來因緣際會,才知道這是一個有心的媽媽從俄羅斯引進的原木有機玩具--"淳木童話",有別於一般膠合的木材,淳木童話的小木作是從一整塊的白樺木細細雕刻,再由手工塗上有機顏料、繪上表情;每一個小木偶的造型都優美沒有稜角,更厲害的,手作師傅用簡單的刻邊,就俐落地營造出小動物的立體感,圓弧的表面,一點也不僵硬死板,我突然有點懂了什麼是愛不釋手。

在簡單切割的實木上隨意勾勒個幾筆,就是生動的小動物,真是相當高明~
DSC01303

一整塊木頭的圓潤,加上師傅一筆一畫的描繪,握在手裡,似乎可以感受從俄羅斯森林來的呼喚。

看著咪醬的小手把玩著小木偶,好單純的美。
DSC01267

由於是手工雕刻而成,不若機器切割的產品隨便都可以拼在一起,每一個小木偶相嵌都有一定的角度,於是增添了小手操作的難度,在拆開和後來拼湊的過程,不只訓練小肌肉,還訓練小腦袋,因為排列的順序,也關係著成不成功,非得先把老爺爺老奶奶就定位,才能放進小圓包。

看來真的是太少給咪醬玩木頭玩具,兜不上去居然給我用搥的Orz...還好摸索了一陣子,終於知道木頭是不能凹的了。
puzzling

不過這些可愛的積木還不只是拿來拼湊堆疊而已,每一組還說著自己的故事,除了有大家熟悉的三隻小豬、七隻小羊,還有傳統的俄羅斯故事--小圓包:

貧窮的爺爺奶奶,家裡只剩下一點點麵粉了,奶奶用麵粉烤出來一個小圓包,正放在窗台上涼,不想被吃掉的小圓包卻逃走了!!(小圓包會逃走~!?)

小圓包在路上遇到了想要吃它的兔子、野狼還有灰熊,它都靠著自己的機智逃跑,想不到最後遇上了非常奸詐的狐狸,一口氣就把小圓包吞到肚子裡...

大灰熊,你要來口小圓包嗎?
DSC01296

故事講完了,沒有英雄把狐狸肚子剖開,把小圓包救出來,這就是小圓包的故事。

和平常用繪本講故事不一樣,今天的老木活靈活現地演著木偶戲,看著精美的小圓包從老奶奶的手中跳到狐狸的嘴裡(媽媽是驚訝居然可以嵌得進去!),咪醬更是興味盎然地聽著;一等到媽媽故事講完,馬上迫不急待上演自己小腦袋裡的版本:

兔子、野狼、灰熊、狐狸大家都是好朋友,牽牽手一起出去玩啦~---看得出來這個時期的小妞,最重視的就是朋友。

小圓包不是小圓包了,變成了一顆紅通通的太陽。---是啊~這小圓包長得真像顆太陽。

小圓包跳了一圈之後,逃脫狐狸的大嘴,不過最後還是被爺爺奶奶給吃掉了~---咪醬可能覺得老人家肚子餓比較可憐....

我看還是給老公公老婆婆吃好了...
DSC01344

這真是太...好玩了!!想不到用小木偶演出來的故事,比起用故事書講出來的故事,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會多這麼多!而且還可以從小孩重新搬演出來的版本,一窺她的小腦袋在想什麼,同時在孩子說故事的過程中,無形中也練習著事件發生的順序與邏輯,怪不得淳木童話被俄羅斯莫斯科州立教育心理大學認證,挑選為年度兒童最佳玩具。

她就這樣專注地搬演著自己的小圓包故事,看得媽媽也入了神;不是機器大量製作的玩具,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不知道咪醬感受到了嗎?
playing

這積木還能怎麼玩呢??
DSC01380

還有這根!!像不像女俠還有大象?!(算你厲害...)
cute baby

我們這樣樂此不疲地玩著、天馬行空地說著各式各樣無厘頭的故事,我想著,等孩子大了、離家了,我一個老奶奶(好吧,可能旁邊還有個老公公),把玩著曾經陪伴我們的小玩意兒,細細地回味著我們一起度過的時間、他們童稚的聲音述說的故事,而這些小玩意兒,不會是樂高、不會是iPad,會是這些傳遞著剛剛好溫度的小木頭。

《同場加映》三隻小豬的故事

看到這幾隻動物,要覺得熟悉得多了吧!雖然是不同的故事,還是讓人佩服怎麼木頭都不木頭了,能夠做得這麼生動呢?
DSC02425

大豬二豬的稻草房和木頭房做得別具巧思,特別用兩塊拼成,在蓋房子的時候是材料....
three little pigs

被大野狼吹走的時候,也可以精彩地變成兩半!!真的是有故事的積木啊~
the wolf

《手刀敗家任意門》

博客來在這邊:http://www.books.com.tw/web/sys_brand/0/0000014609

Shop2U在這邊:https://shop2u.cyberbiz.co/collections/chun-mu-tong-hua?page=1

機本玩意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BOI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