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400
給樹山林學校教授著許多關於山林的知識,不只教你如何當個獵人,還有夜觀等有趣的體驗。

這天我們來到烏來的給樹營地....但不是來露營:P,是來跟營地的泰雅族老師們學習怎麼當一個獵人;其實很久以前就對給樹營地的獵人學校感興趣了,不過拖著拖著也就無疾而終,還好這次鋼鐵媽相揪,一群在幼稚園就玩在一起的屁孩,今天一起吵吵鬧鬧來當學徒。

這時期的屁孩都缺牙得好可愛~
DSC01398

給樹營地的獵人學校不馬虎,不是青青菜菜隨便呼攏你,學校是有課表的:

9:30-10:00給樹營地環境介紹

10:00-11:00泰雅教唱、穿著傳統服飾、紋面

11:00-11:30DIY竹筒飯

11:30-12:00傳統烤肉

12:00-13:00傳統烤肉餐

13:30-14:30狩獵教學

14:30-15:30泰雅弓箭

15:30-16:00打麻糬

16:00-回甜蜜的家

雖然有幾家因為路不好找而晚到,但給樹老師完全沒有不悅,也沒有硬要準時開始,他耐心地等到絕大部分的學生都到了,才開始一天的課程;而且即便是晚了一個小時開始,整個流程還是從容豐富、沒有縮編也沒有急促,晚開始不好意思也晚結束,不過時間的耽擱在這個鬱鬱蔥蔥的原住民天地裡,似乎一點也沒有什麼,好自在的感覺。

等待的時候,給樹老師和校長好整以暇地做著小弓箭,對於屁孩飛來飛去的球一點也不在意。
waiting

學習當獵人的課程從給樹老師悠揚高亢的泰雅歌聲中揭開序幕,當然是完全聽無,然而獨特的曲調、陌生的語言反而讓孩子們聽得無比專心,瞪著大大的眼睛馬上進入狀況;之後上演泰雅族傳統的情侶祝福儀式,老師就邀請大家穿上泰雅族的服裝、在臉上劃上特殊的圖騰,搖身一變就成了泰雅族人。

噹噹噹~上課囉~!要認真聽講課程結束以後才有小弓箭唷!
class

營地介紹告一段落,唱著泰雅古調的校長一個一個地為孩子祝福。
DSC01467

接著本日第一個小勇士誕生囉~假裝獵野豬的戲碼,獵槍可是一點不假,碰的一聲,沒醒的全醒了。
hunting

再來祝福夫婦百年好合,喝過交杯酒之後,再揹著太太跑一圈,才是正港的真男人!
happy marriage

換上泰雅族的傳統服飾,在臉上劃上紋面,大家都變得有模有樣。
dressing up

泰雅勇士和他的小公主。
15230630_10206308389949150_1038409925612139793_n

偽泰雅族的我們跟著給樹老師載歌載舞,我想體驗課要好玩的真諦,就是要認真地撩落去。
dancing

一日泰雅族人大合照!
30570822314_62b48c532f_o

接下來就是打理午餐~第一步--製作竹筒飯。

做竹筒飯早就在大勇家的薰陶下,我們是駕輕就熟,嘿~不過今天遇到專業的還真是長了知識(大勇聽好了):首先,先把泡過的糯米裝入竹筒裝到滿,然後--"敲三下",這很重要唷~只能最後敲三下,不能邊裝邊敲,再填入一點米後就把水裝到滿,這次我們用"川燙過的香蕉葉"來當蓋子,用橡皮筋綁五圈,這一切我都記下來了,日後露營的竹筒飯都量化生產。

在翠綠的竹筒裡填入糯米飯,孩子們殷殷地期盼著香Q的竹筒飯。
bamboo rice

午餐的第二步是烤肉。

這烤肉可不是一般般的烤肉,是用大竹籤烤一大塊的山豬肉!在木柴升起的火上,自己轉著份量十足的烤肉,看著它從生白慢慢烤到金黃,烤到滴下的油在柴火上發出"ㄅㄨ滋"的美好聲音,我怎麼沒帶一罐啤酒上來啊~~~一待校長說ok,就完全顧不得形象(有嗎?)的一口咬下...吾賣!!外酥內多汁,原來大口吃肉如此爽快!!

豪邁地烤肉很對我的胃口,上輩子我一定是蒙古人。
BBQ

豐盛的午餐不只有竹筒飯和烤山豬肉,學校廚房還特別炒了清甜的高麗菜、炸了酥脆的南瓜片、煎了難得一見的魚肉香腸、燉了風味獨特的馬告黃瓜雞湯,還有我來不及吃到、聽說非常美味的柿子,雖然就在長凳上捧著竹筒吃飯,但我衷心地覺得這真是相當美味的一餐。

香噴噴熱呼呼的竹筒飯配上淋著蜂蜜的烤山豬肉,不用別的,已然百分百美味。
lunch

享用完大餐該繼續努力學習當獵人,一群學生分成兩組,由校長和油麵老師各自帶開,第一堂課---設陷阱。

看起來非常不起眼的細竹竿上頭綁了有著小橫木的繩子,拉彎了下來卡在木頭小拱門,放上幾根小木籤,舖好圈套,然後就等著竹雞上門,據說一旦找到群體行動的竹雞蹤跡,小小一塊三米平方的地,要放上一百多個這樣的陷阱,就會捉到十來支竹雞,到時候還真的是雞飛狗跳來著....

這樣的陷阱不難設置,難的是要真的能捉到竹雞,看著他們拿小手假裝竹雞、充滿勇氣地搥入陷阱,媽媽只有內心大聲叫好,不過要我去當竹雞?還是省省吧....

看看我們抓到了一隻小竹雞:P。
making trap

學會了竹雞陷阱,接著就是見識小動物陷阱、山豬陷阱,這些都危險度過高,小朋友只能遠觀不能褻玩,要也是老杯等級的來練習操作;小心翼翼地架好野豬陷阱,拿起大木棍往陷阱一戳.....馬上大腿粗的木棍就被套得飛半天高,說百來斤的山豬會被吊起來,我相信。

校長是真的去給捕獸夾夾耶~不過居然毫髮無傷!被山豬陷阱夾到的大木棍立刻飛離地面,力道超強。
pig trap

上完了陷阱課,接下來上射箭課。

這射箭可不是迪卡儂那種小兒玩意兒,是貨真價實的弓箭,據說校長被射中大腿好幾次@@,是真的有殺傷力的箭;這次在場的媽媽們不能打混了,一個一個都被叫上去學習....

經過了這次的射箭體驗,開始非常佩服比賽的射箭選手。
arrowing

媽啊~拉弓真不是件輕鬆的事,而放箭時弓弦傳回指尖的後座力,更是讓人手指發疼,更不要說射中靶心了,連射中靶紙都很困難orz....每每看到我射出的箭飛越箭靶,校長都會語重心長地說:「啊你也瞄一下嘛...」我有啊,我有瞄啊....(突然能感受小孩被我飆的心情了....)

看看咪醬這個氣勢,老木覺得自己離勇氣傳說裡的老木更近了。
mijian

結束完射箭訓練,給樹老師帶我們去看他從小養大的山豬。
DSC02131

別看他身形龐大,攻擊人的速度真如電光火石,嚇了我們攝影師一大跳。
31248327622_a112afda4b_o

成為獵人課程的最後,是擣麻糬,在給樹老師的歌聲中,大家齊心合力一起擣麻糬,都已經隔了好幾天了,那天的麻糬之歌都還在我的腦袋裡餘音不絕;現擣的麻糬裹上花生粉,又Q又彈,可惜糖加得不多,顧了孩子的牙齒,傷了我這隻螞蟻的心。

真的要費很大的力氣才有辦法把擣麻糬那根木樁抬起來...
QQ

本來一直以為這一天只是來陪孩子玩,想不到一天下來,一直不斷說著"好好玩~"的是老杯和老木,除了獵人學習的活動安排緊湊豐富,獵人學校裡的給樹老師、校長、油麵老師都非常風趣,十分能營造活動氣氛,原來一個成功的活動是能讓人有如此滿足的感受啊!

一天的獵人修業要結束囉~校長頒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副小弓箭。
DSC02353

來張拿著弓箭的結業照吧~說!是那個屁孩把箭射出去了?!
alas

<資訊小貼士>

給樹營地資料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西羅岸路132之5號(或直接Google Map給樹營地)

電話: 0970250773 0917221575(高小姐)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烏來給樹營地-685944268151878/

費用:大人900元  小學生700元  幼稚園生400元(2016/12/03)

耶~鋼鐵媽活動成功!
DSC02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