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52.jpg
▲想讓孩子徜徉在山林田野中的心,在露營時得到圓滿。  

露營新手如我們,總是對草皮有著無限着遐想,綠草如茵,小朋友在草地上嘻笑玩耍,大人坐在躺椅上悠閒地看著一片綠油油的風景;不過,我們忘了,草是長在泥土上,而泥土,碰到了下雨,則會變成夢靨般的爛。泥。巴。

馬不停蹄地露營這一天來到了坪林的仁里茶園,仁里茶園是跟政府配合的淨水農地,協助淨化附近一帶的茶業用水,因此茶園裡有一處一處的池塘,池塘中大片大片的荷葉開展,讓人想著夏天若是開滿了荷花一定很美。

▼種茶含氮過多的汙水,在仁里經過一個一個小池塘的洗禮後,再乾淨地送回金瓜寮溪。
仁里.jpg  

我們依舊選擇沒有遮雨棚的營地,營地的規劃對於帳數較多的團體感覺不是很理想,如果想集中一點就有點擠,如果不想太擠,大家帳篷就會離得太遠,最後只好決定兩頂帳篷搭一塊小磚地,另外四頂擠一塊大磚地,中間夾著有幾棵小樹的小草地,作為活動中心,搭天幕和炊事帳。

▼今天三家新開帳,小P今天就搭了五個帳篷,打破金氏世界紀錄,Mac還特別準備了搭帳篷教學錄影帶,打算邊搭邊看;雞哥帶來的帳篷慘不忍睹,最後只能跟老闆租帳篷,一頂五百。
搭帳篷.jpg

 老木我這次摩拳擦掌,準備趁這次姨丈沒辦法來,好好地當個好幫手;我賣力地撐著營柱、努力地拉著營繩,老杯叫我站到哪我就站到哪,此時,突然聞到一股很臭、很臭的味道...

「為什麼有一股很臭的味道?」

「嘿~這邊有一坨狗屎!而且已經被踩到了!!!」

啊~~~就是我!!!我想這可能就是我這次鬱鬱寡歡的原因Orz...一定是那隻農場主人養的小黑!怪不得剛剛老闆一直很努力地建議我們不要搭在草地上><,朋友呀~以後在草地上活動,一定要先眼觀四面,看看附近有沒有狗,然後一定要用力地巡一巡,千萬不要步上我的狗屎路。

▼前一秒....這是當天另外一個跟我一樣衰的人。
DSC03545.jpg  

這次我們煽動了六頂帳篷,人多露營當然好玩,不過帶來的食物量實在可觀,下午茶每家帶六家份,晚餐每家帶六家份,早餐每家帶六家份!食物多到我們決定第二天中午留在營地裡繼續吃,才總算清了八九成,這個問題一定要拿出來仔細討論,雖然這次在行前特別開了一個google document給大家填寫預計要帶來的食物,結果說會帶排骨湯的帶了兩大份的羊肉爐,說會帶水果的把整個水果攤都批來了!好朋友間滿滿的熱情,在馬拉松式的進食下,變成了腰間一圈圈的肥油,所以以後規定要“詳填表格”,沒有寫出來的東西,不准帶~同學清楚了嗎?

在爛泥巴中先來個苦中作樂的開心下午茶吧!
DSC03548.jpg

王阿麵居然願意連皮一起吃蘋果!八成是蔡蔡子媽的蘋果太甜太好吃,兩成是因為老木一到露營就裝資源不足,要吃沒得削,就自己啃囉~
DSC03552.jpg   

開始生火給阿嬤烤雞囉~
making fire.jpg  

六個家的小朋友多到已經可以用“群”這個單位,將近十個小朋友已經是半個班級的數量,在長達十幾個小時的相處中,我看到了麵麵在「男小孩不准進入」的口號聲中,投入「歡迎男小孩進入」的帳篷;看到了琦琦姐姐在帳篷裡念故事書給兩個小弟弟聽;看到了麵麵、Eason和琦琦在帳篷裡大玩摔角遊戲;也看到了麵麵和本來不熟的小朋友,慢慢地一起在大自然裡探險、慢慢地玩在一塊兒。

不跟臭男生一起坐之...還是Jenny對我最好~
排排坐.jpg  

每次露營都是這樣,從開始到結束,我兒子都屬於一種放養的狀態,不是和小朋友一起玩,就是鑽到別家的帳篷廝混,兩天一夜下來,我都覺得很久沒看到他了:P。

姊姊帶弟弟,有沒有很溫馨?有沒有很感動?
DSC03667.jpg  

我想前幾次的露營當真是把我給寵壞了,總是晴朗、總是乾燥,這次我可見識到了。下午,下起了一陣陣半大不小的雨,活動中心的地板爛泥四處,桌腳椅腳人腳通通都在泥巴中打混,最可怕的是沒事還會給你這麼滑個一下,走路的時候真是如履薄冰、步步為營,還伴隨著「吧唧吧唧」的爛泥聲,如果又看到麵麵五體投地地仆街,老木的神經真的要應聲斷裂。

我討厭爛泥巴。

我也討厭下雨。

就在天色將暗之際,我們家老杯突然丟下手邊工作大喊:「我今天一定要玩到走繩!」走繩,就是一條似乎很厲害的黃色寬繩綁在兩棵大樹間,讓大朋友小朋友在上面行走,練習平衡感用的;這看似沒什麼的玩意兒,嘿!想不到小朋友可愛得很!反反覆覆,牽著把鼻馬迷的手,來來回回走了一遍又一遍,走都走不膩,等下次地上乾一點,老木我也要來試試看。

Gibbon是走繩專用品牌,堅固的材質可以在兩棵大樹中間綁得緊緊牢牢的,用手纏不緊,有專門的器具可以繃到最緊。
走繩架設.jpg  

每個小朋友都躍躍欲試地跳上去,超人氣!
走繩.jpg  

晚餐前康寶阿姨準備了抽獎遊戲,很多獎都是“幫父母按摩獎”,真是造福大眾啊~~有多開心,看我這個老木的表情就知道啦!
摸摸樂.jpg  

晚餐的豐盛就不用說了,暖呼呼的羊肉爐配上原汁原味的生魚片等級鮭魚,成了一個大大的「鮮」字,還有我老木的招牌滷肉淋上白米飯,寫到我現在又流口水~這次的荷蘭鍋烤雞總算成功,軟嫩多汁的雞肉融合著恰到好處的調味,啊...露營真是肥到深處無怨尤啊...

每次露營都吃超好!
dinner.jpg  

這是我們美麗的廚娘小組!
DSC03972.jpg  

麵嬤這次終於烤雞烤成功了!有多成功?看看這兩位吃的樣子就知道了。
媽媽烤雞.jpg  

這次我們把所有的桌子都併在一起,成了一條長長的美食餐桌,大家就這樣拉把椅子捧著飯碗圍著餐桌吃晚餐,邊吃邊聊邊夾菜,雖然腳下還是踩著惱人的爛泥巴,可是天幕下流動的溫馨和自在還是一點沒減,這是每次露營都可以掛單保證的。

最愛露營時這種溫暖的畫面。
DSC03813.jpg
 

第一次露營的一馬,表現得非常棒!
DSC04017.jpg  

媽媽和哥哥吃飯,咪咪醬啃自備雞腿。
DSC04023.jpg  

入夜,你以為小孩就準備睡覺了嗎?No~~不知道從哪一次開始,每一次晚上阿麵都會吵着要去「探險」,於是吃完了晚飯,每個小朋友都點着一盞小燈,出發循營,還真的會碰到一些晚上才會出來的小昆蟲,發出一聲聲驚呼;這回康寶阿姨還特別準備了有認證的仙女棒,天上大大圓圓的月亮旁有點點星光,我們在爛泥草地上也有點點火光,回來看照片還真有浪漫的感覺。

我的寶貝綠光超人,你今晚有什麼新發現呢?
探險.jpg  

美麗的火光,把孩子的臉映得好漂亮。
仙女棒.jpg  

九點多,當我們聽著輕柔的音樂,開心地吃東西聊天的時侯,居然有露友這時候才開車進場,進場沒多久就開始大聲的喧嘩,重低音喇叭放肆地播着歌曲,見識到了!這次長知識,不只見識到了下雨和爛泥巴,還見識到了名聞遐邇的討厭鬼;這群討厭鬼一到就開始玩鬧、拼酒,一直一直吵到半夜一點半,下起了大雨,才稍稍澆熄了他們年輕的滿腔熱血。

一夜大雨,不過待在我們的帳篷裡乾燥又安心,走出帳篷來到活動中心,跟前幾次的乾燥截然不同,什麼東西都冰冰濕濕的,不過清晨的空氣依舊清新,被雨洗了一夜的山色,翠綠新鮮;大夥兒慢慢地、一個一個從帳篷裡鑽了出來,又開始忙碌今天的早餐。

咪咪醬清早的時候都好~~可愛喲~!(老木自嗨)
DSC04141.jpg
 

熱鬧滾滾的早餐。
早餐.jpg  

我只能說這個爸爸對他女兒一點輒都沒有。
DSC04194.jpg  

不過...這麼可愛的表情,誰有輒呢?
DSC04218.jpg  

露營就是這樣吧,小小地、稍稍地享受一下屬於吉普賽人的美好,享受一下穩定生活之外的漂浪不確定感。

咪咪醬第一次翻身了!!第一次翻身是在帳篷,代表以後我們會一直開心地瘋狂露營嗎?
DSC04242.jpg
 

說實在話,雖然仁里的爛泥巴實在是讓我這次露得不甚爽快,不過我得承認,仁里其實是個很好玩的營地:有池塘可以玩水抓魚(我猜夏天搞不好有螢火蟲)、在溪邊可以抓蝦釣魚(還有一家帶小船來划!)、有一條小路可以騎腳踏車、有大樹可以玩走繩、有水龍頭可以玩水,甚至後來還去參觀蜂農牧蜂,可以一睹難得的蜂箱、驅蜂噴煙、超大坨的”花粉“,我相信如果我不是被那些”大人認為不開心“的事情所困擾(爛泥巴啦、下雨啦、沒水準的露友啦),我一定會更喜歡這個營地。

露個營還可以聽到牧蜂解說?太威了!圖片右下角是攔截蜜蜂得到的花粉,我們家這小子還真帶種,拿了就往嘴巴嚐,平常在餐桌上怎麼都沒見這種guts?bee.jpg  

玩驅蜂煙的有趣體驗。
吹煙.jpg  

回來繼續玩水,下雨天玩水剛剛好,溼成一塊等會兒一起換!(所以真的要準備很多套衣服啊~)
玩水.jpg  

突然發現,出去露營不是為了孩子,不是為了帶孩子出去玩,而是給自己機會,有一段較長的時間可以觀摩孩子,以孩子為師:孩子不怕淋雨、不怕弄濕、不怕弄髒、不怕無聊,他們出去就是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沒有吃完了中飯就是下午茶,也沒有下午茶之後就是晚餐,他們沒有時間表,渴了就喝,餓了就吃。大人到了大自然,還想要重建自己在城市中的一切文明,孩子到了大自然,就是全心地泡在裡面找樂子;真希望咪咪醬快快長大,我可以跟在他們兄妹倆的小腳步後面,用未泯的童心,重拾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樂趣。

最後放上這張照片,這就是“童心未泯”的最佳範例啊~~~~~
DSC042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