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北京寫著寫著,就快要寫成了回憶錄,冷冷的天氣看著夏天清涼的照片,還真是有點違反人性,不過照片裡燦爛的笑容,絕對是不分四季地溫暖著我的心。

▼一堆遊客要從午門進入紫禁城參觀。


▼午門外的售票處排了長長的人龍,排隊買票這檔事,就交給麵爸啦~


▼我們則是在涼爽的護城河旁、青青垂柳下,餵著阿麵吃午餐。


▼把拔帶著戰利品回來了~(學生票居然只要20人民幣,有學生證的千萬要記得帶啊!)


為什麼北京的遊記就這麼卡著呢?這都要怪紫禁城,怪紫禁城太大、怪那天太陽太毒,怪我們請的導遊小趙也是個新手媽媽。

去紫禁城那天,太陽赤辣辣地照在地上,青磚地板被反射得白花花的讓人睜不開眼,本來心情愉快的小麵一坐上離地面很近的推車,馬上瘋狂大哭,不明究裡的老木以為小麵在胡鬧,硬是不理他,整個紫禁城的人都瞧著這個狠心的母親,怎麼不抱抱自己哭得這麼傷心的小孩?包括我們在入口處搭上的導遊小趙。

▼太陽超級大,照起來的照片都灰濛濛的,阿麵被刺眼的反射光弄得大哭。


小趙也是個新手媽媽,女兒小小麵幾個月,平常一個禮拜看一次小孩的小趙,看到小麵哭,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心肝寶貝哭一樣,不斷地:「你就抱抱他吧...」「要是在我們家,肯定是不會讓小孩這樣哭的...」挖咧!我王老木平常養小孩,連我老木都不敢管我,你...

就這樣小趙的murmur和小麵的尖叫,拉開了我們的紫禁城之旅的序幕,而當然,最後老木我還是投降,臭著臉認命抱麵(因為臭麵還不給老背或麵姨抱!Orz...)。

▼這隻麵就從午門一路哭到太和門,麵爸看到這隻母獅子腳踩著小獅子玩耍說要拍照,我這時候是已經氣得也很想效法這隻母獅子。


紫禁城還真是霹靂無敵大!!

站在太和門上看著太和殿,真的會油然生起中國人真是了不起的感嘆,我從來沒看過這麼了不起的建築,即便是奈良塞得下大佛的東福寺 東大寺,也只能對太和殿的雍容、氣派、壯闊、金碧輝煌望塵莫及;我們的國家戲劇院和音樂廳,很可憐的,規模大概跟旁邊廂房「們」差不多。不是妄自菲薄,但這紫禁城絕對大推薦,這輩子一定要來看一次!

▼紫禁城最偉大的建築—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正面有12根圓紅柱,前後有金扉40面,金鎖窗16片,屋頂的形式是殿宇中的最高等級,皇帝登基、皇后冊封都在這邊進行(北京的天空永遠灰濛濛的,照片好難調啊...)。


▼很氣派的大紅柱子。


▼亮晃晃的黃金窗,實在是太威了。(ps.我們阿麵的哭聲震天,也是很威~)


▼等級最高的屋頂可以有九隻走獸,而太和殿的等級比最高還要高,所以建築工匠又特別在九隻走獸前面加一個騎鳳仙人(不過我怎麼數都是十一隻?)。


▼太和殿寶座上面掛著乾隆皇帝寫的匾額,啥?不知道怎麼念啊?從右到左啊...「建極綏猶」,每個字都認識,但是合起來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拜請過google大神後得知,是皇帝要對人民好一點,乖乖地順應民意,大家才會開心讓他做皇帝。


紫禁城之大,我們花了一整天也不過走了中軸的前朝三大殿(舉行隆重慶典的太和殿、皇帝舉行大典前用來休息的中和殿,和初一十五皇帝宴請大臣的保和殿)和後寢三宮(皇帝睡覺和處理政事的乾清宮、皇后接受群臣祝賀的交泰殿,還有皇后睡覺的坤寧宮),最後到御花園揾一下醬油就已經兩腿痠軟了。

▼遊客們爭先恐後地拍著照,背隻麵實在很難殺到最前線。


▼太和殿後方的中和殿和保和殿,別看這中和殿小小的,它可是位居前朝三殿中的龍脈,專門讓皇帝到太和殿前休息的;由此可知上太和殿是一件多麼慎重莊嚴的是,還特別蓋一間中和殿來「準備」上太和殿。


▼中和殿依舊是乾隆題字(果然是個喜歡到處留下痕跡的皇帝啊...),「允執厥中」出自尚書,提醒作皇帝的要記得凡事要不偏不倚,無過不及。


▼保和殿是前朝三殿的最後一殿,保和二字出自易經,意思是持宇宙間萬物的諧;皇帝除了初一十五在這邊宴請邊疆的大臣外,保和殿也是舉行殿試的地方唷~


▼不消說,這保和殿裡面的「皇建有極」也是乾隆留下的,皇建有極就比較有君主的霸道了,意思是「由君王來制訂建立中正的天下最高原則」,聽皇帝的就對了。


▼離開前朝三殿前,最後再來個雲龍雕石。雲龍雕石位在保和殿的後面,是紫禁城內最大的一塊石雕,這塊大石頭重兩百多噸,當初從遠處運來的時候是一邊挖井一邊潑水在地上結冰,滾著木樁,才慢慢滾到京城來的,下半是海水江崖,上半是九龍騰躍,非常精彩。


▼在紫禁城裡面想要有無障礙空間?想太多!扛吧!下了階梯,過了前面的乾清門,就進入後寢三宮了。


▼過了乾清門就會看到恢弘的乾清宮。在雍正之前,皇帝是在乾清宮裡睡覺和處理正事的,可算是紫禁城裡面的headquarter,所以裡面的裝飾金碧輝煌,天花板原光內通通都是貼金的龍;但雍正之後,皇帝搬到西邊的養心殿,乾清宮就變成皇帝接見外國使臣的地方了。


▼乾隆?嘿嘿...是順治皇帝留下來的,這可不用解釋了吧...


▼後宮三寢的第二站是交泰殿,是皇后每逢大典和生日受群臣祝賀的地方,感覺很威喔...其實...


▼裡面高高地掛著康熙留下來的「無為」,就是跟皇后說,你最好是什麼事都不要做,惦惦就好。


▼這是最後一寢—坤寧宮裡面的龍鳳喜床。坤寧宮本來是皇后的寢宮,待皇帝搬到養心殿之後,皇后也搬離了這裡,改建之後的坤寧宮西邊成了祭神之所,而東邊則是皇帝洞房花燭夜的地方。


▼走著走著,總算來到了御花園,跟前面規模浩大的前朝後寢,御花園顯得小巧精緻;迎接我們的銅鼎爐,做工非凡,它的雙胞胎兄弟在喇嘛廟—雍和宮。


▼在御花園裡最美麗的建築—千秋亭。


本來應該順著路線從尾巴的神武門離開紫禁城,不過因為接下來要去的東來順要從午門那邊過去,所以只好順著原路折返,想不到這個折返,帶給我們在紫禁城裡面最棒的回憶。

▼你看!太和殿前居然沒什麼人!


▼麵   :為什麼我都沒有得戴~ 
   麵爸:好啦好啦,那你當格格好了!


▼這張照片的背景像是合成的一樣,人家可是紫禁城的三大殿呢~


本來萬頭鑽動、擠都擠不到前面一窺究竟的各大殿,在夕陽西下的當兒,遊客寥寥無幾,我總算可以看到康熙在交泰殿留下的有名「無為」二字、總算可以看到乾清宮裡面的「正大光明」;沒有什麼人的紫禁城,看起來更是壯闊巍峨,而且因為沒什麼人,我們居然在裡頭像小孩子般地玩耍了起來...

▼人少少的太和殿前廣場,呀逼~


▼拍到這種照片,威吧!


玩玩玩,玩到裡面的便衣警察趕人(有一個一直看我們在那邊瑪莉跳也不趕我們,跑去趕別人> <),玩到午門的大門都要關了,我們才離開紫禁城,算算是當天倒數第二組離開的;在這個偉大的建築物裡,可以名列倒數第二離開,突然有種很爽的感覺。

▼等我們被趕出午門的時候,門已經關上一半了。


▼這個外國家庭就是本日最後一組啦!


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認真地看了北京的旅遊書,原來紫禁城除了中軸線之外,還有太上皇的東宮,和慈禧後宮的西宮,每一個路線都可以再走上一天,看來再多拜訪幾次紫禁城是一定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