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一本書--「愛孩子,別用錯方法!」遲遲沒辦法放上老木書櫃的原因是,想分享的部分實在太多,不知道如何分享起,不過那天看到作者寫的「愛是土壤,愛是陽光,愛是孩子的一切」裡面提到關於「臉」的議題,忍不住寫出來提醒自己,也提醒大家。

“中國有句俗諺:「寧可給孩子一顆好心,不給孩子一張好臉。」我告誡所有的父母:你寧可不給他一個好心,你也給他一個好臉,他肯定成長得更好。這讓我想起俄國詩人普希金的一句詩:「騙我一次容易,只求你騙我。」因為父母的「好臉」能提供兒童情緒安全的基礎。”

多虧作者的提醒,我才發現,跟麵仔相處的時候,我多半是累得、煩得沒辦法撐起臉上的笑容(你知道,地心引力嘛~),沒有表情的臉是很臭的(哎呀~時不時就讓他看到媽媽這樣子的臉,好心疼~ ),媽媽要不就是皺着眉頭,要不就是結屎面,麵仔可能會以為,慈祥的媽媽只有在書裡,不在現實裡。

我們的愛很隱晦,很靦腆,我們很愛我們的寶貝,不過卻沒給他一張好臉,我們照顧他們照顧得無微不至,不過卻總是忘了微笑;想想還真虧,孩子不記得我們的辛勞、不記得我們的愛,只記得我們很兇的臭臉,因為媽媽很少笑。

要不就是我們心情好的時候慈祥和藹,心情不好的時候生人勿近,最後孩子學會了小心翼翼、察言觀色,一天到晚就是忙著觀察老木今天心情怎樣,開始過於在意媽媽對他的看法、神態和暗示,慢慢就失去了自己的個性,而失去了個性,就失去了創造力。

所以如果要給張好臉,也記得是個「穩定」的好臉。 


穩定的好臉可以提供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在相信父母是絕對愛他的前提下,勇敢地去探索世界。看看,我們的臉是多麼的重要啊~不用雷射、不用拉皮、不用打肉毒,只要記得帶上微笑(我知道微笑其實有點累...),對我們的寶貝,就是一張慈祥的好臉。

給孩子一張好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