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妹妹,Foot Five~!
 
自從小容仔出生之後,碰到朋友最多的詢問就是:「麵麵怎麼樣?有沒有吃醋?」顯然老大的吃醋爭寵在江湖上赫赫有名,沒事還會上演退化行為,身上武功全廢,變成個小娃兒。

其實我很早以前就開始佈局了。

第一顆棋子是去上學。

問過好多前輩都說,要嘛就是妹妹出生前去上學,要嘛就是等妹妹出生半年後才去上學,我自忖沒能耐在家自己搞兩隻這麼久,所以選擇提早去上學;
妹妹的預產期是六月,而一般開學是九月,三月的時候特別跟幼稚園的園長商量提早入學,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我永遠記得:「我們又不是在團報,提早幾個月入學ok啦~」

上學了之後,麵麵的生活重心有了轉移,眼睛裡也慢慢地出現了除了老木以外的老師和同學,我自己推想,起碼這樣老木不再是他宇宙的中心,這樣等妹妹出生後,麵麵的失落感也不會太重。

這是送妹妹的衣服嗎?我來穿穿看! 

 

第二顆棋子是裝廢,喔不,是真的很廢。

我整個孕期總共廢兩個階段(看我們網誌的更新狀況也可知一二),第一個階段是前期害喜階段,那時候真的不是躺在沙發,就是抱著馬桶,連手都舉不起來,更不要說帶著麵麵到處趴趴走了;還好那時候麵嬤已經退休,所以可以週間幫我,而週末就只能靠麵爸了。

過了中期的愉快日子,末期大肚階段又是廢得不得了,肚子超大,做什麼都喘,於是白天麵麵上學,晚上老杯顧麵,週末...還是老杯顧麵,麵麵的最愛很快就從媽咪變成了爸比,他知道找老木沒用,都纏着老杯念故事、玩玩具。

我們家老杯本來就是顧麵高手,經過這兩個老木很廢階段,顧麵更是無敵,不止顧人還有顧心,我是廢得煞費苦心啊~

顧麵高手往一次顧兩隻的特訓邁進! 

 

接著妹妹就出生了,這時候才是重頭戲登場,接下來也有幾招:

第一招也是前輩們傳授--送禮物。麵仔一出產房,老杯馬上拿出預備好的禮物:「這是妹妹送給你的。」「哇~妹妹對我真好。」此後三不五十麵麵玩這個玩具,我們就會問他:「這是誰送你的啊?」麵麵就會回答:「妹妹~妹妹對我真好。」這算是一種洗腦嗎?

我很好奇,麵麵真的以為這是剛從肚子裡出來的妹妹送他的嗎?還是他也只是配合演出? 


第二招,把妹妹派給他照顧。自從容仔會吃奶嘴之後,現在如果我們推測容仔是因為奶嘴掉了哭哭,就會說:「麵麵~去幫妹妹塞奶嘴!」然後就看到這個小哥哥咚咚咚咚,飛奔到妹妹房間幫妹妹塞奶嘴,甚至現在只要妹妹哭了,他就會大聲說:「我去!」接著就咚咚咚咚地跑去照顧妹妹。

妹妹~哥哥照顧你噢~ 


有時候會聽到妹妹房間傳出麵麵的歌聲,有時候會聽到麵麵的唸書聲,身為一個有兩個孩子的母親,有什麼比這些聲音更讓人滿足。

不過用這招第一要小心,第二要心臟強。每次麵麵進去妹妹房間,我一定會偷偷跟在後面偷看,絕對不會讓麵麵和妹妹獨處,因為麵麵還小,不知道什麼是危險,所以大人一定要看著;至於心臟強則是,關於奶嘴的清潔,小哥哥不會知道,有時候就是用手抓著奶嘴頭,有時候甚至把奶嘴抵在衣服上翻轉,這時候我一定會忍耐,忍住不說:「不可以這樣!」我小心翼翼地呵護着他對妹妹的愛。

戴著口罩也要唸書給妹妹聽。 


其實有時候從一些蛛絲馬跡,大概也可以感覺到麵麵對於妹妹的矛盾 


我們剛出院回家的時候,麵麵還有些小咳嗽,所以他只要一靠近妹妹,我們都會很緊張地要他戴口罩或是離遠一點;結果之後就有趣了,明明感冒已經好了,妹妹一靠近麵麵,他就會乾咳個幾下 --- 另類的退化行為,希望用咳嗽來獲取父母的注意力,果然在我們按耐着對他的假咳嗽視而不見之後,假咳嗽就不見了。

妹妹只要一哭,他會說:「韓媽媽會去照顧妹妹。」或許這是為什麼我現在日子還算平靜的原因,麵麵覺得韓媽媽是妹妹的,爸爸是他的,而媽媽則是游走的邊緣人物,所以心理平衡;等韓媽媽回家之後,老木一天到晚抱著妹妹沒辦法陪他玩耍,在老杯下班回家之前,應該會常常出現妹妹大哭、哥哥大鬧、媽媽大吼的失控狀況吧....到時候再看看我有沒有辦法在這邊講什麼一招兩招的....

很努力很堅持一定要抱抱妹妹。 


說到這個,現在只要我一板起臉來罵麵仔,沒有很兇噢,他就會整個情緒崩潰,反應無敵大;那天老杯就說:「他現在正在處於人生中最痛苦的階段(?),你要多體諒他。」是有這麼痛苦喔?所以現在家裡我這個大黑臉只能暫時粉抹厚一點,不知道這樣會不會造成麵仔變得無法無天,所以關於我們母子倆的溝通方式,還有好一段路需要磨合。

我沒有偷戳妹妹,我是光明正大地戳~ 


不過其實也別想太多,不要期望什麼兄友弟恭,一派和諧,也不要肖想自己能夠氣定神閒,指揮若定,反正這個階段,雞飛狗跳的混亂是可預期的,那就來吧!沒在怕的啦~

妹妹~以後請多多指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