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如半屏山的蘭陽博物館,一格一格不同顏色的石材象徵着一塊一塊多彩的蘭陽田野方塊。
 

那天在google蘭陽博物館的時候大為驚艷,一直不知道原來在蘭陽平原有個巨大的三角形悄悄地像筍子一樣冒了出來,狹長的直角三角形座落在頭城濕地上,遠遠地看過去,好似停在湖泊上的帆船;蘭陽博物館是近來宜蘭的當紅炸子雞,不要管裡面長什麼樣了,就算是只有看一眼它的建築,也都覺得大開眼界。


▼平緩的一側只有二十度斜角,要不是大大的字叮嚀不可攀爬,實在有一種吸引人往上爬的魔力。 

 
▼通往入口處的掛著一排象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館徽旗幟,是噶瑪蘭人傳統木刻的人形圖騰。
 

▼二二八連假果然是人潮洶湧啊... 
 

▼不過一走進博物館,馬上驚艷於它的挑高、採光還有設計感。 
 


▼橫亙於半空的是一個透明的走道,會看到腳丫子在上面走來走去。 


▼看得這小子一整個呆呆的

  

二二八連假我們選擇這裡作為第一站,初相會的雀躍抵消了人擠人的狹促,我們一家三口還是可以在細縫中找到樂子;爬上樓的第一層是「互動劇場」,看著門關着,追著阿麵跑的我們也沒打算一探究竟,回來查資料才知道,裡面可精彩咧:六台投影機讓你置身在宜蘭的小螃蟹、小花、小草,還可以互動玩遊戲,要是阿麵在裡面看到地上有小螃蟹,肯定像kiwi看到地上有光筆小紅點一樣,興奮極了~


所以記下時間和遊戲規則:

互動劇場採抽號碼牌制,一人一碼,一場二十人

早場  9:00抽號碼牌,  9:15開演,11:15休息

午場13:45抽號碼牌,14:00開演,16:15休息

每場為時15分鐘

我記著了!

搭上長長長的手扶梯之後,我們進入山之層。


在搭手扶梯之前,陳列着承載蘭陽文化的各種岩石,質地顏色各有不同。 
 

山之層介紹的是藍陽平原山裡面的故事,先從岩層再到樹種、動物植物,還加碼在山裡面伐木的故事。


▼小孩子光是看標本就看得津津有味,老木一度murmur:「哎~怎麼只能看標本,要是能看活生生的動物多好...」馬上被老杯吐槽:「因為這裡是『博物館』!」 


▼這裡的陳列「真的」很友善,意思就是說,老杯老木隨時得睜大眼睛、環伺在旁,不然可能一轉頭,就看到麵仔手上拿了根鹿角Orz... 
 

▼除了有動物的展示,還有伐木過程的模型,阿麵看到他最愛的輪子一族當然是目不轉睛。 
 

▼看著這個模型,好像可以穿過時光隧道回到過去伐木的時代。
 

▼這裡很適合學齡的小朋友,互動式的操作自然了知識的傳遞;阿麵現在只知道拉抽屜,希望他長大之後可以從這一個個的小抽屜學到,哪些植物有哪些功用。 
 
 
▼妙妙仙女!這是你那時候跟我說的「夸父綠小灰蝶」!現在它出名了!! 



之後一層層往下走,進入了平原層和海之層,每一層都有每一層豐富的內容,兩歲的阿麵也可以在每一層找到吸引他的東西(我想對於一個好奇兒來說是很合理的...),這個博物館不會生硬,有圖片、有模型、有聲音、有大船、也有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展館的環境也很友善,在「妥善看管」的條件下,算是老少咸宜,也就是老杯老木和少兒都可以玩得愉快。


▼平原層有好多維妙維肖的人像。 


▼還有一整艘真的船,可以上船去參觀,船上的甲板空間其實不大,真佩服在海上討生活的漁人。 
 

▼沒辦法出海捕魚,也可以在這邊開開船,過過乾癮。 
 

▼這張...其實只是覺得...我的寶貝麵好帥!! 
 
 

當然在跟監小孩的條件下,所有展示的說明就算再生動、再簡單也都與我無緣,回家查博物館的網站才發現,「哇...這網站做得可真是好啊~~」,詳細地介紹各個樓層,而且更加深入豐富,真不愧是博物館的網站,相當博物。 


蘭陽博物館的網站: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連這種大人覺得很無聊、環場投影的海底世界.... 


▼小傢伙也可以抓魚抓得不亦樂乎~ 
 
 

除了本館的展覽,售票櫃台旁的兒童探索區也很有趣,雖然它是提供互動式教具給六到十二歲的小朋友,兩歲的阿麵在旁邊也是玩得很起勁,而且兒童探索區在週末還有提供假日DIY課程,一天四場。

  
離開蘭陽博物館的路上,我看著因為博物館而繁榮熱鬧的頭城,覺得只要規劃的好,有特色的景點是真的可以帶動地方的發展,下次一定要趁人少的時候,再來好好地玩一玩蘭陽博物館。

▼最後放上一張難得的、奔跑中的、笑着的、最重要的是「清楚的」靚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