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吃京料理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不過每次到了祇園的花見小路,只能望著店門口昏黃的小燈籠興嘆,怎樣也不敢掀起寫著大字的門簾,更別說推開拉門走進去了。不過,經過兩回的按耐,這次再也壓抑不住想見識京料理的心情,指著旅遊書上的一家京料理「
花咲」,求吃若渴地請旅館的櫃臺小姐幫訂我們隔天晚上的位子,小姐一邊訂,一邊給我們作身家調查:

「你們吃生的魚嗎??」喔~撒西咪~這當然要吃啦!

「會不會講日文?」啊?熊太郎的日文程度深不可測,有時候日本魂上身日文嚇嚇叫,有時候又會硬推我出去講英文。不過,應該算是會講吧。在後來的用餐過程中,的確有些時候會需要日文,因為老闆娘會跟我們介紹菜色,其中還有一個選擇題要我們選擇壽司或是鯛魚飯;不過可別因此打了退堂鼓,坊間不是有「手指日文」的書嗎?買來指一指好了,或是拿紙筆請老闆娘寫漢字,應該也是可以溝通的。

「如果希望兩個人在包廂內用餐,一個人需要
5000日圓以上可以嗎?」由於我們早已相好了10500日圓據說有京都牛等高級素材的舞套餐,所以,沒問題!來間包廂吧。

於是我們在約定的時間不只鑽過花見小路錯綜複雜的巷弄,到目的地「
花咲」的時候,傻眼,它居然位在巷弄中的巷弄,門口是一條僅容一人通過的小路,不過因為已經以台灣人的身份訂了位,怎樣也硬著頭皮走進小小的胡同中;想不到小胡同裡別有洞天,看到一個高掛紅燈籠的小門,門內還有個石燈籠。

花咲的門口

殷勤的店家馬上引我們進入一間包廂,從包廂裡可以看到外面的庭園造景,就如同書上照的一樣,坐下來之後幸福感大增。

▼從包廂內看到的景色。

依原訂計畫,我們訂了兩套「舞套餐」,10500日圓,另外點了一壺大吟釀1200日圓。
上了年紀之後,真是無酒不歡啊~

▼據說好酒就是要喝冷的,於是如預期的,一個美麗的酒壺挹注了大吟釀,放在冰裡送上來。

▼這是我們的第一道菜。很特別吧,是一個像竹筒的玩具唧筒。

▼緩緩地把竹筒內的東西推出來,居然是一條一條光滑的豆腐。
這冰涼的豆腐條如絲緞般光滑細緻,入口即化,只有豆腐的清甜香味,沒有一絲一毫的豆腥味。

▼接下來是華麗的前菜拼盤。每一個菜餚都做得精緻無比,此刻我真的見識到京懷石果然傳遞了京都精緻的、講究的、細細琢磨的精髓。


▼「客倌您吃不吃生魚?」果然要先問,這滿滿一盤都是生的。


▼這鯛魚真是甜
到心坎裡了,新鮮的滋味到現在還讓我寫到流口水。

下面這道是一個洞都沒有的蒸蛋,旁邊配著類似土瓶蒸的清湯。


▼懷石料理好像都很喜歡這道,勾欠加白果。不過我們這個還有一片浪漫的櫻葉,特別有春天的感覺。

▼這邊用上了「湯葉料理」中的高級腐皮,我最喜歡的是它的食器,還真有那種古時喝葡萄酒要用月光杯的情調。
冷冷的腐皮,配上這琉璃缽白銀盤,整個
FU就對了。

▼接下來是DIY備長炭烤魚,趣味滿分,可惜這魚被我們烤老了。

▼期待了好久,京都牛終於出現啦!!(嘴巴塞滿牛肉說不出話來)

壓軸是鯛魚釜飯!先將一整隻鯛魚放在碳火上直烤,等到魚的油脂烤出了香味,再將烤好的魚平鋪在生米上炊飯,如此鯛魚的鮮甜滋味就會灌注在一顆一顆的米粒中。我沒有騙你        吃!!一整鍋飯被兩個已經被餵飽飽的人摳得連鍋巴都不剩,還好老闆娘先前問我們要吃壽司還是吃鯛魚釜飯,我們做了最最正確的選擇!

▼老闆娘熟練地用筷子把「整條魚」的骨頭去掉


▼讓人無盡想念的美味鯛魚飯

▼甜點則是不知名的草糕灑黃豆粉和草莓冰淇淋,美麗的句點。


花咲用餐更能夠感受到人情味,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老闆娘熱情的拿出兩包小魚乾要送我們,可惜因為我們接下來也沒機會享用,因此就辭退了,記得那時候老闆娘還可愛的說:「唉唷好可惜喔很好吃ㄋㄟ~」 

老闆和老闆娘一直送我們到小胡同口,鞠著
90度的躬送我們離開,讓我們完全不好意思在門口逗留拍照,只好慢慢往前走;等走了50公尺,想說老闆和老闆娘應該回去了,應該可以拍照了吧,想不到一轉頭,還在門口目送我們的老闆賢伉儷又立刻跟我們微笑揮手兼鞠躬~太感人了。 

總的來說,花咲的料理真的很好吃,量也非常的多,就如書上所說,客人都會忍不住跟老闆問:「菜是不是太多了些?」雖然菜餚份量不少,拜上菜速度稍慢之賜,還算有一點消化的時間,不過如果是心急的客人,大概無法享受這種緩慢的氣氛。

經過了這次的京料理體驗,從此花見小路上的昏黃小燈籠讓我們不再膽怯,一個個都變身為招呼我們的美食小天使,這為數眾多的小燈籠,看來花見小路上的美食寶庫還等著我們去探險!
--------------------------------------------------------------------------------------- 
京料理—花咲
地址:東山區祇園町南側570-17(從祗園站走路3分鐘)
電話:075-533-3050
營業時間:12:00-14:0017:30-21:00/無休/希望事先預約
其實預約很簡單,可以請飯店小姐代訂,有預約再前往,感覺比較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