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056
都要被載去賣了有沒有這麼開心~!

這次在荷蘭的北部,我們挑了三個地點去走走:贊司堡(Zaanse Schans)、恩克赫伊森(Enkhuizen)、還有羊角村(Giethoorn),去贊司堡看風車、去羊角村看桃花源、去恩克赫伊森不是去看沒落的小漁港,而是去看沒落小漁港們的集散地--南海博物館。

南海博物館就在一個海上遊憩區的旁邊,停著滿滿的帆船,滿滿的海味(備註:門票三歲以下免費,4-12歲10歐,成人16歐,家庭套票兩大兩小42.5歐)。
entrance

1930年代荷蘭政府大手一劃,在南海(其實也位在荷蘭的北邊)畫出了一道長達30公里的大堤防Afsluitdijk,於是曾經繁榮輝煌的港口,因為泥沙的淤積而鉛華落盡,風光不在;這些1880年到1932年佇立在漁港小鎮的民宅、倉庫、商店、工廠在1990年代,130多幢,一幢一幢,有的甚至原封不動地搬到了位在恩克赫伊森的南海博物館;這些上了年紀的老房子,從南海地區不同的村落來到這裡相聚,絮絮叨叨地像老人般曬著太陽,數著曾經的歲月。

離入口處不遠就是漁夫的家,漁夫專注地編著漁網,編好的漁網還必須到鍋爐裡煮一煮才會堅韌,所以三天捕魚兩天弄網,也不是什麼輕鬆的事。
fisherman

可是別以為這裡就死氣沈沈,了無生機,一走進這戶外博物館,可就像穿過了任意門一樣,回到熱鬧滾滾的過去....

漁夫在船屋裡一邊編著漁網,一邊跟人們聊天,像是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一般,雖然那僅僅只是普通的遊客;鐵匠叮叮噹噹地敲著燒得炙紅的鐵條,忙和了老半天,只是為了要在鐵條上打出一個孔來;藤匠今天來晚了,老半天沒看到有人編籃子,只看到滿屋子高高低低掛滿了藤籃,上面還標了價錢(真的有在賣!);不過最吸引小孩的當然是對面的糖果舖子,一個一個大大的玻璃罐,裡面裝了五顏六色的糖果,吞了吞口水,來一袋吧!

雖然這些工匠年紀都有一把,不過認真的男人最帥是不分年齡的啊~看到鐵匠工作室裡的一張表才知道,原來燒紅的鐵動輒五百度起跳,實在驚人。
professional people

我們就這樣邊逛邊吃,孩子睜大了眼睛,專注地看著從來沒看過的技藝,看著鐵匠怎麼做出合用的鐵器,看著木匠怎麼用剉刀和腳踏車床,把一塊木頭磨成根小圓棒,不要說小孩看得津津有味,連老杯老木也是長了知識。

糖果這種東西呢,就是在罐子裡好看,但是在嘴巴裡不好吃,跟泡麵是差不多的玩意兒。
candy shop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做刷子的工匠,把一束一束的鬃毛,牢牢實實地紮到有很多孔洞的木板上(想必是從木匠那邊來的),瞧他一下子費勁地拉著銅線,一下子用力地敲打,真是讓人燃起把世界上最耐用的刷子買回家的衝動。

這精彩紮實的刷子,算是此行的遺珠之憾,是說買回來也不知道要刷什麼就是了...
brush maker

逛完了工匠之家,旁邊的廣場有好多傳統的荷蘭童玩,大小孩小小孩都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playing games

如果時間夠多,行李箱夠大,可以參加現場的木頭帆船DIY活動,不過老杯老木扛貨的Quota已經在風車村扛木鞋用完了,所以只承受得起屁孩DIY麻繩....三股細細的麻線經過紡錘和手搖櫓,搖著搖著就捻成了一條粗勇的麻繩,雖然這兩條自己做的麻繩到現在還靜靜地躺在儲物櫃的最底層,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派上用場,不過每次遇到這種合理範圍內的體驗,老杯老木總是會摸摸鼻子掏錢出來。

不知道自己做出來一條繩子有什麼感覺?
making ropes

跳起繩來有沒有特別起勁?不過光是拖著跑似乎也樂趣十足。
playing with ropes

拿來耍帥也是好繩一條!
DSC06161

其實在繩子工作坊旁邊就有一條"Rope-Walk",是拿來做真正大條的粗繩,完全免費的體驗,不過搖那個粗重的搖櫓可不是輕鬆的活兒。
DSC02331

除了這些傳統的技藝,南海博物館幅員內還有很多當時的老房子開放參觀,讓我們能遙想當年的生活:有錢人的房子桌上擺了亮晃晃的銀器和美味的糕點,窮苦人的房子裡孩子則睡在衣櫥,桌上堆了滿滿的蝦殼,剝上一天的蝦也只能賺三塊錢。

雖然從少少幾個家就可以看出,不論古今中外,社會的階級永遠存在,不過就算是過著困頓的日子,孩子睡在衣櫥的家,還是有十足的美感和格調,這是對日常的堅持。
in the house

磚牆上掛著曬魚乾的網子,是漁村獨特的寫照。
DSC06105

不小心走來一個小網紅,無須刻意也成就一番風景。
DSC06110

在暖暖的太陽、小小的運河旁喝了個下午茶,繼續信步在園區裡閒晃,居然發現海邊圈出了一區水上遊樂場,讓大家可以划小船到一個一個小浮島去玩噴水遊戲!太有趣了,突然知性的博物館之旅到了尾聲來個回馬槍,變得歡樂動感十足。

大煙囪小運河旁,就有好吃的蘋果派當下午茶。
afternoon tea

走著走著,遇見更大的三個煙囪,上個世紀是拿來燒磚用的!有條繩子在手,到哪都是Cowboy一隻...
huge chimney

沒想到在"博物館"也可以划個小船,玩個百戰百勝(完全暴露自己的年齡層...)。
water park

小孩大了就是有這種好處,拍個閃光照不用求人~
DSC02420

不僅划船讓人稱奇,離開博物館前經過了燻魚的舖子,買了打烊前最後一塊鮭魚,老杯一口咬下,驚為天人!直說這是他這輩子最好吃的鮭魚,雖然這句認識老杯的人都已經不太採信,不過看他臉上的表情,的確是好吃感動到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

南海博物館小風車旁的燻魚舖子,我們遇到了難得一見的美味...
smoking Fish

早知道就把這整盤都掃了!是說小妞你也太浮誇了吧XD。
smoked salmon

整個園區走透透出來,才打算讓屁孩到旁邊的遊樂場玩一玩,其實我們剛來就看到了,不過想著要是一開始就到遊樂場,裡面的博物館是還想要逛嗎?想不到一到遊樂場兩個驚訝:第一驚訝,這遊樂場也太讚了吧!!什麼有看過沒看過好玩的遊樂器材都有,簡直就是孩子的天堂~第二驚訝,這遊樂場是私人的,而且十分鐘後就要打烊!!入場費還不便宜!!還好上前跟管理員攀談之後,管理員大發慈悲讓我們免費衝一發,不然來到遊樂場門口卻不能進去玩,什麼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雖然只能玩十分鐘,不過是沒有人的十分鐘,太黃金了呀!
wonderland

看到哥哥摟著妹妹一起滑下滑梯的畫面,媽媽心裡暖暖的...(哥哥OS:其實我只是手沒地方放...)
slide

最後把我們愉快的回憶標在地圖上,如果有去玩,別忘了燻魚唷!
map

離開了博物館,我們驅車前往這陣子拜訪荷蘭最夯的旅遊勝地--羊角村。

晚餐就在車上用麥當勞打發了吧!
IMG_6223

這飯店當真先進,不用到櫃臺check-in 拿鑰匙什麼的,只要在一台電腦輸入訂位代碼,電腦就給你房間密碼~
IMG_6258

順利地在小飯店前泊好車,開心地扛著行李到了飯店二樓,輸了密碼打開門準備好好休息....

"喝!裡面有人!!"

裡面有人!?

裡面有人!?

這是什麼情形?

連聲地說了抱歉,老杯立馬殺往櫃臺瞭解狀況--不是電腦出錯、不是飯店弄錯、不是人家住錯....

是我們訂的是前。一。天!!

你們不能老是說老木這輩子嫁到老杯是老娘多大的福氣,在這種關鍵時刻,能夠一聲不吭,還可以面帶微笑,才是老娘最大的修為。

於是我們告別小運河岸第一排的可愛飯店,移居到另一個比較不可愛的飯店(純粹老木自行腦補),雖然一番曲折,不過臨時還有房可住,兩間雙人房中間的門還可以打開!已是謝天謝地。

如此溫良嫻熟的女子,實屬世上少有啊~
DSC06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