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五點,美麗的伯恩街景—by 大清早出門的苦命老杯。

大雨,在惟德離開房間快要到達車站的時候,雷聲轟轟作響,雨滴劈哩趴啦地打在玻璃上,天哪~千萬不要今天一整天都是這種鬼天氣~好加在待我又睡了一覺醒來,不友善的雨終於停了。

▼老杯馬不停蹄地殺回去Luzern旅館拿護照,Bellevue想不到這麼快又見面了Orz... 


▼把拔回來了沒啊? 

 

這旅館應該是我有生以來住過最吵的旅館,在深夜的每一秒,我每一秒都在想會不會下一秒這些pub的夜貓子就回去睡覺了,他們是回去睡覺了,在早上六點而且還不能關窗,因為沒有空調,所以你可以選,是要熱死,還是吵死。


▼有阿Ben叔叔真好,老木我去吃早餐了~ 


伯恩最後的一個行程是玫瑰公園(到食童噴泉那去坐10號公車,前往玫瑰公園),和伯恩舊市街僅一河之隔的玫瑰園,其實在十八世紀還是墓園,大略是景緻太好,1913年改建成公園,提供一個飽覽中古世紀街景的好所在。

▼盛開了玫瑰的玫瑰花園。 


▼在花團錦簇中跳躍!本日特聘武術指導Macross大俠到場示範。 


其實本來只是想居高望遠,鳥瞰世界遺產的風貌,想不到這玫瑰花園還真是真材實料,玫瑰不但開得茂盛,而且花種超多,一共有223種,還讓我看到了從來沒看過的小花苞玫瑰,一大叢的灌木,上面密密地點綴着小朵小朵的玫瑰花,再怎麼開就是個含苞樣,既可愛又特別。

▼有了玫瑰的陪襯,一整個浪漫了起來~ 


▼Pomponella,花如其名,一般的可愛! 


▼這對父子不知道在笑什麼,笑得這麼開心? 

 

看花看了一半,想不到又下起了雨來,是我們前一天抱怨太陽抱怨得太給力了嗎?衝到唯一有屋簷的地方躲雨,這一躲就躲到了玫瑰公園裡遠眺市區的最好地點:磚紅色的屋瓦櫛次鱗比地交錯排列,間或點綴着教堂的尖塔,閃著淡淡藍綠色的阿勒河蜿蜒其中,看著看著,要不是旁邊幾根現代化的起重機提醒,還真以為自己是古時候的人咧。

▼下着小雨的伯恩,籠罩在一層薄薄的霧氣裡。 


▼專業外拍!還有打光師咧...


▼“Hooray for Bern!"”Hooray for Bern!" ”麵麵哥哥叭叭咖?“

 

▼到哪裡都要開火車~ 


離開了玫瑰花園,伯恩的旅行也到了尾聲,搭上12:34Montreux的火車,拎着烤雞和三明治,上車享受去(發現我居然沒有半張火車上吃烤雞的照片!?)。


搬行李可以搬到這麼開心,真是好男人三枚~


火車前進快到Lausane時,突然一大片的日內瓦湖映入眼簾,這湖大得像海,幾乎看不到邊界,湖旁有些小城鎮,緊鄰的就是一兩千公尺的大山,大山接大湖,翻翻我的旅遊記憶,這回在瑞士看到還真是第一次。

▼在西庸城堡上看到的日內瓦湖。


Montreux的確是個高級的渡假城鎮無誤,街道的光影、人們走路的速度、車流的密度都散發着悠閒的氣味,下着小雨的涼爽空氣也這樣說著。

不過我們大老遠地從伯恩坐火車來Montreux不是來渡假的,這是因為Montreux是大名鼎鼎「黃金列車」的起頭,而且如果沒有一大清早就坐到黃金列車,到達目的地Grindelwald恐怕已經是天黑的事了,怎麼樣也不想要拖著行李、揹着小孩在夜晚的Grindelwald找小木屋,所以我們決定先來Montreux住一晚,隔天才不會太晚。

然而Montreux的確沒有辜負它作為「高級渡假勝地」的美名,我們住的Bon Port雙人房一個晚上要價249瑞士法郎,而且床超小,幸好有提供免費加床服務,心裡才稍稍平衡一點;不過我很喜歡房間裡磚紅色的裝潢,感覺明亮又溫馨,是這三天住宿中的第一名。

▼想不到這樣的紅色放在臥房裡,一點也不刺眼。 

 

安頓好之後,就出發前往我們這種非渡假人在Montreux唯一的景點—西庸城堡。

本來差一點點被我們放棄的西庸城堡,想不到居然還是歐洲十大城堡之六!果然蔡蔡子媽有眼光,不用上網查資料,也知道是好城堡一枚。

▼從古羅馬時代就建築在日內瓦湖畔的西庸城堡,在十三、十四世紀時重新翻修裝潢,作為領主Savoy家族的行宮;堅固的城牆,對外可以抵抗敵人,對內可以關牢囚犯,還有舒適的禮拜堂、宴會廳讓貴族在這邊渡假。

 

▼乍看還以為阿麵要翻牆逃跑@@


一走進這個中古世紀的城堡,赫然覺得就差沒有個帶著盔甲的武士在前面操槍了!正因為規模不大,所以可以在同一個畫面內盡覽城堡最精彩的建築排列,中庭、碉堡、高塔、巡廊,壓縮在一起,成就了強烈的中古氛圍。
 
▼順著巡廊拾級而上,石牆上盡是狹長的拋擲孔(丟石塊、燃火油桶的)、還有一堆槍眼和炮口,時至今日,沒了肅殺之氣,反倒成了拍照的絕佳地點。


▼這天最愛這張照片了!


▼經過四天和爸爸朝夕的相處,那個可以一口氣從動物園頭走到動物園尾的王阿麵已不復見,變成五分鐘就要把拔揹的脆弱小孩。 


西庸城堡大約是在西元九世紀(南宋時期)開始建造,本來是個抽稅的關口,後來因為風景優美被拿去當作貴族的行宮,不過它最著名的角色,應該是關犯人的監獄,而最有名的囚犯,莫過於拜倫筆下“西庸的囚徒”—波泥維爾。

▼參觀完天堂般的行宮之後,來看看有如地獄的囚牢,三分鐘的路程,波泥維爾走了四年。 


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有多麼悲慘:支持日內瓦獨立的傳教士波尼維爾和兩個弟弟分別被綁在三個石柱上,只能看得到彼此的臉、聽得到彼此的聲音,卻不能擁抱彼此,他的兩個弟弟相繼在他的面前憔悴死去,之後還被埋在他跟前的泥土裡,就這樣被綁在那關了四年...還好那時候沒知道這些故事,不然一定參觀得很難過。

▼古老的鎖頭,斑駁的箭矛,栩栩如生的獄卒。 

 

節錄一些拜倫「西庸的囚徒」中,對於這個地牢的描述: 

 
西庸的地牢幽深而陳古,裡面有七根歌德式的石柱;
七根柱子灰白而高大,堅實地挺立在獄中幽光下。
日光在牢中會迷失途徑,剛剛透出厚牆的縫隙,轉眼間便消失得無蹤影。
它在陰溼的地板上爬行,好像沼澤上鬼火閃動。

.
.
.
蕾夢湖緊挨著西庸的牆,在牆下百丈深的深淵裡,奔騰的湖水在此潛流;

從西庸的潔白的城牆上,一條黑線直伸到湖底,滔天的波浪把城牆圍起,水和牆圍成雙重的防線,把地牢變成了人的墳墓。
我們的黑洞就在湖水下,日夜能聽見水波的拍打;
它在我們頭上嗡嗡作響,在冬天,我曾感到水的浪花,打進鐵柵欄,那咆哮的風,正在快樂的天空中縱情奔騰;
那時連石牆都在晃動,我雖感震撼也毫不慌張,因為面向死亡我又有何所愁,死亡會讓我重獲自由。

▼放我出去!放我出去!!


拜訪西庸的那天,正巧是個下着綿綿細雨的陰天,讓地牢顯得更加的陰鬱和哀傷,如果是個大藍天,大概就失色了幾分吧....(沒拍到漂亮照片地酸葡萄中....)不過如果你知道了會好過一點,波尼維爾被並沒有被綁在柱子上綁到歸天,綁了四年之後,他獲得釋放,還多活了三十幾年,享年77歲。 

 
▼孩子,你也太入戲了吧... 
 

這天晚餐,我們做了一件自助旅行者大略不會做的事—吃「中國菜」,沒辦法,這家「北京城」是Montreux Trip Advisor餐廳中的「第。一。名」;果然沒辜負它的排名,是家非常好吃、實惠、又會講中文的好餐廳,尤其是每天的特餐(那天是雜菜飯,讚!),更是便宜到一個佛心來的,在此鄭重推薦~


▼難得在瑞士吃到一頓的米飯,結果那小子還沒進餐廳就昏倒了,只好老木和乾媽幫他多吃點囉~ 


▼吃飽飯,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看球賽,吵得不得了,王阿麵絲毫沒受影響,繼續睡他的。


▼就這樣一睡睡到隔天的早上,帥極了!


▼文章的最後,來放個黑漆漆的閃光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