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002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木鞋,開心得不得了!

本來想窩在女兒身邊,懶懶地什麼事也不做,不過看到窗邊的小餐桌,窗外一望無際的海景,這樣的情景,不拿來寫東西實在太可惜。

躺在床上累翻的女兒、四處吊掛剛洗好的衣服,這樣的畫面,是旅行的日常。
DSC02208

這天,我們離開了阿姆斯特丹,臨走之前,還去著名的花市逛一逛;特別地查了天氣,還用心計較了要穿的衣裳,就是期望在一片繽紛燦爛的花海之中,照下美麗的照片,結果這花市跟想像中大不相同...

幾乎是沒有花的,花市裡全是一攤一攤的賣著球莖的花販,鬱金花球莖、百合花球莖...,唯一的顏色,來自麻袋上面的品種說明書orz...,少少一兩家有"真"花的攤子,卻又高舉著禁止拍照;花市裡沒什麼花,倒是有一大堆的旅行紀念品,木頭花比真花來得多,我們真心換絕情,沒想到期待已久的花市真是萬萬不如去逛建國花市。

旅遊書上看來精彩的辛格花市(Bloemenmarkt Singel),其實只有短短的一條路旁,而且真正有可看性的,只有路底的一家小花店...
flower market

了無遺憾地離開了阿姆斯特丹(基本上,發動車子時,老杯還發出了一聲歡呼:"耶~終於要離開這個不友善的地方了!"明明這兩天我們玩得非常開心,看來第一天到來時的創傷症候群不輕..."),接下來的第一站,就是附近的贊斯堡(Zaanse Schans)。

等待老杯去拿車的當兒,到附近的公園玩玩;幾根木頭、幾條繩索,就可以讓他們玩得滿頭大汗。
park

剩下最後一點點時間,總算可以"徒步"去阿姆斯特丹的主街逛逛,這或許是騎腳踏車趴趴走的唯一缺點。
DSC01915

贊斯堡是著名看荷蘭傳統風車的地方,十座風車的聚落,形成遊人必訪的景點,光是十座就讓人讚嘆,難以想像從前從前曾經聳立了600多座風車,那是多麼壯觀的景象。

距離阿姆斯特丹僅僅十英里的贊斯堡,絕對可以找到經典的荷蘭印象。
DSC02031

風車,當然是我們拜訪的重點,第一次看到荷蘭傳統風車,才知道橘色和綠色的組合也能代表這個國家,巨大的風車,鮮橘色的葉片或快或慢的轉動,我們在村子裡閒晃,隨便一個轉角就是另一個視野的美景,怎麼看也看不膩,就算靜靜地坐在板凳上看著風車葉片的轉動,也是超療癒的一種放空,好像可以一直看它這樣轉下去。

一到贊斯堡,麵仔就嚷嚷要跟這根柱子照相,而且是進去照一遍,出來也要照一遍,完全看不出他的點在哪?
DSC05981

 

莫非就是要這樣一躍而下才帥?
DSC05983

贊斯堡其實是個佔地廣大的露天博物館,散散步看看風車、逛逛商店嚐嚐起士,在這裡安排多一點時間可以比較悠閒。
ice cream

這裡十座風車,不是只是拿來看的,每一座都有自己的功能,有的磨麥、有的鋸木頭、有的搾油、有的磨染料,我們好奇地走入磨染料的風車,一走近風車裡面,就看到一個偌大的石磨正在磨著作為染料基底的白色粉末,滾動的石磨被固定在上頭的木樁帶動著,那是什麼帶動著這木樁呢?再爬了個陡得不得了的樓梯我們再上一層,立刻被眼前轉動著的木頭大齒輪震嚇不已,那麼的巨大、那麼的穩定、那麼的完美,轟隆隆的轉動著,一個齒輪卡著一個齒輪,分毫不差,曾經平面的齒輪,現在在我面前生動的展演,這橘綠色的巨人,不僅外表有看頭,裡子也是精彩得不得了。

在伐木風車裡看鋸木頭、在染料風車裡看磨顏料,一樣的機構、不一樣的排列,就呈現了迥異的功能。
mill in work

麵麵突然藍色小精靈裡面的小聰明上身,開始滔滔不絕地說著大齒輪和小齒輪的原理,爬上爬下地想要找出風車的轉動是如何帶動齒輪,我看著他熱切地想要找出答案的樣子,心裡一半竊笑一半竊喜,這老學究的姿態,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

除了令人著迷的風車,贊司堡風車村這裡還有很多的workshop體驗,諸如起士工坊、烘焙博物館等等,不過我們大概花了太多時間看風車,唯一有去的只有木鞋工坊。

穿著木鞋的Miffy!真是太荷蘭了~在木鞋工坊裡還看到很多有趣造型的木鞋,還可以穿著木鞋溜冰呢!
making clog

木鞋工坊裡有現場做木鞋秀,就看著工匠用各種不同的機具,把原本一塊方方鈍鈍的木頭,一轉而成一只圓潤、腳可以放得進去的木鞋,而且不說不知道,原來現今還是有很多職人在從事工作時喜歡穿木鞋,因為木鞋保暖、防水又堅固,據說連車子壓過去都不會扁掉。

像這種雕工精美的木鞋,當然是結婚的時候穿的囉~
DSC01933

這一聽,麵麵心動了,咪醬也心動了,嚷嚷地吵著要一雙木鞋,為了要複製老杯童年時美好的回憶,決定順了他們的意,就穿了兩雙木鞋走出木鞋工坊;沿路就這樣「叩叩叩、叩叩叩」,整個風車村就聽到我們在叩叩叩,走到哪都有遊客看著這兩個小孩,發出會心的一笑。拉風地走了沒多久,小妮子開始唉唉叫了:"媽媽木鞋好難穿,我不會走了..."這時候連平常佛心隨身攜帶的老杯也鐵了心說:"你買了就要穿~"就這樣故意地整了兩兄妹一陣子,才允許他們換回自己的球鞋,一換上球鞋的咪醬,馬上走得像飛得一樣,蹦蹦跳跳判若兩腿,這大概就是所謂重訓的效果。

莫非是太喜歡外頭的大木鞋,兩個人非要帶一雙木鞋回家才善罷甘休。
kids and clogs

就這樣沿路都有人跟兄妹兩行注目禮,還可以玩跳房子哩!
walking with clogs

沒多久就開始邊走邊唉,就在走去看風車的路上,小妮子一個不爽,把木鞋踢出去,再也不願意穿著走路了...然後就開始了老杯老木扛木鞋的悲慘命運,木鞋很重耶~
no further

風車村逛得差不多,我們跑去參觀贊司堡博物館,其實博物館是幌子,裡面的巧克力餅乾工廠才是我們的目標,所以一進去就馬上飛奔到巧克力餅乾工廠--咳,跟桃園的巧克力工廠比起來真的差很大...沒有導覽、沒有DIY、連真正的巧克力也沒見著一塊,有的就是一大堆假的機具模仿著工廠裡的生產線,還有電動玩具台讓遊客過過當作業員的癮,然後就沒有了orz...還不如好好的逛逛博物館,館藏算是生動,語音導覽還有中文版本!可惡我們走完巧克力餅乾博物館就沒剩多少時間,匆匆地走過一圈,就被博物館人員請出去了。

可惜我們先跳過精彩的博物館直接跑去佛卡德展覽館(Verkade Pavilion),除了可以體驗組裝餅乾作業員的工作外,實在是乏善可陳。
cookie factory

被我們匆匆走過的贊斯博物館其實非常精彩,如果有時間可以好好地聽聽導覽,應該可以對贊斯地區更有瞭解。
Zaans museum

結束了贊斯堡的行程,我們繼續往北,老杯在附近找了一家不錯的餐館吃飯,吃過飯又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就到了今晚的B&B,住進了今晚的B&B,才真正欣賞老杯沒有安排回阿姆斯特丹過夜的行程。

這晚的B&B是由教堂所改建,但除了老杯把大門推開的那瞬間有感覺曾經是教堂,除此之外,就像一個大公寓;二樓有個公用的大客廳,裡面還有貓貓和狗狗,隔天早上的早餐也在這裡;我們住在三樓,三面採光,三面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擺著餐桌的那一面窗,正對大海,我就在這張餐桌上,從天亮寫到天黑,看著遠遠的海從本來的灰藍色,慢慢因為太陽西下而轉成一層一層的藍色漸層,看著本來淺藍色的天空,慢慢因為夕陽而出現了好多粉紅色的雲朵,打著鍵盤的聲音混合著窗外羊咩咩的叫聲,嗯~的確,這是個好特別的一晚。

我們在三樓屋頂的房間還有二樓的大客廳。
b&b

隔天早上,一邊享用女主人準備的豐盛早餐,一邊看小孩跟毛朋友玩耍,舒服得就像在自己家一樣;離開之前,到堤防上散步,實在是太喜歡那種蒼茫又遼闊的感覺,這樣的景色,莫名其妙地凌駕在風車和運河之上,成為我對於荷蘭最深刻的記憶。

能夠在這裡愉快地跟貓貓和狗狗玩耍,真是借來的幸福啊~
the dining room

 

教堂B&B要有開車才容易到達,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但也因為這樣,有更貼近荷蘭鄉村的感覺。
outside the house

最後容我放上這張我好愛的照片,什麼叫任性,肚子那麼大還要放就叫做任性...
S__268042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