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長城,我們繼續往明十三陵前進。

▼揹著小麵上八達嶺後,為娘的我就成了廢人一枚,於是之後的行程都由麵姨來當馱獸啦~


明十三陵是明朝十三個皇帝陵墓的總稱,是明成祖朱棣挑的風水寶地,其中長陵規模最大、思陵規模最小,而定陵最奢華,沒錯,我們當然是去看最奢華的那座定陵囉。

定陵是萬曆皇帝與孝端、孝瑞兩位皇后的陵寢,說是最奢華,不過整個地下墓室空空又盪盪,只看到三張皇帝皇后的寶座和放棺墎的位子,雖然外面還有個定陵博物館,但是展覽的物品都整理得很差,玻璃灰灰髒髒的,是有個阿姨在擦玻璃,不過沒擦還好,一擦又更糊了;這時候會有點心疼這些珍貴的寶物,好不容易把它們從地底裡挖出來,也沒個好的待遇。

其實定陵是個很衰尾的陵寢,一共被踐踏過三次:闖王李自成、清兵入關還有文革,最慘的一次文革,三百年前的皇帝皇后被拉出來鞭屍,鞭完之後放火燒成灰燼,而華美的金絲楠木棺槨居然被丟入崖下;看到這些資料,想到當我們去紫禁城參觀的時候,導覽小趙說:「所以說這台灣是一定要收復的,不然在故宮那些寶物肯定被糟蹋、被外國人拿走!」小姐...你有沒有概念哪??好加在那些寶物當時拼死拼活地搬到台灣,不然翠玉白菜我看也變成碎白菜。

▼定陵前的無字碑,無字碑的來由很多,有一說是因為皇帝的功績太大,無法用文字形容,於是乾脆留白;無字碑是由龍長得像烏龜的大兒子馱著,咱們師傅說,摸摸前面消災解厄,摸摸後面身強體壯!!


看完了定陵,對於明十三陵其他的陵墓可是一點也提不起興趣,於是就當這輩子參觀過明十三陵了。

然而明十三陵這個景點並沒有教我們失望,最喜歡的是之後去散步的神道。神道是通往明十三陵的共同道路,每個皇帝歸天之後都是由這條道路從紫禁城送到各自的陵墓;神道的兩旁種滿了柳樹,排滿了栩栩如生的大石雕,有動物、有武官、有文官,傍晚時分,就著淡淡的天光,一起在這邊漫步(還有搞笑),somehow比去看陵墓要有趣得多。

▼明信片一定會出現的風景—神道,話說北京的柳樹真是漂亮。


▼好喜歡這張照片。


到神道的時候其實已經天色不早,加上神道有那麼一點的長,再加上我們沒有認真看書Orz...不知道這些石人石獸只要數個十八對就會到達終點,更不知道在神道的終點,等著我們的是「全中國最大的石坊建築」,走得差不多我們就折返了,殘念哪...

▼啥?你是說你在模仿嗎?怎麼感覺像便秘多一點


▼閃開!讓專業的來!!


我們一家在這邊拍了好多永遠都回味的照片,雖然小麵以後一定不記得他來過這邊,但是我們永遠都記得他老爸把他的小小身子舉到駱駝鼻子前面的那一幕、他在四處笑得開懷的好多幕,所以別說小孩什麼都不記得就把他放在家裡,製造的可是大人自己的回憶啊...

▼阿麵~你看這是駱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