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下木湯匙可以好好去當木湯匙了~
  

「你再騎在kiwi身上,媽媽就要揍你噢...」老木說。
「不要說揍啦,聽起來很恐怖耶...」老杯說。
「那要怎麼說?」老木說。
「那說『打』好了。」老杯說。


在旁邊聽了一整個對話的菜菜子媽終於忍不住了....「請說『處罰』好嗎?」

▼我不喜歡被處罰... 
 
  

說到處罰,我們家最早的處罰是打屁股,家法則是當初甯媽德國同事送的結婚禮物—木湯匙一支;湯匙柄長長的十分就手,湯匙頭扁扁的,不大不小,受力剛剛好,除此之外,這支木湯匙極有質感,連打小孩的時候都覺得很高檔:P

其實木湯匙也沒登場過幾次,不過威嚇的效果十足,後來根本不用等老木動手,只要拿著木湯匙晃一晃,立竿見影,該刷牙的啦、該洗屁股的啦,通通就定位,雖然一百本教養書裡面,有九十九本都說不要體罰小孩(唯一那本就是林奐君的最新力作—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不過這種好用又有效的治小孩方法,實在是很難戒除,頂多是規定自己每天只能用兩遍。

不過小麵是很害怕的,我看得到他眼裡的害怕。

我生他出來是來愛他的,不是來嚇他的。

▼媽~我怕怕... 
 

後來郭莉莉回來了,漂洋過海地帶給我管孩子的好方法。那一天Ian拿著彩色筆拿我家白沙發當畫布.....
 
「OH! NO!!! IAN!!!你去給我面壁!!」
 
面壁?這麼小的小孩會面壁?!
 
果真,我看到一個小小孩抱著我家的音響,乖乖地低著頭一動也不動,偶而瞄一眼媽咪,看看可不可以結束面壁的處罰。
 
他知道自己做錯了,正在接受處罰,這其中我感受到的是反省,而不是木湯匙帶來的恐懼,雖然這臭小子後來又拿起彩色筆不知道亂畫哪裡,雖然又被去罰面壁,不過我決定要用牆壁來取代木湯匙.....因為....有時候會忘記帶木湯匙,不過牆壁到處都有.....啊,不是啦!

▼馬麻,你是說這面牆壁嗎? 
 

面壁的過程是這樣的...
 
「麵,你再亂發脾氣,媽媽等下必須讓你去面壁!」

然後我就抱著小麵站到一面牆壁前面,你以為他會乖乖站好嗎?沒的事,他會整個哭到坐在地上,這時候我得把他拉起來,指著牆壁說:「你剛剛不乖,所以現在要看著牆壁,來,看著牆壁...」然後邊哭邊鬧邊面壁一陣子之後(大約是十幾二十"秒" ),老木再繼續講道理,問他下次不要怎樣好不好,得到麵仔肯定的答案之後,再跟他說:「好,那你現在可以去玩了。」


▼我想我比較喜歡面壁... 
  


看起來好像沒什麼效呴?不過在這個實驗過程中,我覺得面壁的威嚇效果跟木湯匙一樣,而且重要的是,木湯匙打完屁屁之後,這小子根本是呈現狂哭狀態,完全沒有什麼道理好講,面壁可以發揮的空間就很大啦,我可以從面壁的第一秒講道理到最後一秒,最後似乎還達成某種協議,感覺這個處罰的過程還算和平理性;而且郭大師說,一開始小薏仁也是要抓著面壁,不過一陣子之後,小薏仁就會自己跑去面壁了。

我等著那一天!(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