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70596.jpg  
阿麵超人來到蒸氣火車博物館。

今天我們打算到梅小路巴結小屁孩,先參觀蒸汽火車博物館,再去逛關西最大的水族館--京都水族館。

背了咪咪醬的老杯,完全就是“卡門”。
DSC05575.jpg
 

1972年為了要慶祝日本鐵道建業一百週年,於是便在梅小路機務段就地建立了蒸汽火車博物館,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容納20輛火車的扇形車庫,本來去年夏天要去彰化看扇形車庫卻被水扁的我們,總算今天得以大飽眼福;看著一輛一輛黑得啵亮的巨大火車頭,整齊地排列在車庫中,仿佛走進了時光隧道,回到浪漫的古老年代。

蒸氣博物館的入口是舊二条站的站房,這站房歷史悠久,建於西元1904年,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站房。
museum.jpg
 

蒸汽火車博物館分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在舊站房,簡單介紹蒸汽火車的運作方式。
P3270423.jpg
 

拉了就有“Chu~Chu"的聲音,嗨極了~
conductor.jpg

還有送煤練習,讓小孩體驗一下工作人員的辛苦,一鏟2公斤,要鏟20次才能讓火車跑一公里。
P3270454.jpg
  

超級壯觀的扇形車庫!
P3270489.jpg

小屁孩如果也站上來跟你一起比個大字,就不叫做小屁孩了。
P3270674.jpg
 

是很能體會鐵道迷的心情的,這樣黑色的鍛鐵,打造出如此龐大的巨人,厚實的機殻中,包裹着精密的管線操作,藉著最單純的力量,驅動幾十噸的重量;更迷人的是每個火車頭背後的歷史,數十甚至近百的年歲,卻老當益壯,懷抱著過往的記憶,疾馳在今日的軌道上。

櫻花如果開了,會更美吧?
P3270668.jpg
  

不過我就不懂為什麼小孩子這麼著迷於火車頭了,難道全是因為湯瑪士的精神感召嗎?看著麵仔在駕駛室裡熱切地操控每個把手,每個轉盤,車庫裡放的11台火車頭一一走遍,口中一會兒上演湯瑪士,一會兒上演Dinosaur Train,我知道我們的確討好到他了。

車庫陳列了11台蒸汽火車,每一臺都可以進入駕駛室裡,小孩忙得不得了。
busy kid.jpg

當起車長蠻有架勢的呴?
P3270546.jpg
 

想不到更酷的,除了有靜態的火車頭可以看,博物館裡每日有三班蒸汽火車可以搭乘!老杯估量着可能來不及去吃超好吃壽喜燒麒麟閣,來不及去京都水族館,不過“來不及“??我們Long Stay什麼都有,就是沒有來不及這三個字,今天來不及,明天再來,有蒸汽火車可以搭?咱們等!

人潮從十二點半開始湧入,為的就是要坐下午一點半的蒸汽火車,而火車票不到一點就開始排隊了~
DSC05645.jpg
 

如果在第一班火車上工前來到博物館,還可以看到圓形轉盤的運作。
P3270475.jpg
 

這等的一個多小時十分值得--震耳欲聾的鳴笛聲、火車行進的七鏘聲、大量的蒸汽從底部冒出感覺火車像浮在雲上的景致,的確要乘坐一下蒸汽火車,才能切實地感受到它強大的力道,那一輪一輪用蒸氣累積的前進,和現代依靠電力快速的滑行,截然不同。

有個老杯教兒子手冷就這樣縮到外套裡,第一次沒事,第二次走路跌倒沒手撐,直接顏面着地orz...
P3270637.jpg
 

體驗完蒸汽火車,父子倆都超開心~
DSC05678.jpg
 

離開了蒸汽火車博物館,我們循着路邊的地圖跑到梅小路公園裡面的綠之屋吃中飯,大面的玻璃引進外面朱雀池的美景,餐廳裡居然還引了外面森林公園的小溪?!更驚人的,每一道菜都超。級。好。吃!我們總算吃到絕對可以推薦的餐廳了~尤其是野菜,每一種蔬菜都百分百的有自己的味道,茄子內藴的層次、彩椒清脆的鮮甜,甚至連一小根菊苣,也都飽含了青菜的美味,我想,我今天是遇到了旬。

絕對要排入梅小路行程的餐廳!不過正常用餐時段應該要等一陣子,我們下午快兩點到,還稍微等了一下。
lunch.jpg
 

餐廳借景外面的森林公園,暖暖的陽光灑進來,不只吃得開心,而且環境非常舒服。
P3270723.jpg
 

一掃昨天的溼冷,今天陽光大好,麵仔加入在兒童遊戲區的日本小朋友一起玩,這梅小路公園的兒童遊戲區乖乖不得了,明明今天是星期四,人口密度居然直逼假日的大安森林公園,紅色的攀爬網上,密密麻麻地爬滿了小孩,還有一個超長的滾輪溜滑梯,小孩子特愛,滑了一遍又一遍,看著自己的寶貝在孩子群中求生存,怕他受挫折,又怕他成了媽寶,想他自己去拼,又想幫他排除萬難,還真是五味雜陳。

吃飽了的超人要去遊戲場玩了!
P3270754.jpg

這個攀爬網超威的~
P3270759.jpg
 

看到這麼多小孩攀在上面,其實有一種違和感...
P3270770.jpg

再來就是這個麵麵玩了有一萬次的滾輪溜滑梯。
P3270775.jpg
    

越滑越上手,後來還會用手加速!
P3270814.jpg
 

玩得開心的,連跑步都好像在跳舞一樣。
P3270861.jpg
 

梅小路是一定要再來的,下回等櫻花開了,再來逛逛水族館。

梅小路公園還有很多沒玩到,改天帶野餐墊來~
DSC05725.jpg
 

我們就一路從梅小路走到西本願寺,西本願寺果然沒東本願寺這麼霸氣,不過細緻度的確是比東本願寺多了點涵養,兩株超大的櫻花樹一朵都沒開,沒有殘念,老杯豪氣千雲地說:「這西本願寺我們改天再來看櫻花~!」然後又補一句:「Long Stay真的好爽噢~」

沿著西本願寺的圍牆我們走著,老杯突然玩性大起,帶著小子玩走壁的遊戲。
DSC05731.jpg
 

結果沒多久,警察就騎著腳踏車來了...
P3270877.jpg
 

不過還好我們有走進這條莫名的小徑,才能順路看到重要的文化財--唐門,這樣的精緻富麗,的確是在東本願寺沒看到的。
P3270871.jpg
 

 

西本院寺的御影堂,雖然比東本願寺小了點,但是少了鐵皮屋,反而更寬闊清幽。
P3270899.jpg
  

這顆美麗的櫻花樹,等開了我們再來吧!
DSC05746.jpg
 

走得累得不得了的麵仔,坐上階梯就呈現一個放空的狀態。
P3270905.jpg
 

沿著迴廊,我們從御影堂走到阿彌陀堂。
P3270911.jpg
 

今天的圖我都捨不得把它組起來,尤其是這張。
P3270923.jpg
 

雖然比較小隻,但也是非常精緻。
P3270929.jpg
 

走出了這個門,我們便離開了西本願寺。
P3270932.jpg
 

完成了一日的行程,我們回到四条河原町,隨便找了家百貨公司就窩了進去,不過不管去哪家百貨公司,第一個去的樓層永遠是小孩層,不過今天有加碼廚具層,小買了一下還可以退稅,不無小補;晚餐在回家順路享用了排隊小店,煮得恰恰好的麵條配上清淡的高湯,果然排隊是有其道理,看來今天有食神庇佑來著。

高島屋有提供這種給”不方便行走人士“的推車,我想我們也算是有符合條件吧:P~
P3270946.jpg
 

嘿嘿~老杯今日戰利品--有次黃銅玉子燒鍋,一個鍋子硬是比別人貴三倍,希望不是只因為手把上刻了「有次」兩字。
DSC05754.jpg
 

有趣的名字,不過看我揹着小孩也要吃,的確武賣~
di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