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草如茵、風景如畫,在這種地方健行真是一大樂事~!

經過在格林德瓦這幾天和少女峰的相處,我個人酸葡萄的覺得,少女峰之所以叫少女峰,就是因為她像少女一樣扭扭捏捏、小氣巴拉,無法讓人一親芳澤,看我這樣寫,想也知道,這幾天下來,完全不知道少女峰生做什麼樣子....
 
▼在小木屋第一天的早餐,這一天來嚐試瑞士有名的“僧帽起士”,用專用刮刀刮下來的起士,美得像朵花一樣,可惜味道頗重,吃起來不如看起來那麼可愛。

 

▼出發囉~記得把昨天借的推車推去還,可以順便寄小孩嗎?:P 


來到格林德瓦的首要之務沒別的,就是去少女峰站,在海拔
3453公尺,歐洲最高的火車站上,以凡人能到達最近的距離,好好的看一看名聞遐邇的少女峰;這驅力跟老師叫你站起來你不敢坐下差不多,我們一群八個大人第二天一早就傻乎乎地去買前往少女峰站的火車票,明明Grindelwald大街上人稱「氣象山」的貝塔峰(Wetterhorn)都快要整座被雲霧包起來了,我們還是像被設定了一樣,每個人掏出85大洋來買票;就是沒有人想到,明明還有兩天白天的時間我們在Grindelwald,是不能改天再去噢?不過,沒有人想到。


▼大街上的貝塔峰一向是天氣好壞的指標,不過就算不看貝塔峰,小木屋裡的電視其實有各個山頭的氣象實況轉播,可惜我們是到了策馬特才知道有這回事.... 


▼買好了票,出發囉! 


坐上Wengernalp Bahn (WAB) 綠色的電車,我們前往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從GrindelwaldKleine Scheidegg只要33分鐘,不過會先下行到山谷底的Grund車站,再加足馬力一路上攀。一出列車,看到前方萬頭攢動,瞎咪?都是要去坐前往少女峰站的登山列車嗎?Bear領隊馬上發號施令,有的佔位子,有的帶小孩,在這樣有策略地接近下,我們順利地大家都可以坐在一起。

▼沿途在山坡上,還可以看到牛在吃草,那似遠似近的牛鈴聲,是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樂聲。 

 
 

其實從Grindelwald出發一路天氣都不好,到了Kleine Scheidegg之後,窗外根本就是一片霧茫茫,此時心裡還鴕鳥般地在肖想,會不會我們是在雲下面,少女峰站是在雲上面,坐火車到上面之後,就什麼都看得到了。

▼背景這座山就是擋在Interlaken和少女峰之間的梅利菲山,從Interlaken出發,往左繞經過盧達本納,往右繞經過Grindelwald,這兩條往少女峰方向沿著山壁攀爬而上的東西鐵路,最後在這個Kliene Scheidegg車站交會。 


少女峰鐵路來頭很大,在1895年開始建造,共花費了16年的時間,在1912年才全線開通;短短的9.3公里,其中有7.1公里得要鑽過堅硬的花崗岩盤,最大坡度高達25%!所以得用齒軌鐵路才有辦法一齒一齒地把列車送到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在建造的16年中間,寒冬是不停工的,因此在冰雪將通路完全封鎖之前,必須要把大約300名工人的糧食通通運上山,並且儲存在冰河裂縫中,一直到來春雪融為止;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這一段敘述,實在為之動容,這真的是只有在十九世紀民族主義風行的年代,才有可能動員三百多人,把自己封在冰天雪地裡面也不吭一聲,如果是在現代,少女峰鐵路不知道會不會就蓋不起來了?(謎之音:現代有巨大鑽頭TDM.... 

▼少女峰鐵路的齒軌。 


登山火車車程五十分鐘,開動後沒多久就進入隧道,黑壓壓的沒有風景可看,不過途中在EigerwandEismeer這兩站有五分鐘的放風時間,可以出去觀景窗看風景。
 
 
▼進入這個隧道之後,只能看著車上播放的影片啦~(鐵路公司算有貼心啦)


一路沮喪的我,到了Eismmer百無寥賴地出去外面看,居然看到晴朗天空之下的冰山!一整個銀白世界在面前展開,雖然隔著觀景窗的玻璃,還是能感受到那純粹的藍與白所帶來的震撼;可以好近地看到冰河啊~或斷裂曲折、或光滑無暇,仔細看還可以看到從冰河斷面發散出來冷冷的淡藍色;看著這整個環繞的風景,我覺得這應該是我有生以來最接近天堂的一次。
 


▼真美啊~美到覺得好像有天使在唱歌~ 


回到列車上,心中的感動洶湧難止,我幾乎就要以為我們真的到了雲上面了,耶~我們一定可以在少女峰站看到了不起的風景。

沒多久終於到了舉世聞名的少女峰站(好冷呀~),趕快把所有的防寒裝備安裝好,衝到大廳 

 

Orz...一片白茫茫,看來剛剛在Eismeer只是天開了個小洞而已.... Sign...


▼這就是全歐洲最高的車站,A.Guyer Zeller是少女峰鐵路之父,當初他提出的構想技冠群雄,一直到今天還是讓人佩服的設計。 


沮喪歸沮喪,終究也只能打起精神,好好地來參觀一下車站內部,沒看到少女峰,我很用力地看了少女峰站總行吧。

少女峰站上專賣—標註着Jungfraujoch 3454m的牛鈴,如果這一行要買個牛鈴,就是這兒了! 

 

▼先走進一個少女峰山頂的環繞劇場,壯闊的山景複刻眼前,對於沒緣看到少女峰真面目的我們,算是寥勝於無啦...(心酸)

 

▼走著走著,進入了一個奇幻的世界,閃著光芒的小白花點綴整個空間,還有一個超漂亮的大水晶球。 


▼瑞士牛不但要能夠擠出牛奶,還要推銷手錶~

 

不過奇怪的,自從到了少女峰站後,我身邊總是有嗚嗚噎噎的聲音,還不斷地被抱住大腿不讓我前進—當然,那是我兒子;莫名其妙地一直哎,明明才上午十一點,卻累得一步也走不動,不斷地耍賴要老木抱、要老杯揹。這樣軟弱的行為立刻啓動我的虎媽模式,怎麼樣都硬是要他自己走,沿路的拉鋸、哭泣,直到老杯心疼地不得了, 把阿麵放上揹架。

▼就是這個樣子,不斷地抱著我的大腿說:「媽媽抱抱~」 


▼心軟的阿爸把麵仔放上揹架。

 

放上揹架後沒多久,老杯習慣性地問一問阿麵的狀況,平常走路一條蟲、上架一條龍,會一直開心唱歌的阿麵,此時居然睡著了!!

十一點不是他的午睡時間啊?我嘗試拍拍他、搖搖他、用力地搖搖他,想要叫醒他....一點反應都沒有?!怎麼了?麵麵你怎麼了? 

我們倆心急如焚,帶著昏倒的阿麵穿過一扇一扇的安全門,發了瘋地想走出這個像迷宮一樣的鬼地方;高山稀薄的空氣,讓我又喘又想哭,可憐的心臟因為缺氧和著急,狂跳得快要離開胸口;我這輩子第一次感受到後悔到無法呼吸,我們快步地通過滑不溜丟的冰宮,旁邊精緻而美麗的冰雕完全沒有辦法讓我們多停留一秒,我們只想找到出口!找到醫生!問他我們的心肝寶貝麵是怎麼了!?

▼本來是充滿了娛樂性質的冰宮,過了這個廊道突然變成走不完的迷宮。 

 
 

少女峰站沒有醫護站,有的只有一個老先生,我不知道他怎麼能用如此的淡定應對我們的著急,他慢慢地走出information center,慢慢地帶我們走到一個小房間,慢慢地示意我們把昏倒的阿麵放上床、解開一些衣服;他慢慢地把心跳血壓偵測計夾上阿麵小小的手指頭,慢慢地說,你看,還ok,應該是沒事,如果你擔心的話,你可以下一班車就帶小朋友下山....

▼到現在看到這張照片,還會有想哭的感覺... 

 

▼手指夾著的心跳血壓計即使讀數正常,阿麵沒有醒來,我還是一點都沒辦法覺得沒關係。


於是,由於麵爸得去通知大家,我只好一個人帶著阿麵下山,這就是本人第一次上少女峰的來龍去脈,85瑞士法郎燒30分鐘就燒完了....為了這次的旅行,我們行前還特別準備了高山症專用藥「丹木斯」,這可是有回爬玉山,老木用高山症發作換來的醫學知識;少女峰站標高近四千公尺,萬一在上面頭痛到不能動,可是件掃興的事。不過萬萬沒料到,大人犯高山症還有丹木斯,小孩犯高山症,可是一點輒都沒有。

▼麵麵~媽媽馬上帶你下山,你可要好好的啊... 


▼結果一上車,這小子就悠悠醒轉,sign... What can I say?平安就好,平安就好。 


告別了大家的我,帶著阿麵回到了Kleine Scheidegg,降下的海拔立刻兌換成這小子的活力,馬上蹦蹦跳跳沒事樣Orz...好吧,算是託阿麵的福,可以有機會好好看一看上山時匆匆一瞥的Kleine Scheidegg;Kleine Scheidegg不僅僅是個轉車站,在這個山口還可以看到迷人的少女峰、艾格峰還有僧侶峰三峰連綿的絕佳風景,咱們母子倆吃吃冰淇淋、啃啃巧克力,再點個一盤我覺得此行數一數二好吃的瑞士傳統通心粉,美景配美食,我都不好意思讓擔心的大家知道,其實我們在山腳下也是過得挺爽~

本來無心吃飯的我們,遠遠地看到先趕著下山的麵爸,突然心情大好,決定去餐廳好好吃一頓。

▼我們在山下看風景的同時,山上是如此這般苦寒。 


通心粉還沒嗑完,就看到貼在車窗上熟悉的大臉和小臉,我們終於又歸隊了~由於天候已經不早,Bear領隊決定今天的健行就從Kleine Scheidegg輕鬆地走到下一個車站Alpiglen,總長約3.5公里,正常人一個小時走完輕輕鬆鬆。

嘿~哈囉~真高興又看到你們


▼走~來去健行唷~

 
 

這一小段路非常的宜人,細細的碎石子讓小小孩走起來也不會太費力,綠草如茵坡坡相連,沿途還開滿了紅的、黃的、紫色的小花,最吸引人的是一球一球的蒲公英,又大又紮實,讓人忍不住想要蹲下來「呼~」一下;剛離開Kleine Scheidegg時,偶而抬頭一看,還可以看到鋪着靄靄白雪的艾格北峰,從厚厚的雲層中探出頭來,要是天氣晴朗一定超級壯觀的~
 
▼非常好走的路,我看連推娃娃車也沒問題。


▼風景也是一等一的讚。


▼在台灣都沒看過這麼多、這麼大的蒲公英。


應該是沿途的風景太過美麗,也可能是心想一下就走到了,我們邊走邊拍邊擺pose,當意識到倒數第二班火車(17:48,沒趕上就要搭18:48的)再半個小時就要到站時,我們居然才走了一半!!媽呀~立馬把王阿麵架上揹架,老杯老木啓動non-stop模式,發揮先前攀爬百岳的功力,拼命地往前衝,此時,風景也不看了,相片也不拍了,話也說不出來了,喘得像狗一樣,一心只想要趕上那班列車。 

▼由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知道,同一個地方可以拍四組全家福,怪不得可以短短一段路走半天...


▼哇咧~大家都已經飆這麼遠了!趕快抄起阿麵,快步向前!


▼看這小子機車的。 

 

前面1.75公里走一個半小時,後面1.75公里走半個小時,我們就知道人的爆發力有多麼的可觀,皇天不負苦心人,眾志成城,總算在17:48這班列車進站前,我們衝進了Alpiglen車站,結束了我們在阿爾卑斯山系中的第一次健行。
 
 


▼就在時間快到車站卻還沒到時,看到了這班疾馳而來的列車,差點讓人失去奮鬥的意志,結果還好不是這台。

 

▼耶~!!We Made It! 在此要對揹着小孩的阿Ben、Bear,抱著一馬的BB,獻上最高的敬意!也要幫小小的Hanny說聲讚,從頭到尾都是自己走,連鞋子都走破了,你看看...


▼晚上回到Lanni,一定要好好犒賞一下自己啦~今天是BBQ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