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22
集點政策重出江湖,雖然用凱蒂貓的印章有點違和感,不過只要能集點的就是好印章。

當有太多東西要寫的時候,腦袋就會變成糨糊一塊,最後生出一篇文章叫做“如何教養小孩去維也納露營”orz...

最近我們家的集點政策又開始推行了,集點這個方法對於一些媽媽來說,是違反理念的做法,這些了不起的媽媽主張不要有獎勵,也不要有處罰,要讓孩子“打從心裡”願意、想要這樣做,眼睛前面的胡蘿蔔、還有屁股上的鞭子,都會影響孩子的自發性,畢竟孩子不是驢子,孩子是孩子。

不過對於上學有時間壓力、上床睡覺有時間壓力的老木來說,看到已經時間很少的麵麵一頓飯吃個一個小時,我實在承受不了太大中風的風險,所以套句黃老師的話:“如果想要孩子做某件事,要嘛是提高他的動機、要嘛是提高他的能力。”對於明明已經會吃飯、會洗澡、會做很多事情的麵麵來說,看來“提高動機”是最佳的手段,所以奸巧的老木看準了兒子三不五十會冒出來的物慾,祭出了集點政策。

方法是這樣的,如果集了三十點,就可以擁有在合理範圍內、你想得到的東西;由於我們家沒看什麼電視,所以麵仔通常最哈的就是樂高的NinJiaGo公仔,最近在書店裡常出沒的樂高公仔書Brick Master就是目前他最想要得到的,Brick Master有樂高、有操作手冊、還有一些人物的故事,老杯老木也樂得順水推舟,所以如果他看上了什麼東西,我們可以先買回家,不過只能放在櫃子上看著,要打開,等集滿點數來換。

這就是讓麵麵最近愛不釋手的BrickMaster,有書也有樂高,非常不錯!
IMG_1520

用孩子最愛的題材,引誘孩子喜歡閱讀,也是老木的計謀之一...
IMG_1530

不過沒有這麼簡單,這三十點在某些時候是會長大的....

一開始老木便找一張白紙,上面畫好了三十個圈圈,聲明“蓋滿了”就可以換獎品,不過如果麵仔做一些很差勁的事情,像是K他老妹,媽媽就會在白紙上“加圈圈”,所以大家常常會聽到我在外面威脅:“我不希望回家給你加圈圈!”加圈圈就是我們家的處罰。

可以看得出來,這張集滿了的印章紙,上面總共有35個印章。
IMG_1524

這三十個圈圈的方法,老木已經試過三輪,來跟大家報告一下心得:

<集點的原則>

第一、事先要把能得到點數的行為約定好

我們家只有四件事可以固定地得到點數:30分鐘內吃完晚餐可以得0.5點,自己搞定睡前作業可以得1點,自己20分鐘內搞定上學前置作業可以得到1點,關燈自己睡可以得到1點,除此之外,沒有點數,完全不接受:“馬麻~如果我怎樣怎樣,可不可以得到一點?”這種討價還價,集點只是個方法,我不希望孩子念茲在茲。

“應該”還是“值得獎勵”?應該做的事情就沒有得到點數的理由,不過什麼是應該做的事,這條線就要父母自己來劃,像是對我來說,“幫忙做家事”就是份內的事,是每個家裡成員應該要做的事,那就沒有點數的對應;不過麵麵的那四件事不也是“應該”做的事嗎?的確,不過因為老木“急切地”希望他做到,而且他做到這些事我可以多活好幾年,所以我願意給他點數。

所以什麼事情可以得到點數,這不但是意識形態上的議題,也是實際操作上父母方便的問題,老杯老木決定了就好,不過要事先說好。

第二、一次針對一種行為

就算是對著星星許願,也不能貪心地一次許太多,小孩也是一樣,不會因為多了個集點政策,就改頭換面成了一個新的小孩:P,所以雖有寶劍在手,大家還是要耐着性子,一次一個行為慢慢來,用點數誘出孩子的動機,再用時間培養這個習慣,只要這是個正確的要求,孩子久了也會體認“這樣做真好”,而慢慢內化到心裡。

<集點目前看到的好處>

即便只有吃飯這一件事,就可以讓我大謝特謝!自從頒布30分鐘吃完可以得到點數之後,我再也沒看到一個在餐桌上磨磨蹭蹭的小男孩,過去總是氣他浪費時間,怎麼不快點吃完,下餐桌去玩,現在不用我催,Timer放在他面前,自己就會盤算吃飯的時間。

最近先後加了自己準備睡覺、自己準備上學兩項,老木把要準備的事情條列式寫好,一聲令下,麵仔就會一條一條搞定,少了老木的聲聲催,家裡的氣氛和諧多了,老木臉上的皺紋也少了很多,不然碎念得連自己都覺得自己煩。

我真是冰雪聰明,那天想到利用條列項目讓麵仔自動化,打算複印一堆Check List,讓他以後自己每天拿一張打勾勾,應該更有完成感。
IMG_1523

<集點背後的哲學>

集點也有哲學?哈哈~其實我覺得集點是個讓孩子開始分辨「需要」和「想要」的練習,常常我就會跟麵仔說:「如果這是你需要的東西,媽媽馬上會幫你準備,不過如果這是你想要的東西,請用點數來換。」不是說物慾不好,適當的物慾是讓人前進的動力;記得有一次在書店,麵麵看上了一本Brick Master,怎麼樣都不肯踏實的集點數,吵着馬上就要,老杯硬是厚著臉皮,面對整書店人的側目,怎樣也不肯妥協,就這樣盧了半個小時,總算老杯KO小子,從那次開始,麵仔就清楚知道,哭鬧是不會得逞的。

其實在麵麵三歲六個月的時候,他就開始了集貼紙的旅程,不過後來也不知道怎麼的,就這樣無疾而終,大概貼紙用完了?大概那些本來可以被獎勵的行為,做得愈來愈習慣,連麵麵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被獎勵了?我也不知道這次的集點數政策能夠持續到多大、多久,不過在這個當下,對於一個五六歲的屁孩,還算好用,所以就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囉!

記得當時年紀小之三歲六個月八十個貼紙只要換兩顆金莎--[麵。3Y6m] 熊家不傳祕方大公開--小屁孩的貼紙政策

咪咪醬~你什麼時候能夠開智慧,也讓老木來馴服一下呢?
IMG_1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