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58
媽媽,我會哭、會生氣,請給我時間,陪我經歷情緒。

還記得我們還小的時候,多麼希望爸媽能瞭解我們嗎?每一次的生氣,都希望爸媽可以懂,不是怒不可抑地不准我們生氣,不是輕描淡寫地說這又沒什麼,而是陪伴我們的情緒,如果最後還跟我們分析、教我們如何處理情緒,那是多麼幸福的一種感覺。

這次黃老師引進了一個新個概念"容忍之窗",當出現的狀況超過大腦理智能夠處理時,我們就會跳出"容忍之窗",然後用小腦反射來處理問題。

大人小孩都有容忍之窗,正常來說,大人的容忍之窗比較大,可以容忍的強度比較強,小孩的容忍之窗比較窄,常常遇到小狀況就會跳出去,開始用原始的情緒反射,例如攻擊(哭泣、吼叫)、逃避(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呆滯(大家應該很熟)來面對,所以其實容忍之窗也可以用Comfort Zone或是挫折耐受度來理解

有時候情緒來了就像這樣,怎麼逗也都不起來,這時候就容易產生跳窗行為。
IMG_6513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拓窗」(不是脫窗喔~),也就是幫助孩子把容忍之窗拓大,幫助他學習在不舒服的情況下,調節自己的情緒,不過這「拓窗工程」有個現實面,那就是孩子的窗子能拓多大,和父母的窗子大小有正相關,也就是說,父母的容忍之窗如果很小,小孩的容忍之窗也拓不了太大。

這是因為拓窗工程有三部曲:小孩情緒發生、小孩情緒收斂、父母輔導情緒,如果父母的窗子很小,基本上在小孩情緒發生的當下就自行跳窗了,沒有機會進入後面兩個步驟,當然也沒機會拓窗。

要照顧自己的情緒,又要照顧孩子的情緒,就像是在雨中搭天幕一樣困難,加油吧!
IMG_0377

所以我們當父母的要先拓大自己的窗,就算是假裝也好。

怎麼假裝呢?就是避免讓自己跳出去容忍之窗,如果一直沒跳出去,大家就會以為我們的窗很大,其實這都是假象。

那要如何避免自己跳窗呢?首先,要先檢視常常讓自己跳窗的狀況

以本人為例,我最常跳窗就是放學屁孩回家後,一天的疲累(是說我也沒做什麼事啦),又要煮飯、又要處理兄妹的"鬥爭"、又要處理各自的需求,只要一個不慎擦槍走火,立馬跳窗變成暴走媽,所以我的Limiting Factor有三:體力、時間、耐心。

因此如果要減少我的跳窗行為,最容易下手的就是時間--事先把飯菜都準備好,小孩回來我就可以全心應戰,當然遊刃有餘;再來就是體力,充足的睡眠,不要戀(網)站,認真的運動(但不能過頭),根本提升體力,變身勁量媽媽;最後的耐心,在時間和體力的加碼之下,耐心自然源源不絕。

如果你每天都這麼可愛,媽媽是可以很有愛~:P
IMG_0310

再來,提供大家一個「慢動作」心法。

如果有人一拳打來,我們一定是反射躲避或回擊,不過如果今天是葉問這種武林高手,他就有本事把攻擊的行為放慢格數,變成分解動作一步一步來看,每一拳都變成慢動作,他自然可以想出比反射更好的套數,從容地應對;就像是Matrix裡面的奇努李維,每個攻擊他的人在他眼裡都速度超慢,所以他當然有餘裕可以攻敵致勝。

跟屁孩交手差不多也是這樣。

今天狀況來了,孩子哭鬧,就像是有人一拳打來,脫口就罵、伸手就打或是投降是一般反射的解決辦法,不過如果今天你是父母界的葉問呢?我們可以分解胡鬧這個動作,洞悉它背後的原因,定格它、慢速它,然後想個對策來應付它。

不要急。

我認識有個媽孩子教得特別好,不過她不是葉問,其實她是烏龜,她和孩子間的交手都回手得特別慢,所以其實只要不是出於反射的打罵,都會有葉問般的奇效。

跟小孩過招就像對奕,每一步都要深思熟慮,起手下子慢慢來。
IMG_1671

顧(粉飾)好自己的容忍之窗,我們就可以來慢慢的拓小孩的窗。

拓窗工程兩件事,第一要慢,第二要時間。

黃老師在課堂上說:「你每天只要花30%的時間去和孩子的情緒"相處",小孩就會成長。

已經上學的小孩每天和父母相處的時間大概8小時吧,8小時的30趴大概是兩個多小時,所以大概兩三個事件(作父母的都懂吧...),只要你每天陪伴他兩三個事件的情緒,你的小孩就可以學會調整情緒,這真的可以考慮來試試看。

情緒來了像散落一地的葉子,給她時間,她會慢慢收拾整理。
IMG_0181

允許孩子的情緒、接(Catch)孩子的情緒、整理孩子的情緒。

我今天就已經過了一關。

春眠不覺曉,早上八點,這小子還沒有絲毫打算起來的意思,幫他準備好制服放在床上,八點二十喚他起床,想不到喚醒了一隻暴龍,剛起床的暴龍極為不爽,發飆兼裝可憐(不能行走、無法更衣)到快遲到,老木今日沒有化身母暴龍,等到他神智清醒,情緒穩定,自己穿好衣服吃完早餐,再心平氣和地送他上學。

"你是不是因為早上八點半才起床,覺得準備時間不夠,所以很生氣?"

"嗯。"

"那你覺得要幾點起來,時間才夠準備上學?"

"七點半,那我們以後調七點半的鬧鐘好了。"

"OK。"

老師說的沒錯,關關難過關關過,作父母就是一連串觀察和實驗的過程,我也不知道明天調了個七點半的鬧鐘,會不會又跳出一隻暴龍,但起碼今天在兒子跳窗這個當下,我努力把握拓大他容忍之窗的時機:我沒有被他挑起自己的情緒,堅持"自己的衣服自己穿"的原則,接住他的情緒,最後討論下次該怎麼辦,結案。

至於明天的情緒,明天再說吧,先好好照顧自己,心裡抱持信仰,我相信有一天,孩子,你會是一個情緒成熟的人。

所以就從今天開始吧!給自己和孩子30%的時間,讓他的容忍之窗長大~

寶貝兒~媽媽相信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很棒的人!
IMG_7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