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是寶寶的好朋友,小麵從近三個月時就開始噗吱噗吱嘴巴吐泡泡,像隻小螃蟹一樣,過一陣子更誇張,常常流口水流到整個前衿都是濕的,非得一定要帶個口水巾不可,所以一到四個月,為娘的我便馬上要幫小麵收涎。收涎,沒有人在念「ㄕㄡ ㄒㄧㄢˊ」的,內行的要念台語「ㄒㄩㄡ ㄋㄨㄚ」,「ㄒㄩㄡ ㄋㄨㄚ」的方式很多,有把寶寶放在四方形的被巾中央,四個巾腳拿去擦寶寶嘴巴的,也有最為人所知,準備中間有洞洞的餅乾串在寶寶脖子上,然後大人把餅乾掰下來沾沾寶寶口水的,我們家當然是選那種有吃又有得玩的餅乾「ㄒㄩㄡ ㄋㄨㄚ」。

▼「男哺風,女哺雨」,就是說小公螃蟹在哺口水時會起風,小母螃蟹在哺口水的時候會下雨。


麵媽覺得幫自己寶貝收涎,要自己做餅乾才叫有誠意,所以決心要「手工收涎」,就是用「手工餅乾」收涎。回想起那天去超市買做餅乾的材料,看到餅乾架上各式各樣華麗的、令人垂涎三尺的、同樣也有個洞在中間的餅乾在跟我招手,實在是很想抓個兩包就回家收涎,不過我都已經放話要自己做餅乾了,還是乖乖的拿了奶油、餅乾粉(這就有點偷吃步了)還有一個中間有洞的餅乾模子回家。

▼鋼盆、打蛋器、模子、飯匙、奶油還有餅乾粉。


▼當然,蛋是一定要的,準備好材料就開始做餅乾啦!


▼從一開始兩個人搶著做,到後來麵爸整碗捧去自己做。


▼準備送進烤爐。


▼做完了花花餅乾,大家玩興大起,開始做一些奇形怪狀的餅乾。


▼170℃烤了20分鐘,噹啷~成功!


▼可愛的花花餅乾。


▼再用紅線仔細地把餅乾串起來,小麵外婆怕等下小麵燙到了,還努力地用扇子把餅乾搧涼。


▼耶!大功告成,做餅乾沒這麼難嘛~


▼馬上給我們的主角戴上。


▼「歐~這是要來給我ㄒㄩㄡ ㄋㄨㄚ的嗎??」


▼「ㄒㄩㄡ ㄋㄨㄚ餅乾好不好吃啊?」


▼「我看我還是啃我自備的雞腿好了...」


收涎餅乾做好了,就帶著小麵挨家挨戶地去找各個姨嬤收涎,一路收到阿祖家。

▼走!帶著你的餅乾ㄒㄩㄡ ㄋㄨㄚ去!(看看我們後面活力十足的收口水應援團)


▼「ㄒㄩㄡ ㄋㄨㄚ 收乾乾,明年讓你老木再生一個大LP...」五姨嬤一邊大笑一邊唸著。


▼阿祖給小麵ㄒㄩㄡ ㄋㄨㄚ。


▼嗚哇...我的餅乾怎麼只剩這幾個...(其實是一路收來快抓狂了)。


▼阿公...阿媽...阿姨...阿明叔叔...最後一塊麵爸麵媽來收。


▼小麵你看好,最後一塊餅乾是你老杯吃的喔!


▼收完涎的小麵(媽媽看了忍不住想笑)。


一整個收完,小麵就是呈現這種極度疲累、快要抓狂的狀況。

快樂的ㄒㄩㄡ ㄋㄨㄚ儀式終於完成啦,我想除了我們的主角小麵之外,其他人都玩得非常開心,那你問之後呢?口水有沒有收乾淨啊??答案是—沒有~而且有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趨勢,不過小麵的口水遲早有一天會乖乖地收在他的小嘴裡,而那天抓在手裡,油油膩膩沉甸甸的餅乾回憶,會一直收在愛小麵的家人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