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奶是件痛苦的事,由於在夜間沒辦法有長時間連續的睡眠,白天的時候,我就算是醒著也是處於一種半昏迷的狀態,永遠都沒有精神飽滿的一刻,隨時只要沾到枕頭,就可以三秒呼呼大睡;麵爸也十分為難,半夜的時候擔心我會太累中風,總是想起來幫忙,非得要我規定他戴眼罩塞耳塞,外加若是起來幫忙就拳打腳踢,他才硬逼著自己鐵起心腸半夜不要起來。

猶記那時候,半夜兩三點,一隻麵嗷嗷哭醒,我得火速地撈麵起來餵奶,只怕小麵的哭聲吵到他老爸,捻一盞微弱昏黃的小燈一邊餵奶,一邊看著遙遠的床的那頭,一個帶著眼罩睡得很爽的人...那時候就會很怨嘆,為什麼只有母的有奶啊...

這樣的日子過了兩個禮拜,我再也受不了了,上網爬文苦心鑽研,擬出了一個不夜奶教戰守策,還真的一試給我成功了!!因此寫文於此,願普天下辛苦的夜奶媽咪得到解脫。

我找到的資料指出,一個兩個月的寶寶是的確可以來訓練不夜奶了,不過訓練不夜奶的前提是—要有規律的作息按時餵奶,在「我作對的兩件事中」就有提到,小麵他媽是個斯巴達媽咪,嚴守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少五分鐘都不行,因此在我著手訓練小麵不夜奶前,小麵已經遵守規律的作息兩個禮拜了;除此之外,麵媽我日夜分明,晚上一定靜悄悄兼黑嘛嘛,白天一定把窗簾拉開兼放音樂,務必讓小麵清楚瞭解白天是白天,晚上是晚上。

首先我們來瞭解寶寶為什麼半夜要醒來:(1)肚子餓了;(2)尿布濕了;(3)想要抱抱秀秀。所以只要各個擊破,就可以達成不夜奶的美夢。

(1)肚子餓了:小麵睡前最後一頓奶是在晚上十一點,不過那時候小麵都醒不過來吃完這頓奶,每每餵到50cc,就整個昏倒過去,嘴巴閉得像蚌殼一樣緊,怎麼樣都不肯再吃了;那時候老木我的信念是,他只要多吃十CC的奶,我就可以多睡半個鐘頭,所以最重要的是—讓他清醒地吃完十一點那頓奶,而讓寶寶清醒的最佳解就是—洗澡!!所以那天我們作息大搬風,洗澡從下午一路挪到晚上十點半,讓麵爸享受洗麵的親子時光;果然這招好用,洗完澡的小麵無敵清醒,乖乖地吃完了一頓奶。

▼吃奶吃到昏倒,還給我偷笑!


(2)尿布濕了:如果明明不餓,卻是因為尿布濕了而得半夜起床餵奶換尿布,那真是太...虧了。一有此想法,當天立刻請麵爸去藥局買網路上大受好評的超吸水尿布—愛嬰舒坦,很貴,一包二十四片260大元,不過如果可以讓我不用夜奶,什麼都可以。

▼超吸水的愛嬰舒坦尿布。


那天,我們餵完了一頓奶,帶著忐忑的心情包上了愛嬰舒坦,送小麵上了他的小床,晚上十二點熄燈睡覺。接下來的這天我永遠不會忘記,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七日,小麵滿兩個月的前一天,這天我張開眼,居然天亮了!!早上六點半!!在三個禮拜的缺乏睡眠後,我終於連續睡了六個小時!!我感動得想要買串大龍炮來慶祝,萬歲萬歲萬萬歲~

▼在床上吃嘴嘴吃到睡著。


而第三點(3)想要抱抱秀秀在小麵身上是沒有見到,不過我猜,需要抱抱秀秀的寶寶可能是沒有安全感,而規律的作息按時餵奶是培養寶寶安全感的好方法,因為寶寶不用擔心自己會餓到,媽媽都會準時來餵他喝ㄋㄟㄋㄟ;我的戰友雅芬在規律地四個小時餵小家樂喝奶後,果然沒多久,小家樂就睡過夜了,所以規律的作息對於不夜奶是有作用的。

當然小麵沒有這麼輕鬆就讓我過關,在那天之後,小麵還是半夜會哭醒(虧我到處炫耀我已經不用夜奶了orz...),不過我還有一招—四不政策!!就是如果半夜小麵又哭醒了,我會這樣做:不開燈,不叫醒小麵(直接抄起來餵奶),不餵飽(餵到不哭就好了),不換尿布,這四不政策讓我的不夜奶之路越走越穩,在小麵三個月前,我就真的成功地脫離了夜奶的苦日子,而且,不用哭哭,皆大歡喜。

現在小麵已經快五個月了,前一陣子趁麵爸出差也沒人幫我晚上洗麵,我就順勢把洗澡時間提前到傍晚,而晚上十一點那頓變成睡睡餵(一邊睡一邊餵,想不到小麵兩個月時不能睡睡餵,四個月居然就可以了),睡睡餵完之後換上愛嬰舒坦,小麵很賞臉地可以睡到六點快七點。所以我出運啦!!小麵現在可以從晚上八點一路睡到隔天七點,哈雷路亞!

▼第一次抱著小兔睡。


這一路走來,我發現其實寶寶自己有潛力可以好好地睡上十二個小時,媽媽的角色只是在引導,只要有好的方法,就可以正確地引導寶寶長時間的睡眠。這篇文章獻給小Ian,希望你老媽可以快快讓你乖乖睡覺,好好長大。

▼貓和baby在床上睡著了。


▼有其母必有其子啊..都愛跟kiwi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