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412
小妞,你這樣不會閃到腰嗎?

我想我三魂七魄裡面有一部份留在野馬營地那條超陡的斜坡上了,那種對於車子上坡卻往後嚕的恐懼,已經深植在我的血液裡,連飛機亂流都訓練到不會尖叫的我,居然在車上嚇得哭了出來,看來這種症頭難解,以後可能要下車走路了Orz...

野馬營地是通往觀霧森林公園非常方便的一個營地,這一次露營我們特別安排了三天兩夜,就是想要空出完全的一天去觀霧走走;這個決策非常正確,因為從台北開過去,就是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程,更不要說下了交流道之後,蜿蜒陡峭又漫長的山路,果然要是野馬等級的露客,才會殺來野馬營地。

到營地的山路上,路旁長滿了不明植物的葉子,大片大片迎風飄搖,看得賞心悅目;一到營地,就是滿山的茶園,在溼冷的空氣中,有霧茫茫的美感。
the camp site new

我們這次訂的是第四層B區的1-4帳,就地理位置來說,佔盡營區地利之便,就在衛浴洗水槽的旁邊,第一盥洗方便,而且也可以略略使用浴廁前方的空地;今天營本部出動的是大勇家的怪獸天幕,在這非常冷的山上,提供了我們非常有安全感的溫暖所在。

淋浴間是中間的四間,兩旁各有一間蹲式廁所(是的,沒有坐式好痛苦啊...),另外還有一個小便斗。
IMG_7972

衛浴的對面就是洗手洗菜的檯面。
IMG_7974

這就是我們野馬露營三天兩夜的食物根據地。
DSC09435

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野馬,出乎意料的冷,露營前沒有認真做功課,這次踢到鐵板,兩個屁孩瑟縮地喊冷,老杯也哀怨地穿著一身清涼發抖;沒有太陽的時候,隨隨便便就是十幾度,夜裡凌晨溫度更是低到近十度,人客啊~現在是夏天耶!!想不到居然要準備到冬天的配備,看來露營這檔事,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不過也由於它傲人的高度,所以景色也是居高臨下地優美,遠方壯闊的青山、羅織排列的高麗菜園、還有在那霧茫茫之中透著淡淡墨綠的茶園,更不要說高山幾乎沒有光害,夜裡滿天滿天的星星,也不要說清晨從帳棚裡出來時,看到那一片如此乾淨澄澈的藍天。

營位的劃分稍嫌精準,所以沒有太大的空地可以玩耍(不然就是要往上爬兩層,有一個大木棧板可以玩),孩子們要嘛排排石頭、採採花,要嘛玩玩從家裡帶來的玩具;果然親子露營營地有提供孩子玩耍的資源是個賣點,野馬營地比較屬於大人的露營,看山、看雲海,除非老杯老木費心策劃,不然小孩算是比較無聊。
kids play 2

第一晚的晚餐很特別,包不了一區的我們,很有志氣地包了老闆的烤窯,非常澎派地準備了披薩的麵皮、材料,還有用荷蘭鍋裝著的,一隻肥滋滋的全雞;孩子們興高采烈地做著自家的pizza,天真地以為就像一般的窯烤pizza一樣,烤個十分鐘就有得吃,結果證實是我們想太美....不過雖然最後花上近半個小時才出爐,但是那外酥內Q的餅皮配上香濃的起士,時不時咬到酸甜的鳳梨和新鮮的蝦仁,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真是太好吃啦!

在事先準備好的披薩餅皮上鋪材料,也是樂事一樁;把荷蘭鍋塞滿土雞和蔬菜,等著美味的晚餐上桌。
prep

在這樣的背景拍下鋪著滿滿起士的披薩,真是太威風啦~
DSC09369

要有烤出美味的食物,認真顧火是必須的!看著披薩的起士在烤窯裡慢慢轉成金黃、不時地冒著泡泡,口水都快接不完了....
stone oven

烤雞就更費時了,老闆預估的一點沒錯,大概是我們把所有的pizza烤完,烤雞才會大功告成;不過兩名烤男從天亮考到天黑的辛苦一點也沒有白費,這隻烤雞據說是我們露營五十多次三年來,最...最精彩的一隻烤雞!好吃到每個人都沒空聊天、好吃到就算明明是在浴廁前啃雞骨頭也不以為意,再配上一瓶啤酒,呼乾啦~

從天亮烤到天黑,不過看到這隻超完美烤雞,一切都是值得的!
dinner

飯後,小P叔叔帶著本團的屁孩進入新的世界---魔術方塊!!看到小孩腦袋轉到快要燒起來的專注模樣,真是太療癒啦~
magic cube

第二天吃了早餐,就驅車前往本次的重點行程--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怕找不到東西吃,大家就包了些壽司漢堡,準備當中餐。

妹妹還在當睡美人的時候,哥哥已經起床燃燒腦袋了。
good morning

包個好吃的壽司當午餐囉~
making sushi

本來想直奔步道的我們,被一攤工作人員吸引了目光,原來我們很幸運地遇上了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一年一度的自然步道闖關活動,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當然是馬上+1;活動設計了五個關口,每關傳遞了不同的主題,有了知識豐富的關主們生動地解說,讓我們在森林裡的漫遊,不致淪為走馬看花,瞭解了種子有不同的傳播方式、知道了楓樹與槭樹的不同、更幸好沒有「有眼不識泰山」地認識了觀霧特有種鳳仙花--棣慕華鳳仙花。

遇到這個活動,真是太幸運了~(話說,小女孩照相還真是配合啊!)
nature class

第一站,聞香下馬。老師們特別準備了不同樹種的橫切標本,讓孩子用放大鏡觀察斷面,同時也用鼻子聞聞,每種樹不同的味道,內容豐富又用心,再一次讚嘆大家的幸運。
first stop

大家猜猜看,哪一個有翅膀的種子會比較快到達地面呢?
teachers

這一陣子正巧是棣慕華鳳仙花的花季,小小桃紅色形狀可愛的小花,晶瑩剔透地開滿了整個山壁,這鳳仙花不只好看,還很好玩,只要稍稍用心找到成熟的綠色果實,用手指輕輕一碰--果莢就會瞬間迸裂彈飛出種子,讓人驚訝地發出呼聲,真是太好玩了!眾人玩性大起,就這樣東戳戳西碰碰,愉快地當著鳳仙花的接生婆。

今天就讓咪醬來當鳳仙花的接生婆吧~
phoshean flower

除了有闖關活動,主辦單位還沿著林道藏著小印章,只要最後闖過五關,同時集滿25個小印章,就可以得到觀霧獨特的紀念品,但其實這些志工老師們帶來的豐富知識饗宴,更是珍貴,暗暗地決定,以後都要搭配觀霧的活動來野馬露營。

林道裡處處藏著賓果的小印章,一不小心還真的會錯過;印章不只是蓋蓋而已,藏匿的地方還會有一張圖卡,介紹在這種樹上會有什麼動物,寓教於樂。
bingo

下次還要再來玩喔~!
DSC09701

計畫趕不上變化,原本打算大走特走的我們,只小小走了一段雲霧步道(據說有很多寶可夢),不過就光是這一小段路,也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做「觀霧」。
short trail

離開了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呢??有啦~有走一個小的雲霧步道...),我們驅車前往雪霸農場,走步道again??no no,我們要去做果醬。

聽起來很跳tone,不過其實雪霸休閒農場正逢藍莓採收季,而且還是有機沒有農藥的喔~所以我們家的第一次做果醬,就在這裡登場了:先去販賣部購買DIY券,然後再去教室跟老師登記時段,就等著進去做果醬。

原來做果醬醬簡單啊~開火、放冷凍藍莓、放糖、放吉利丁粉→攪完收工,只要過程中注意火候,輕輕鬆鬆也可以生出來一罐天然沒有添加物的自製果醬。

這簡簡單單的果醬,據說讓平常完全不吃果醬的小勇也敞開心房愛上了~果然天然的最好啊!
jam

做完了果醬,硬是要繞一下雪霸農場,才心滿意足的打道回府;第一次看到了長在樹上的奇異果,也重溫了一下今年夏天和繡球花的浪漫邂逅。
the farm

做完果醬,帶著滿滿的體驗滿載而歸,在回去野馬營地的路上,才真正見識到什麼是「觀霧」~我們的車被濃濃的霧包圍著,就算開著大燈也是能見度不到一米,輪胎每轉一圈都是圈圈驚心,還好駕駛不是我,不然應該完全沒有踩油門的勇氣。

能見度沒有幾米的狀況下,是要怎麼樣才踩得下油門呢?
IMG_7947

這個傍晚的野馬,賞我們久違了的雲海大景,好久沒有看到翻湧的雲瀑從山頭傾瀉,或許是對我們一整個冷吱吱的最佳安慰吧~

哇~雲海!!
IMG_7949

明明厚厚雲層滿天,夕陽就是能鑽出重重關卡,給山頭上的雲瀑,染上一片粉紅。
IMG_7955

[info 2016/08/26]

--營地費用一帳二人五百元,多一人多兩百元,對於神雕俠侶級的露客,的確是一項福音。

--這一次參加了豐富又精彩的活動,食髓知味,希望以後安排露營活動的時候,可以一起把可以參加的活動考量進去,不過這次在觀霧參加的活動,在網路上百尋不著,後來是用活動名稱「迷霧森林覓鳳仙」google,才搜尋到這麼好的活動,竟只有在「林務局新竹管理處」的活動訊息和寥寥幾篇報導出現,所以到底要怎麼得知有什麼好活動呢?? 

你可以直接打開農委會林務局的首頁:林務局全球資訊網

首頁會跳出一些林務局最近在主打的活動,不過其實數量不多,所以如果真的要找活動,要到台灣山林悠遊網

台灣山林悠遊網裡的「自然教育中心」→線上報名→選擇自然中心,這時就會有各個自然中心的課程可供選擇,不過自然中心辦的活動,多半都是要收錢的,從幾十元到幾千元不等。

而台灣山林悠遊網的「國家森林遊樂中心」的目錄下,是看不到有什麼活動將要進行,也就是說,如果今天你要前往觀霧,在台灣山林悠遊網,你不會知道有「迷霧森林覓鳳仙」這檔事。

除非你不死心的前往林務局各個地方管理處自己的網頁:http://www.forest.gov.tw/subsidiary

點進「新竹林區管理處」-->最新消息,才會在8月15日看到這個活動的舉辦 。

其實想來情有所原,因為觀霧國家森林遊樂中心中,並沒有「自然教育中心」的設立,所以若是要在這裡舉辦一些教育性的活動,唯一能夠發佈的平台,就只有「新竹林區管理處」的最新消息可以公佈;除此之外,剛剛說的台灣山林悠遊網中,只有「自然教育中心」的活動會發佈,不過其實在各個林區管理處中,除了有自然教育中心,還會有「生態教育館」,而關於生態教育館的資訊,也是從各地林區管理處可以清楚連過去(例如羅東林區管理處下,就有「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南澳生態教育館」、「員山生態教育館」)。

所以感覺得出來,其實林務局在生態環境教育下有使力,不過各個資源之間的連結還沒好好整合,希望未來能夠更清楚、更容易查詢!

所以如果大家尋找好活動希望不要有遺珠之憾的話,最好就是去各地的林區管理處最新消息,細細看看,說不定哪一次就Bingo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