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洞爺湖的回憶太過動人,導致我的遊記卡在那兒,遲遲無法前進呢?(謎之音:不是,是因為你都在練鋼琴...)

第二次造訪洞爺,我們去了「火山科學館」。洞爺湖本身就是個因火山爆發而誕生的火口湖,而洞爺湖溫泉則是在1910年的一次火山爆發而產生的;洞爺湖南方的有珠山從西元1663年開始第一次爆發,到2000年共九次,2000年那次的爆發在我們第一次拜訪北海道之後,在那次爆發後,洞爺湖就多了一個火山科學館和有珠山西山火口散策。



說老實話,當熊太郎興致勃勃地要去看火山科學館時,我可是意興闌珊,心想八成會很無聊,不過當在觀賞火山爆發劇場時,還真的深刻地感受到火山爆發的威力。那個劇場有系統的整理了有珠山歷次爆發的資料,還看到1910年洞爺湖冒出溫泉來,人們開心地在路邊泡溫泉的黑白照片;除此之外,也告訴我們2000年那次爆發,本來擔心會直接在溫泉街那邊冒出頭來,造成嚴重的損害,結果幸好是在較偏僻的地方爆發,連被毀掉的是哪條公路,都詳細地述說,讓人對於火山的爆發更有體認,那個岩漿真的就是這樣萬夫莫敵、摧枯拉朽地蔓延,管你這邊本來是什麼。



離開了火山科學館,我們搭了公車前往「有珠山西山火口散策路」,喔~這邊就真的更好玩了:看到本來的道路整個被泥沙阻斷,因為地震而高聳扭曲,或斷成一截一截,最精彩的是一間果子工廠,整個被岩漿灌入沖毀(那老闆真是有夠倒楣),還有許多戶東倒西歪的住家。走過這麼一遭,原本相當模糊遙遠的火山爆發,突然具體慘烈地呈現在眼前,真覺得人的力量和大自然比較起來,真是太渺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