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I Rock!! 
 
出生兩個星期,月子中心的阿姨就賞了阿麵奶嘴,在兩個月前他找到自己的手手前,奶嘴一掉就會醒來,所以我感激地記得,當阿麵找到他的手,而且還不只一隻的時候,為娘的我是多麼地欣慰能夠告別半夜撿奶嘴的日子;不料手手越吃越兇,不只想睡覺的時候吃,連看電視、坐車發呆的時候都來上兩隻,當人家媽的我心裡擔心但卻僥倖苟且地不想面對這個問題....
 
▼我們一開始也是有在吃奶嘴的~
 
 
▼麵爸翻箱倒櫃找到了這史上第一張阿麵吃手的畫面!而且一吃是一整個拳頭~


▼有時候吃兩隻手共六隻手指~哇~ 
 

▼有時候吃四隻。


▼最後決定右手的中指和無名指最就口,情定於此。 
 

▼洗澡的時候吃手手。 

 

▼吃飯的時候也順便吃手手。 
 
 
▼跟把拔一起吃手手。


▼也跟叔叔一起吃手手。 


直到那天看著阿麵手指頭上面的繭,啃得又紅又腫,配上網路上媽媽們一大堆的恐怖分享(諸如:吃手吃到國中啦、偷偷躲起來吃啦、吃到變暴牙啦、吃手吃到蜂窩性組織炎啦...),做老木的總算有了相當的覺悟,要戒除阿麵吃手的壞習慣。

▼長了繭的紅紅小指頭,看得媽媽好心疼。 
 

▼看到沒?如果不認真戒寶寶吃手手,長大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於是,就這樣開始了我們戒手手的過程... 

從「不要吃手手」到「手手放下來」


一開始的時候,只要我們一說:「阿麵,不要吃手手。」管他當下心情好不好,馬上嘴角下垂,開始大哭,後來看到一些教養書,建議教導小孩的時候不要用「不要」,否則小孩會有一種被否定的感覺;有趣的是,當我們改成肯定的「手手放下來」之後,小麵就不會這樣大哭,雖然他還是懶得理我,自顧自地吃手,不過總算我可以表達我不接受他吃手的立場....想想還真好玩,原來之前大哭是因為感受到否定?真是自尊心強的孩子啊....

▼我說我的,這小子還是繼續吃手~ 
 
  

「道德勸說」階段

只要阿麵一吃手,就開始碎碎唸:「你看你的左手多漂亮、右手醜醜ㄋㄟ...手手放下來好不好?」、「麵麵,吃手手會變暴牙,這樣就不帥囉,
手手放下來啦...」、「麵麵,你看湯瑪士都沒吃手手」(這招最沒用,因為很明顯的,湯瑪士沒有手)、「麵麵,Jenny不喜歡吃手手的男生唷~」。 

道德勸說這招有點弱,大概唸個十次,阿麵才會湊合著放下來一下下,我根本拿他沒輒。

▼道德勸說也沒用。 

  


「偷纏膠布」階段 


這一招叫做階段也算是汗顏,因為只有兩天。那天看到這一招,就趁著阿麵睡著的時候偷偷纏透氣膠帶在他可憐的右手中指,原本以為醒來會大哭,結果居然沒有,但是膠帶只留在他的小指頭上幾分鐘,一下子就被拆掉了,隔天換了OK繃再上,也沒幾下就沒了黏性被扯下來,「偷纏膠布」這招更弱!

▼趁睡覺的時候偷偷纏上膠帶。 
 
 
「123威嚇」階段

最後,欺負小孩的步數終於出籠了。某一天因為阿麵爬桌子,被我123之後打屁股,他莫名其妙地學會了,如果123之後沒有聽媽媽的話,就會有不妙的事情發生,所以為娘的就把這招「應用」到戒吃手這上面,只要阿麵一吃手,我馬上說:「麵麵,手手放下來,媽媽數三囉...一....二....」多半在說說要數三前,他就會把手放下來;這招雖然有效,不過還是要一直叮嚀,一不注意還是會看到一個小Rocker。

被威嚇久了的小麵,情緒的累積終於在我們去拉拉山的時候爆發,睡覺的時候怎樣都不吃手(之前要入睡的時候,我會裝作沒看到讓他吃手手),我們就看著一個像是在戒毒的孩子在床上一邊大哭一邊難過地滾來滾去,說真的,看得我都快要哭出來了。

▼手手絕對是小麵睡覺的必需品,無論到哪裡如果哭鬧,只要手手一對上嘴巴,老背老木就馬上可以鬆口氣;當時的我應該很難想像,沒有吃手手,阿麵怎麼可能睡得著!?
 

「抱抱」階段
 
從拉拉山下來之後,我和麵爸被入睡前的狂哭嚇得立場模糊,白天的時候會數123,晚上又裝作看不到,讓阿麵當他的Rocker,結果這樣不一的態度,居然讓阿麵白天的時候會偷偷躲起來吃手(如果沒聽到他的聲音,多半就是躲在他房間吃手Orz....)。

「我們這樣白天不行,晚上ok的態度,好像在跟我們的小孩說,爸媽是可以妥協的,這樣會不會養出個『陽奉陰違』的小孩(挖咧~連陽奉陰違都出現了)?」我說。
 
「好,那就貫徹執行吧!」麵爸說。

結果就讓我悲慘了兩個禮拜.....那兩個禮拜,阿麵睡覺的時候都不能吃手,於是只好向外尋求安全感 — 媽媽抱抱!而且不是只有晚上要抱著才睡得著,連白天都變得無敵黏 ,更慘的是,阿麵半夜的時候會起來討水喝Orz...,白天累不打緊,重點是要能夠獲得休息,在累又不得好好補充能量的情況下,那兩個禮拜老木我只能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看得出來以前有手手助眠,老木我笑得可開心的咧... 
 

不過,努力是會得到回報的,經過這一兩個月的奮鬥,入睡前的狂哭慢慢變成小哭、啜泣、嚶嚶唉唉叫,從要抱著睡,到現在只要跟他一起睡在他的小床裡做做樣子,我們總算跟那個小Rocker說掰掰了!本來一直很懷疑沒有吃手到底要怎麼睡?想不到這小子就是趴著抱著被被、小熊和史第奇,便乖乖地進入夢鄉,現在想起他先前吃手的模樣,還真是有點小想念呢。


▼超喜歡這張超人吃手手的照片。 
 
  
 
 

▼窩在被窩裡面吃手手,感覺好幸福喔~ 

 
翻開照片,阿麵吃手手的帥影可說是遍布大江南北。

▼在日月潭吃手手。 


▼武陵農場快閃看櫻花吃手手。 


▼箱根賞楓葉吃手手... 
  

 
▼北京吃手手... 


▼曼谷喝完下午茶之後吃手手...


不過如果想念,看看照片就好,手手,我們就掰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