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我的角長出來了!
 
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這天— 2011年10月21日,一歲八個半月的小麵終於長出角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天被我丟在麵嬤家過夜的緣故,第二天去接小麵,突然這傢伙變得問他什麼,回答都是不要不要,說得可溜得很;本來溫順的小孩,搖身一變,變成什麼事都要唱反調,果真如先前我看到的一段話:「小孩子的發展,不是像小牛長成大牛,而是像毛毛蟲變成蝴蝶一樣,不是漸進式,而是跳躍階段式的。」一點沒錯!

開始說「不要」代表阿麵已經正式進入「兩歲貓狗嫌」的階段,阿麵很開心,因為他突然發現說不要很好用,短短的兩個字,居然可以拒絕大人的指示:

「麵麵下來好不好?」
「不要。」 
「麵麵洗澡好不好?」
「不要。」
「麵麵吃飯好不好?」
「不要。」
「麵麵換布布好不好?」
「不要。」

簡短有力、不拖泥帶水的回答,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完全不能裝作聽不懂。

配合先前已經習得的情緒化、爬上爬下翻東翻西、超黏人、自我中心等四項技能,現在再加上最後一樣「愛說不」,小麵總算修練成江湖上令人聽之色變、聞之喪膽的「Terrible Two」。 
 
▼非要帶他的被被出門不可,老木說不,就整隻躺在地上,還癟嘴!
 

▼後來還變成這付德行~ 
 

以前只要下指令,麵仔就會乖乖配合,現在必須要說個好幾遍、換好幾種方法來講,還要拉出巧虎一起哄騙,才可能成功;這已經不是有沒有耐心的問題了,還要配合智慧、機智、巧虎卡通的熟悉度,有時候實在容不得他說不要,這時就會有一場激烈的哭鬧登場,才從長達一個月的半夜泡奶的惡夢中逃出來的我,又要面臨這種耐力大挑戰,有沒有人告訴過我,當媽媽真是好難?


▼就算你跟我說牛會咬我,我也要去! 
 

除了說不要,這小子還勇於挑戰老木的極限,每次小麵堅定地仰著小臉,癟著小嘴說不要,連數一二三都沒用的時候,我真的是因為要捍衛媽媽的地位才把他抓下來打屁股的;這感覺有點像是情侶間的測試:「如果我這麼壞這麼過份,你都還愛我,那代表你真的很愛我。」,如果真是這樣,或許每次K完他屁屁之後,還要再加碼一個擁抱說我好愛你才行。

▼堅持要把他的拼圖盒子收到廚房雜物櫃裡,老木拿出來還會生氣唷...
 

不過這陣子老木我說不要的次數大概也有得拼 — 不要爬那麼高、不要開那個櫃子、不要玩Kiwi的水、不要壓在Kiwi身上....每天晚上送小麵上床之後,我回頭看看自己一天下來說的不要和不可以,都覺得自己是個處處限制小孩的媽媽,以前看到的教養原則通通擺到一邊,耐得住性子的時候溫柔婉約,耐不住性子的時候張牙舞爪,我都不知道我雙面人切換的功力這麼厲害Orz...

▼硬要把Kiwi的維多利亞項圈拿來當帽子戴Orz... 
 

「親子天下」有篇文章寫得很好 — 人生第一個叛逆期的五項發展特徵,上面說到,面對難搞的Terrible Two,父母需要以「體諒」代替「耐心」,雖然我很想大叫:「我體諒你,誰體諒我啊!?」不過沒辦法,我是他媽;那在苦海中的父母該如何轉換情緒呢?如果我們知道這小小的小孩,小小的心靈是多麼地受到新奇世界的衝擊、感覺這麼多莫名未知的情緒、想要表達又說不出來、想要自己來卻常常搞砸的挫折,或許這時候就不會用忍耐的心情而能夠心有同感的體諒,或許有時候會擔心自己會不會太嚴格或太放縱,但如果能掌握一個教養關鍵—「你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應該就不會差得太多了。

養小孩的確是讓人有時候想哭有時候想笑,長大了所以愛說不,但也因為長大了,小麵變得更可愛更逗趣,他有他獨特的幽默感、獨特的看事情的角度、獨特的在乎的東西、獨特的表現的方式,慢慢地小麵變成了一個獨特的個體,我看著他慢慢成形、慢慢有他自己的樣子,感覺似乎不是在照顧一個孩子,而是有個新的朋友相伴 — 當然,我還是他老木,有些事情還是得聽我的! 

▼麵仔~我們一起加油吧! 



▼最後來放放最近很愛的照片—老杯和兒子牽牽手看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