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我們一行八大四小跑去瑞士趴趴走~

我們從瑞士回來了,碰到每一個「好不好玩?」,我都會忍不住地堆起滿臉的笑,大聲地說:「好~玩!!」滿眼的山色還映在我的眼簾,這應該是很嚴重地寵壞了我的視覺。

這次總共去了十二天,紮紮實實地玩了十一天十夜,在這裡要大力推薦「瑞航」的班機,晚上七點從台北起飛,大清早六點到達瑞士蘇黎世,回來則是晚上十點從蘇黎世起飛, 到台北是晚上八點,所以第一天和最後一天都可以安排完整的行程。

CX451  TPE    HKG    1935-2115
LX139   HKG   ZRH    2315-0610


LX138   ZRH   HKG    2245-1650
CX402  HKG   TPE    1840-2020 

除此之外,這個航班對於有小小孩的家庭很不錯,都是就寢時間飛長程航段,小孩子上飛機沒多久就自動進入睡眠模式,雖然機上怎樣睡也不會睡得太好,不過起碼苦命的父母們可以有略長的休息時間。
 
▼阿麵在機上有很多活動:玩恐龍、看卡通、看書。


▼不過最愛的還是跟Hanny姊姊一起看Disney卡通~ 

 

▼回來的班機上,老木糊塗忘了帶睡前奶還有最愛的被被,結果怒到哭著站著睡著了,套句麵爸的話:「沒帶ㄋㄟㄋㄟ也沒帶被被,你是要阿麵跳機嗎?:P」 


▼後來也不是睡得很舒服,一度還從椅子上整隻掉下來Orz... 


▼耶~終於快到蘇黎世了,到歐洲很好玩,不過坐長程飛機還真是折煞人~


十一天的行程我們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瑞士北部的城市:蘇黎世、琉森(兩夜)、伯恩(一夜)還有蒙特勒(一夜),第二部分是格林德瓦少女峰(三夜),第三部分是策馬特馬特洪峰(三夜)。

從頭到尾這樣走下來,我覺得這樣的行程很值得推薦,把大量的時間放在瑞士的山區絕對值得,藉由登山火車、纜車的協助,我們這種滷肉腳可以輕易地到達近三千公尺的地方健行,舉目所及都是或秀麗或壯闊白靄靄的山頭,還有以前只聽過沒看過的冰河;雖然我們四個家庭帶了四個小小孩(其中陳一馬才九個月!),還是勉力地走了三條路線,城市的經驗或許可以在別的地方複製,不過這種在高山健行的體驗,這回可算是在瑞士過足了癮! 


比較讓人頭大的是穿著的問題,這次可謂從零度到三十度,衣服的準備春夏秋冬都要有,後來我的策略是,常穿、好搭配的衣服,如短袖、薄長袖,就都準備個三件,至於比較適合極端溫度(極熱或極冷),如短褲、毛衣,就只準備一件。

例如老木我就是準備—

無袖X1
短袖X3
薄長袖X3(可以減一件)
薄長袖外套X2(可以減一件)
厚毛衣X1
羽絨外套X1
Gortex外套X1

短褲X1
長褲X2


羊毛內衣X2
薄長睡褲X2

襪子X3

毛帽X1
遮陽帽X1 (遮陽帽很重要,山上健行太陽很大!)
圍巾X1 
 


所以碰到盧森三十幾度的氣溫,我可以穿無袖加短褲,要上去少女峰站時,則是羊毛內衣+薄長袖+毛衣+羽絨外套+Gortex外套;唯一一個失手的是褲子,我帶的長褲都不夠保暖,所以後來被迫在策馬特又加碼了羊毛衛生褲,要是有記得帶台灣的「裡起毛」褲襪,那這次的衣著準備就是一百分了!
 
至於大家最感興趣的是,兩歲半的王阿麵怎麼準備衣服—

羊毛內衣X2 (給個大拇指)
短袖X3
薄長袖X3
厚長袖X1
 
薄背心X1
厚背心X1
背心這玩意真是好用,所以我厚薄各帶一件 

▼連帽薄背心超好用,有點涼的時候、剛睡醒的時候,都是我的好幫手,有連帽連下小雨都可以派上用場。 


▼而且這件還是雙面的,長達12天的旅行,還可以改變造型咧!  


▼厚背心也是很實穿,搭薄長袖或厚長袖都能各自派上用場。 


薄夾克X1
厚夾克X1

大厚外套X1
雨衣X1 

 
這是個敗筆...因為夏季在台灣找不到適合的防風羽絨外套,只好這樣胡亂湊,結果效果很差,笑果倒是很有;後來在策馬特幸運地碰到了一家童裝店,剛好有賣三歲的羽絨外套,還HugoBoss的喲,半價特賣合台幣三千多,撈到好貨,開心!而且在這同一家店,讓我找到了兩三歲的羽絨手套,同樣很適合阿麵小朋友。

▼羽絨背心、大厚外套、外加一件雨衣,雨衣根本扣不起來,我看阿麵本人也是相當無奈。 

 

▼換上了BOSS羽絨外套,真是判若倆人,帥得老木我實在太滿意了!

 

▼不過雨衣在旅行下雨的時候,對於不太會撐傘的小小孩來說,真是太好用了,而且又輕又不佔空間,大推~(在此特別感謝康寶阿姨熱情借用雨衣!)

 

短褲X1
薄長褲X2
厚長褲X1
衛生褲X2 (衛生褲好用又保暖!)

襪子X3
毛襪X1 
 
 


所以在最冷的Gonergrat展望台,王阿麵穿羊毛內衣+薄長袖+厚長袖+厚背心+羽絨外套+小手套+圍巾,下半身則是衛生褲+厚長褲+毛襪,整個人熱呼呼的,相較之前在少女峰站冷得吱吱叫,雖然還是因為高山症腿軟不能走,但情緒上的確是穩定多了~ 

 
▼包成這樣,整個人像個小火爐一樣。

 

因此很明顯的,一咖中型的行李箱根本不可能裝這麼多東西,而且我們前半段的行程也不需要用到保暖的衣物;幸虧我們團有個天才P仔,發現瑞航可以在桃園機場直接把行李寄到瑞士任何一個火車站(一個行李22瑞士法郎),所以我們把行李裝成兩咖,裝着後半段需要衣物的那咖,直接在台灣就寄到了Grindelwald,省了超多的力氣。
 
▼你看看~一家兩咖行李箱,陣仗多麼浩大!

 

▼還好有貼心的Fly Rail Baggage服務,綁上這個標籤,下次再看到這咖行李箱,就是五天後的Grindelwald了。 


▼於是我們家馬上變成輕裝,麵爸一個人可以搞定所有的傢俬。 


而這項服務,我們也用得淋漓盡致,在旅程的最後一站策馬特,直接把我們所有的大咖行李(我們家兩咖X22瑞士法郎=44瑞士法郎)check-in,接著就輕裝回蘇黎世去搭飛機,搬行李就是到桃園以後的事啦!

當然,帶著小小孩去瑞士健行肯定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沒有帶推車的我們,熊太郎每天平均都要背兩到三個小時,十三公斤的王阿麵,更不要說還不會走路的一馬,幾乎都是黏在爸爸媽媽身上;而且相較一些大小孩,很多行程上的安排都有限制,像是不能Hiking太久啦...不能玩雪上活動啦....等等,不過大家還是欣然地把它視為人生的歷程,還能怎麼辦呢?孩子小、又想玩,那就只好衝了啊~!  




<寄行李小貼士>
Fly Rail Baggage
 
1. 先決定有幾件行李要直接到 Grindelwald
2. 事先到瑞航台北辦公室(北市仁愛路四段4號12F / 02-23250069) 去買行李牌 (22CHF per item), 他會幫忙填好上面的資料
3. 掛上行李, 在機場 check-in 時, 跟櫃台說一聲即可


以上多謝天才P仔熱情查詢提供! 

 
▼最後放上在香港機場轉機時,有一個小孩硬要坐在推車上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