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黏老木黏的兇,看來最近是沒有坐在一旁爽爽看書的命啦~
 
在周老師的親子教室有著不同的區塊,語言工作區排放著認識動物、認識工具、認識交通工具的工作,食物工作區可以讓小朋友練習作蛋糕、切蔬菜、切雞蛋,日常工作區可以插花、澆花、擦葉子、洗碗、洗抹布,還有一整區可以練習小手肌肉的剪工、打洞工、串珠工,以及稍稍引導邏輯能力的拼圖、配對的認知工作。

從踏入這間教室開始,我每次每次都在期待阿麵可以學習不同的工作,最好每一種都能操練操練,這才“值回票價”,不過上了三期,菜鳥都變成老鳥了,這小子還是一天到晚給我泡在語言工作區,跟他的車車、動物、工具組廝混在一起,總是要又哄又騙才願意試試看別的工作。

先前周老師有建議老木,自己拿別的工作做給阿麵看,是挺奏效的,不過前一陣子鼓勵媽媽撤退後,王阿麵又依然故我去找他的動物們了,怎麼辦呢?就在寫文章的同時,我靈光一閃(ㄟ嘿~寫作業是有收獲的~)—「換位子」!!因為每次我們都固定坐在語言工作區,所以舉目所及都是語言的工作,下次我要改成去坐在小手肌肉區,我相信,下次一定會有改善~!(握拳)

▼老木硬是拿一個配對工作來做,很明顯的,小子搗蛋的成分居多(還是真的形狀有問題!?)。 

 

不過我在「語言工作區」也不是混假的,那天Miss Jean有教老木一招,用來教小朋友認識物品的名稱,中文、英文、日文、阿拉伯文都適用:

首先,拿出三到四個你想要教的物品名稱,不要太多,太多會讓小朋友混淆。
接下來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一個一個把物品拿出來,清楚地唱名,例如:這個是長頸鹿、這個是大象、這個是老虎;第二階段,問小朋友:「哪個是長頸鹿?哪個是大象?哪個是老虎?」;最後一個階段,一個一個問小朋友:「這個是什麼?」

感覺很理所當然、很沒什麼是吧?那天Miss Jean教我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覺得,不過當我確實地一步一步這樣做的時候,發現果真可以把一些名詞放到阿麵的腦袋裡,所以大家試試看吧~

▼這個老木搬來的小手肌肉工作—拿湯匙搬果實,倒是挺受阿麵青睞。 

 

今天在教室裡比較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小嘟的哭泣」。

「小嘟的哭泣」帶來了兩個大家都很感興趣的議題,第一個是「什麼時候生第二胎」,第二個是「如何處理小朋友在公共場所的發脾氣」。

小嘟為什麼哭泣?是因為小嘟的媽媽昨天做完月子,帶著弟弟回家了,秩序感很重(也就是不喜歡變動)的小嘟瞬間壓力很大,所以累積的壓力在今天教室裡爆發;不要說小嘟了,正值兩三歲的小朋友都處在「秩序感」的敏感期,上次我不過把書桌上的電腦螢幕搬到餐桌上,王阿麵就哭了20分鐘,因此為什麼兩三歲的小朋友很容易莫名其妙發脾氣,其實常常都跟秩序感有關。

所以如果可以計劃,弟弟妹妹的出生最好是避開哥哥姐姐兩歲半到三歲半這段難搞的時期,要嘛早一點差一歲(這只能給媽咪比個讚),要嘛晚一點差四歲,這樣可能大家都能輕鬆點。

至於如何處理公共場所的發脾氣,還真是跟我上一篇文章不謀而合,不過今天周老師說的一句話很爆笑:「你們有沒有發現,小嘟都會把自己往人多的地方“摔”?」哈哈哈~周老師繼續說:「這就是故意要讓他老爸難堪~小孩子很聰明的,發脾氣會選時間、會選地方,一定是要發在你的痛處上,經濟效應才大~」所以其實小嘟昨天就已經開始不爽了,累積到今天,挑人多的地方發脾氣,就是要讓他爸爸「很清楚」地知道「我。不。爽」~

由於小嘟發脾氣的原因實在是讓人心疼,所以周老師今天有特別的手法:小嘟老爸坐遠遠的(忽視法),然後周老師把他抱去秀秀(安慰法),只能說是高招,因為如果小嘟老爸再給他安慰下去應該是沒完沒了。不過由於課堂上還有別的小朋友,所以只能請小嘟先行回家,路上再把脾氣發一發囉。

▼在老木努力不懈地誘導下,阿麵終於自己相中了黏土的工作,捏了一個他最不喜歡的角色—雪人,小孩真是很莫名其妙的動物啊.... 

 

今天最後的最後,有媽媽問周老師:「我最近都會數一、二、三,周老師您的看法怎樣?」周老師說:「不建議用一、二、三,這是威脅,也不建議罰站,(中間省略因為我聽不太懂),大家沒問題了吧?好,下課。」

頓時所有媽媽鴉雀無聲,呆若木雞,不能數一、二、三,不能罰站,那我們做人家老木的是還有戲唱嗎?


後來周老師又寓意深長地補了一句:「請用『自然後果』來教育小孩。」

不消說,大家還是很呆....師父師父,您再多說一點啊~師父師父,徒弟不才沒有慧根啊~!這時師父又被其他問題召喚去了,翩然離開。

「自然後果」是吧?好吧,回家後我來試試看。王阿麵哭著鬧着不肯睡午覺,老木我忍住不數123,忍住不脫口說:「你不睡覺你出去,媽媽要睡覺
(這是很明顯的威脅,因為他顯然要跟我黏在一起)。」

這時,「自然後果」終於來了!那就是滿鼻子的鼻涕!!

「馬麻~我有鼻涕~」
「好,馬麻幫你擤,等下馬麻睡著了,你要自己擤噢~」幫他醒完鼻涕,我又繼續假睡。

神奇的,哭泣停止了!自己爬回小床,默默地抱著被子就睡著了~ 
就是鼻涕這自然的後果讓阿麵知道「哭會有很多鼻涕,很多鼻涕會很不舒服,馬麻不會再幫我擤了,我還是乖乖睡覺吧~」

Hooray~!待我這禮拜來好好操練操練~!

▼最後放上大金剛老師今天的圈圈畫(你沒看錯,那根是通馬桶的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