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2_貴船和惠如照
自己說要大家一起比YA的麵麵,居然擺起帥來~@貴船神社。

這天我們約了好學妹要到京都的市郊去爬鞍馬山,鞍馬山可不是一般尋常的山,山上的鞍馬寺是鐮倉戰神義經年少時修習的所在,義經在日本史上是個重要人物,他幫助哥哥源賴朝討伐平氏、建立鐮倉幕府,開創日本的幕府時代,像大家熟知的弁慶就是義經的家臣;可惜後來因為功高震主,被冷酷無情的哥哥逼上絕路,只活了短短三十幾年,是日本著名的悲劇英雄。

義經不止在鞍馬山待過,還在這邊遇到了天狗,天狗是日本的山神,亦正亦邪,義經跟天狗學了高強的武藝,所以才會這麼厲害;當一個景點,結合了傳說,只有讓它更加的迷人,於是我們像是愛聽故事的孩子,興致沖沖地來到鞍馬,想要一探義經在鞍馬山中的蹤跡。

鞍馬真的是天狗的故鄉,到處都有天狗的面具,車站還有義經跟天狗學武的連環畫。
0412_抵達鞍馬

當我們在出町柳搭上睿山電車出了鞍馬車站後,到處都有紅臉長鼻子的天狗,有大有小,從面具到鑰匙圈,明明白白是個天狗小鎮;從車站走沒幾步路,一座又高又陡的階梯就這樣聳立在眼前,是通往鞍馬寺的階梯,也是今天階梯爬到飽的一個小小、只佔千分之一的一個暖身,天真的我們不知道,這天的行程,就是爬着階梯越過一座山...

一出車站就是一個超大的天狗雕像。
0412_站前大天狗

還有天狗的煎餅!
0412_鞍馬商店街

平常看到階梯就繞路的麵嬤這回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還好從入山口到鞍馬寺正殿之間有纜車可以坐,不無小補;那個勤奮愛走路的麵麵終於回來了!愉快地、絲毫沒有埋怨地走著,有時候哼着歌、有時候跟我們聊天,是因為今天沒有帶推車的緣故嗎?斷了兒子想爬上推車的念頭,反而甘願地enjoy爬山的過程,還跟老杯約定回家之後,要天天去爬後山~老木我則是英勇地把咪咪醬揹到背後,拄着鞍馬寺貼心準備的木杖,咚咚咚地,沿著一個階梯、一個階梯地爬著。

看到這麼多的階梯,真讓人倒抽一口涼氣~
0412_鞍馬入山

還好寺方準備了長短不同的木杖,連麵麵都可以來上一根~
0412_拐仗杖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不是拿來爬山,是拿來耍帥當超人!
0412_阿麵耍棍

開心的阿嬤要去坐纜車了~等等正殿見囉!
0412_嬤坐纜車

喝!老木我是真超人,背着咪咪醬奮力往上爬。
0412_爬由歧神社

爬上長長的階梯來到了求子靈驗的由岐神社,神社左右有兩隻抱著小狗的狛犬石雕,該是送子犬來著。
0412_由歧神社

沒推車和纜車可以坐的麵麵,很認份地爬着~
0412_爬爬爬一

阿嬤~我拉你!(原來下了纜車還要爬很多階梯才能到正殿...)
0412_阿嬤我拉你

雖然爬得辛苦,不過我著實喜歡爬鞍馬山的過程:偶而一個小祀殿,座落在濃濃的綠意之中,長着些許的青苔,透著幽幽的風情,跟在平地的大寺大廟比較起來,更有遺世獨立的感覺。

鞍馬山裡每走一陣子就會碰到像這樣的小寺。
0412_魔王寺

千百個階梯之後,鞍馬寺的正殿總算到了~令人開心!在京都市區早已謝幕的吉野櫻,在山上的鞍馬寺這邊居然正是滿開,看見一大樹的白花,像是看見久違的朋友,讓我們十足有失而復得的快樂;找了一個台子,我們便坐下來小小野餐一下,這天風和日麗,超級適合戶外活動,或許大多數人都在京都尋覓櫻花,週末的山上,人潮剛好,不會多到令人覺得煩心,也不會少到令人覺得是不是去錯了地方,這是種排隊心態嗎?

耶~爬上這個階梯,就到正殿了!
0412_全家福

一爬上正殿前的廣場,真讓人滿心歡喜,以為這次再看不到的吉野櫻,繽紛地綴滿這裡。
0412_鞍馬神社

超級美的啦!
0412_鞍馬寺滿開

看著櫻花,吃著早上在車站買的麵包,這意外的風光,是出發時料想不到的。
0412_鞍馬野餐

穿過重重的櫻花看著正殿前的老虎,連老虎也浪漫了起來。
0412_櫻花老虎

正殿前方有個六芒星,據說站在上面會感受到很強的能量,不過大概老杯和老木的道行不夠,沒有什麼感覺倒是。
0412_能量圈

休息之後,準備從正殿繼續踢到貴船口。

歇歇腿、吃吃東西之後,果然活力百倍。
0412_爬爬爬三

這裡的地表太過堅硬,所以樹根只能長在地面上,形成了「木根道」,傳聞當年義經就是每天在這邊飛奔,所以練就了絕世輕功--八艘飛。
0412_樹根

據說義經就是在這個「僧正谷不動堂」遇到了天狗~所以在旁邊還有一個義經堂,奉祀義經。
0412_下鞍馬山

又是一連串上爬的階梯,終於爬到最高點後,等著我們的就是一連串的下坡階梯,一開始還有石階,後來變成了土階、土坡,一開始還有扶手,後來只能自己靠自己;我的老木一邊走,一邊嚷嚷,這大概是她這十年來爬的階梯的總和,這天,我真的要給我老木拍拍手!這鞍馬山越嶺不止對我老木是個很大的考驗,對我們這些年輕一點的,也是不小的挑戰,這天爬完,阿麵回家足足歡三天,據說還有一個人,酸痛了一個禮拜:P。

這樣的土坡,一不小心真的會連滾帶爬下山去。
0412_三隻大象

來一口義經休息時喝過的泉水,會不會更有力一點?
0412_義經練功喝的水

好累...休息一下...Part I。
0412_第一名休息之二

好累...再休息一下...Part II。
0412_第一名休息

爬到每個人都面有菜色,麵仔~別矜了~!
0412_魔王寺休息

終於,在我膝蓋開始疼痛、足踝將要抗議的時候,終點貴船口終於到了!怪不得大家都說從鞍馬到貴船比較簡單,當真如此,剛剛那段又陡又土的下坡若是倒過來爬,我應該會爬到趴在地上吧...

感謝老天!我們終於爬到了!!
0412_終於到了

在貴船口吃了一碗好吃的香魚茶泡飯,就到貴船神社去參拜一下。

好吃的香魚茶泡飯,香魚不腥也沒有土味,果然是招牌!據說貴船還有著名的“流水素麵”,下次再來嚐嚐。
0412_香魚茶泡飯

入口排滿了紅燈籠的貴船神社是“繪馬“的發源地,據說古時候如果人們要祈求晴天,會送上白馬給神明,如果要求落雨,便送上黑馬,後來因為馬匹太貴,就改由在木板上畫上黑馬或白馬的圖像祈求神明,這便是繪馬的由來,看來古今中外,costdown的觀念是一直都有的~

沿著階梯整排的紅燈籠,是當地商家對於神明的獻禮,這「紅獻燈參道」非常有氣勢。
0412_貴船入口

來張「到此一遊」的全家福吧~
0412_貴船全家福

在繪馬的發源地當然要來張繪馬啦~這個願望是麵麵許的,自己寫個王,剩下老木代筆。
0412_繪馬

貴船神社也是祭祀水神神高靇神的所在,境內有神水,還可以水占!水占十分特別,直接買一張看似空白的籤紙,然後讓籤漂在神水裡,慢慢地就會浮現籤文;我們的籤文浮現「中吉」,看來不錯,唯一讓人擔心的是,估計會在旅途中碰到小賊,會有財物上的損失...過了幾天,小賊真的出現了!有一個賊在網路上訂了一堆東西,打好算盤送到大阪的旅館,然後可以直接扛回家;等我們離開京都到了大阪,那賊赫然發現,地址竟然填在京都當初我們寄Aprica Stick Flat的Agent住址!!只好請Agent再幫我們花錢從京都直接寄回台北orz...你說有沒有靈驗?!

看著籤文慢慢浮現,真的很有趣。
0412_水占卜

這裡的神水還有通過水質檢測,據說還有促進健康的效應,現場有賣水壺,可以買一罐享用,泉水十分香甜噢~
0412_貴馬喝神水

在鄉間閒晃了一整天,晚上回到京都吃飯,我實在太喜歡東洋亭的漢堡了,覺得一定要讓老杯試試看;東洋亭不只在北山有,在四条河原的高島屋也有分店,而且排隊的人潮少很多,可能是因為晚餐時段價格比較高,而且套餐多了一個份量不小的前菜,有點吃得過飽,還是那天在北山吃的午間套餐實惠,不過話雖如此,打開那個錫箔的漢堡包,還是有濃濃的幸福感啦!

離開貴船口的時候,坐到了叡電的景觀列車,後來還幸運地有了座位,一邊看著觀景窗的風景,一邊聊天,爽度很高,如果是去程的時候有坐到,可以看到更漂亮的櫻花景色,的確值得等待。
0412_坐車下山

麵真的爬山有累到,不要說美食當前無法享用了,連老木我興致勃勃地買了個麥坤的行李箱要來討好兒子,兒子連眼皮都抬不起來。
0412_東洋亭

就這樣...從頭睡到尾...一直到隔天早上五點半~
0412_杯盤狼藉和一直睡的阿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