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3_兄妹照
兄妹倆一起在MIHO美術館的門口。

從計劃京都的旅行開始,老杯就一直提到要去MIHO美術館,現下在京都已經沒幾天,趕緊實現老杯的願望。

MIHO美術館是由日本一個非常大的宗教團體「神慈秀明會」在1997年委請貝聿銘大師設計建築而成,神慈秀明會的教義首重「淨化」,因次,對於環境,強調自然農法,對於人心,則注重藝術鑑賞,而MIHO美術館則巧妙地結合了自然與藝術。

神慈秀明會的總部和鐘塔,鐘塔名為天使之塔,也是出自貝聿銘大師之手。
0413_神慈

當初貝聿銘到美術館預定地信樂勘察時,就著迷於當地的風景,讓貝大師想起了陶淵明的桃花源,因此他以桃花源的概念作發想,鑿開了山頭,蓋了美術館,再用兩年的時間將原來的一草一木,按圖索驥地把它們再種回去,所以美術館有百分之八十是埋在山裡的,光是這個山「中」美術館的名號,就讓人想要去貝聿銘的桃花源一探究竟。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不過桃花源可不是說去就去,要到MIHO美術館,得先從京都車站坐到石山站,然後再在石山站搭將近一個小時的公車才能到達,不要問我公車沿路的風景如何,因為一上車沒多久便進了山路,整個因為暈車,不知道睡到哪一國去,連咪咪醬都暈到睡著,算是不錯的副作用,果然是暈車暈到忘路之遠近。

一下公車,還搞不清楚天南地北,我們就已經在MIHO美術館的接待館中,排隊等著吃午餐:P;這Pine Valley的食材,全都講求自然種植、手工製作,絕對健康一百分,老木我點了飯糰套餐,每一口都十分可口,附上的手工豆腐,非常綿密又黃豆香味十足,撒上一點鹽,更是對味,雖然又是素的一餐,但是吃起來清爽舒服,的確小小的淨化了一下。

蠻好吃的飯糰套餐,重點是,這一頓發現居然可以讓咪醬啃烏龍麵~
0413_美秀餐

吃飽了,我們就來當武陵人,要去造訪桃花源了。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真的,從接待館走到美術館本館的路上,兩旁種滿了粉紅色的枝垂櫻,我們到的時候正是滿開,陶淵明的桃花林,在這變成了櫻花林,該是這個季節到訪最有感覺,就像是書中的字句重現,我們循着粉紅色的櫻花,走到了一個隧道口。

道路兩旁盛開的粉紅枝垂櫻熱情地迎接我們。
0413_大門口

像是下着粉紅色的雪一樣!
0413_櫻花合拍 

如果不想徒步,也可以乘坐館方的電力接駁車;因為環保而使用電力,不產生廢氣來汙染這一塊淨土。
0413_進隧道

不過有這麼美的櫻花相陪,誰又捨得坐接駁車快速通過呢?
0413_滿開櫻花

“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我們走進了隧道,這隧道由銀色的金屬打造而成,特殊的工法,加上金屬反射的光澤,讓人有一種超過現實、穿越時空的幻覺;往前走走回頭一看,剛剛經過的櫻花林竟然透過光影,渲染出一段粉紅色的隧道;這麼酷炫的隧道,我們家哥哥居然沈沈地睡着,他要是看到了,一定會超興奮,以為自己是個超人!

隧道的材質反射着未來感的光澤,像是通過時空隧道。
0413_隧道內
 

特殊的角度居然可以讓隧道外的櫻花粉紅漫射進來~
0413_回頭櫻花照滿隧道

“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接近隧道的出口,便看到數十根的鋼條劃過天際,連接一座超大的橋樑,通往美術館本館;這懸臂橋完全沒有橋墩,全部都靠這些鋼索支撐,想也是為了要顧全橋下的植物所然,而且橋面可以讓雨水通過,不會遮擋了植物的灌溉。這麼體貼地讓建築物和環境共存,這樣的心意真的讓人感動~

回頭看這吊橋隧道口,就像個眼睛一樣看著桃花源的入口。
0413_出隧道

走過了吊橋,就到達美術館的大門口,完全沒有一個“館”級建築物給人的突兀,80%建物體積藏在山裡果然不同凡響;遠遠地看起來只像是個坐落在山中的小廟宇,那麼的寧靜、那麼的不受俗世所擾,入口建築外方內圓,正圓的大門模仿中國的月洞,透出東方簡樸的美感。

小小的咪醬坐在階梯上。
0413_咪咪將

老木也忍不住過來湊熱鬧。
0413_咪咪和老木

一進入本館,柔和的光線流瀉一地,雖然這天外面陽光不美,不過MIHO美術館獨到的設計引入自然光,讓館內的光線十分舒服;貝聿銘大師擅長的鋼骨結構和玻璃帷幕,用一個一個的三角形,把美術館打造成有趣的幾何世界;除此之外,館內的每個角落,完成度極高,每個導角、每個接縫都近乎完美,姑且不說館內的收藏品了,MIHO美術館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

不止建築物跟環境融合,室內也與環境借景、借光,一點也沒有埋在地下的感覺。
0413_Miho內部

這麼大的一整塊原木長椅,見都沒見過!
0413_咪咪和老木2

老杯像是一個興奮的小粉絲,眼睛發亮地崇拜貝大師的傑作,從地壁磚的材質一路膜拜到藝術品的打光,連照出來的影子,都能再三品味;老木我就沒這麼好命了,拒絕坐上推車的咪咪醬哭得可大聲,整個美術館都可以聽得到,即使老木投降把她抱起來,這小妮子好像要發洩委屈的情緒一樣,還是大哭個不停orz...在這種艱困的情況下,實在很難靜下心來,好好體會美術館裡的禪味和意境,草草地每個展館都晃一圈後,就趕快落荒而逃了....

館內這些細節,在在都透露着美。
0413_幾合

西班牙雪花膏石做成的扶手,光滑得讓人想一摸再摸。
0413_質感超好的手把

又坐公車坐得暈頭轉向地回到了京都車站,這天晚餐老杯居然沒有腹案,要我們從琳琅滿目的美食街招牌中挑一個,還好沒有重蹈上回在先斗町的悲劇,這次幸運地走進了一家西班牙Tapas餐廳,幾乎每道菜都讓我們很滿意,還吃到道地的伊比利火腿,本想回來好好地推一下,想不到五月初就要結束營業了,殘念啊~ 

好吃又實惠的Tapas,尤其Sangria果汁和紅酒達到一個美好的平衡,讚!
0413_晚餐 Tapas

小屁孩不相信鐵盤很燙還要硬摸,果真被燙到了吧~還好體貼的店家馬上備來冰塊水冰鎮一下。
0413_手指燙傷

之後再來個中村籐吉的抹茶冰淇淋壓壓驚,話說,這冰淇淋還真是讓人想念呀~
0413_抹茶冰

同場加映:清晨五點半起床的這天早上...

大清早五點半就起床的麵麵,讓老杯手足無措,只好父子倆一起走到梅小路的兒童公園玩耍;麵麵終於看到前一天老木買的麥坤行李箱,龍心大悅,拖著行李箱走了30分鐘去公園玩,行李箱裡只有一個水壺。
0413_早起出發
 

我們家的路口,門前的馬路一輛車也沒有。
Omiyatakatsuji

清晨六點多的公園,也是一個人也沒有....
0413_滾輪溜滑梯

一個人孤獨地享用着這些設施,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0413_晨光

有沒有差這麼多?
0413_爬高高對比

回程的路上,麵麵看到這個販賣機說:「ㄟ~?姨丈為什麼穿著忍者的衣服?」這應該是這一天讓姨丈最欣慰的話了~
0413_姨丈穿忍者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