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廟,於西元768年由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位弟子慈恩大師所建立,是平安時代的代表建築物;不過當初建造的清水寺經過不少次祝融之災早就咪咪冒冒,現在看到的清水寺是在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光依原來的樣貌重新建造的。

▼一看到朱紅色的仁王門就知道清水寺到了。


▼三重塔旁開得燦爛的櫻花樹。


▼穿和服的熊太郎出現了!!


▼清水寺春天的門票,一年四季的門票都不一樣喔~真希望我四張都可以收集到。


▼清水寺裡面的地主神社,裡面有兩顆戀愛石,據說如果閉著眼睛從一顆能夠走到另一顆,戀愛的祈求就會實現喔。

 清水寺本堂中供奉有三尊佛像:千手觀音、地藏菩薩和毘沙門天,這三尊都是秘佛,也就是平常並不讓人參拜,每隔33年才會開放一次,最近一次開放是西元2000年,不過我們這次恰巧遇上了花山法皇一千年大遠忌和坂上田村麻呂公一千兩百年大遠忌(哇過世那麼久還有人紀念呢),所以清水寺御本尊御開帳(從平成2131日到531日),開放信徒參拜。

▼難得的御本尊御開帳。


▼門票自己另外一張,非常有質感。
 

這麼難得的機會,我們當然要進去參拜一下。一進入本堂,莊嚴肅穆的氣氛讓我們的心剎時都靜了下來,所有的人脫去鞋子,靜靜地在木板上移動著,一根根寫上心願的蠟燭在神明前訴說著凡人種種的祈求;細細看著一尊尊的佛像,這才知道清水寺藏了好多珍寶,菩薩慈眉善目同時又威儀十足,而兩旁護衛的神明則神威赫赫,讓人不敢直視,只叫我心想:「要是壞人看了這佛像,還敢做壞事嗎?」整個參拜的過程中,讓我最感動的是,可以握著從千手觀音的左右手牽下來的繩子,感覺就像握著觀音的手,虔誠地向祂說話,這樣子禱告的時候,特別有FU耶~

▼清水寺的千手觀音(圖片摘自清水寺官網)。


▼櫻花季限定的隨求櫻鈴。


▼啷啷啷~請讓我的願望實現。


▼日本有名武僧弁慶的鐵杖,重達百公斤,熊太郎連讓它動一下下都沒辦法。


清水寺中最著名的景點就是本殿前的清水舞台,是用
139
根十米的大木頭建架在錦雲溪峭壁上的,沒有用到一根釘子,就堆疊出六層高的舞台,這建築的技術實在是讓人嘆為觀止,從旁邊的奧之院側看這清水舞台,更能感受它的巍峨高聳。

▼櫻吹雪的清水舞台,舞台下方就是六層的櫸木架。


▼清水舞台下傳統茶店充滿古意的屋頂。
 


從前從前,據說跟菩薩許願之後,從清水舞台上跳下去還活著的話,願望就會實現,江戶時期總共有
234個走投無路的人幹了這檔事,生存率有85%(謎之音:有沒有這麼誇張),所以「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
抱著從清水舞台上跳下去的決心)這句俚語是形容下定決心、破釜沈舟地去做一件事,沒錯,要從清水舞台上跳下去,肯定是要百分百的決心和勇氣,因為實在是太恐怖了。

▼埋沒在櫻花海中的奧之院。



▼清水寺的三重塔,是日本最高的三重塔,高31公尺。


▼好浪漫喔~
 

從奧之院旁邊的階梯拾級而下後,就會看到清水寺有名的「
音羽の滝」,是日本十大名水之一,據說當年就是高僧延鎮上人因為夢見靈泉,前來尋夢時在音羽山麓上找到這靈水,於是雕了一個觀音像放在瀑布上的草庵供奉,這是清水寺的源起。音羽瀑布依山壁分流為三支,分別祝福長壽、健康和智慧,希望我是喝到「智慧」的泉水,寫論文需要啊


音羽の滝分了三支的泉水。


▼還有貼心的紫外線來替水杓滅菌。


▼漂浮在層層櫻花上的三重塔。


▼最後送上一張美麗的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