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想到北平烤鴨都會想到全聚德,不過據說北京最好吃的烤鴨是在「大董」,於是我們就很在地地選擇了大董。

▼大董可不覺得自己只是賣烤鴨而已,它賣的是「中國意境菜」。


大董烤鴨位在北京偏東區的南新倉,以往是儲藏皇糧的官倉,現在則搖身一變成為時尚藝廊和餐廳的集散場;走進南新倉,只看到燈光氣氛良好地打在六百多年的老房子上,再來最搶眼的就是門庭若市、金碧輝煌的大董烤鴨了。

▼你不得不折服於這家餐廳:大、氣派,但又處處充滿中國的細膩。


排隊是一定要的,不過邊排隊邊有飲料可以取用,還可以看烤鴨秀,打發時間也是不無聊,不過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大董的「菜譜」;菜譜做得好大一本,精緻之外,裡面每道菜的名字都有深度得不得了,而也因為共有著中華文化的內蘊,看這些菜名真是很有共鳴。

▼這麼大一本菜譜,看得眼花撩亂,不過這隻「大董酥不膩烤鴨」是必點的啦!


▼看到沒?這刺參的菜名是「橫眉群山千秋雪,笑吟長空萬里風」,先不管這菜名是多麼的有意境,這道菜可是大董的招牌昂貴菜,小小一條海參,60克就要價188元人民幣,幾乎是兩口一千塊台幣。


▼等待的時候可以看烤鴨秀,看這一隻隻白白的鴨變成黃澄澄的烤鴨。


▼裡面的師傅一大堆,但只有特定幾個厲害的負責烤鴨。


等了一陣子,總算可以入座了,看到桌上的擺設,一整個中國味十足,而且很有格調。

▼美麗的菜譜和鴨鴨的筷架。


這菜譜實在不好研究,只好憑直覺點了幾道菜:

▼董氏燒茄子(人民幣58元)★★★★,別看這茄子賣相不佳,燒得可是鹹甜入味,軟嫩滑口。


▼火燎鴨心(人民幣78元)★★★★,非常夠味的一道菜,鴨心又Q又脆,配上旁邊的蒜絲,是絕佳的下酒菜啊~


▼XO醬爆帶子(人民幣96元)★★★,因為是海鮮,所以價格頗高,不過...ㄝ...就是帶子。


▼雪菜蝦球(人民幣96元)★★★,選這道菜是因為看到雪菜,我只能說,的確擺盤排得非常有意境。


▼蒜蓉蘆筍(人民幣48元)★★,不知道為什麼蘆筍炒得這麼生呢?


其實大董的菜很好吃,不用特別點海鮮這類單價高昂的菜就可以十分美味,反倒是一些家常菜,更能夠展現廚師的手藝;在用餐的過程中,我實在是很難控制自己不要去瞄別桌的菜,因為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有多好吃?看我們麵爸的表情就知道啦~


最後,我們的「大董酥不膩烤鴨」終於登場!

▼噹噹~看看這個油光、看看這個色澤,我只能說,寫食記和看食記都是一件不太人性化的行為。大董酥不膩烤鴨,人民幣198元。


▼每一隻鴨都有一位師傅在桌邊片鴨。


▼請容許我們這種十足觀光客的行為。


▼片好的鴨看起來更讓人流口水。


▼有一整盤相當複雜的配料來搭配烤鴨。


▼因為太複雜了,所以需要有專人解說,看看麵姨多認真在聽啊。


▼這是第一種吃法,將鴨皮沾上了砂糖,一口吃下。唔...牙齒和酥脆的鴨皮瞬間的相遇我還記得、又熱又香甜的鴨油在嘴巴裡蹦散的滋味我還記得,酥不膩、酥不膩,的確是酥不膩啊...


▼第二種吃法,包上你想包的配料、沾上麵醬,一口咬下。


▼開心地看麵姨在耍白癡...可以看到桌上還有一堆很生的蘆筍沒有人光顧。


▼麵仔...等你長大再帶你來吃ㄟ...


平心而論,大董這隻「酥不膩烤鴨」的特色是在他的鴨皮,的確是有達到酥不膩的境界,不過那鴨油要趁熱才好吃,冷了之後,難免還是會有一種油膩的感覺;而在鴨肉的部分,我喜歡厚實的鴨肉感,而大董的鴨肉片得比較薄,整體而言,我還是比較愛台北的龍都烤鴨,龍都!龍都!!

▼在餐後,餐廳奉上超好吃的「玉米冰沙」,沒想到吧,玉米冰沙又香又甜,上品!


▼而來到北京,一定要點個正統北京甜點「驢打滾」來嚐嚐。


在最後的最後,都已經幾乎吃完這頓飯的最後,我們的麵爺總算束手就擒,倒在椅子上睡著了,雖然這輕鬆寫意來得有點晚,不過可以悠閒地、不用抱麵地享用完甜點,也算是很不錯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