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蘿蔔
冬天正是蘿蔔的產季,看到一條條如同白玉的蘿蔔,想到要拿來做什麼料理了嗎?!(圖片截取自網路)

一個夏日陽光燦爛的早晨,早起巡田的老爺爺突然發現田裡長了個大蘿蔔,老爺爺找了老奶奶來幫忙,後來又加入了小孫女、小狗、小貓,但是都拔不動,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把大蘿蔔拔起來呢?

"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

這兒歌大家耳熟能詳,不過有沒有想過,這是來自於哪一個國家的童謠呢?答案是--俄羅斯!!"拔蘿蔔"出自於俄羅斯小說家阿爾克謝‧托爾斯泰筆下,這故事不僅溫馨可愛、而且幽默又有活力,一再反覆的情節和語言,很容易朗朗上口,最適合學齡前的小朋友。

這就是阿爾克謝‧托爾斯泰,很難想像這戴著徐志摩眼鏡的嚴肅面孔,可以寫出這麼可愛的故事(照片截取自網路)。
阿爾克謝

出生於俄羅斯沙皇時代的阿爾克謝‧托爾斯泰(Aleksei Tolstoy, 1883-1945),父親是一個脾氣火爆最終潦倒的伯爵,母親則是個兒童文學作家,源自於母親的鼓勵,阿爾克謝‧托爾斯泰一直都孜孜不倦地在文學路上努力,他的文字樸實無華,心理刻劃細膩深刻,情節生動流暢,是俄羅斯著名的小說家;而且也因為母親給予的自由與空間,阿爾克謝從小就愛幻想與做白日夢,所以其實他也是個著名的科幻作家,寫下了當時先鋒的科幻小說—關於火星之旅的《Aelita》。

這張是很像柯P的阿爾克謝‧托爾斯泰(照片截取自網路)。
阿爾克謝二

阿爾克謝也是個說故事高手,小時候在俄羅斯東北長大,在這裡記錄下許多俄羅斯的傳統民間故事,透過他豐富的創造力與真切的感受力,原本簡單無奇的小故事,在他筆下變得有趣生動,而且寓含哲理,一直到現在都受到人們的喜愛。

著名的小說家阿爾克謝‧托爾斯泰,當然要拿來做郵票啦!(圖片截取自網路)
阿爾克謝郵票

最後大蘿蔔拔起來了嗎?

老爺爺一票人和動物怎麼拔都拔不動,這時候加入了一隻小老鼠,嘿唷!總算把大蘿蔔拔起來了!!這告訴我們—團結力量大,只要大家團結,沒有什麼事情作不到;不過最後給力的小老鼠更告訴我們,即便是最不起眼的力量,可能是促成最終成功的關鍵,所以可別輕視小老鼠的份量喔~

那要怎麼跟孩子敘說拔蘿蔔的故事呢??繪本可以派上用場~1998年由愛爾蘭繪本家Niamh Sharkey所改編的"The Gigantic Turnip",在畫面中隱藏了許多有趣的設計和巧思,大量起用綠色、黃色及咖啡色,讓讀者感受溫暖又厚實的鄉村感覺;用圓滾滾的身體和可愛的造型來描繪老爺爺、老奶奶還有各種動物,讓人覺得友善親切,這本書在1999年贏得當年的Mother Goose大獎,並且在2005年由Barefoot Books再版,也在2013年由小天下出版社譯為中文版本。

Niamh Sharkey的畫風,讓人一看就喜歡!(圖片截取自網路)
封面

感受到大家一起奮力拔蘿蔔的感覺了嗎?(圖片截取自網路)
內頁

如果想用更生動的方法說"拔蘿蔔"的故事,你可以拿出"淳木童話"立體拼圖--"拔蘿蔔",沒有什麼能比這個來自於俄羅斯的原木公仔更能貼切地演出這來自於俄羅斯的故事,而且跟Niamh Sharkey溫暖顏色的繪本有異曲同工之妙,"淳木童話"實木玩具採用無毒的塗料,由師傅手工一筆一筆地描繪上色,樸實無華的畫風,自然不誇張的色彩,傳達出俄羅斯農莊裡淳樸的氛圍。

淳木童話的拔蘿蔔立體拼圖,一眼就有濃濃的俄羅斯風情。
DSC02705

作為故事主角的大蘿蔔,造型顯眼、色彩鮮豔,拔蘿蔔的老爺爺、老奶奶和小孫女,穿著俄羅斯民間的傳統服飾,其他的動物生動傳神,而最後關鍵的小老鼠,更是簡單地勾勒幾筆,就能感覺出小老鼠可愛的模樣。

積木的人物畫得十分傳神,老奶奶有老奶奶的樣子,小女還有小女孩的樣子,而且不馬虎的做出正面和背面。
front and back

這小貓和小老鼠最討喜了!
DSC02712

主角大蘿蔔也用鮮明自然的色彩勾勒描繪,師傅手繪和機器壓印真的十分不同。
DSC02715

大蘿蔔還可以拆開唷~自己放個自己喜歡的樣子吧!這就是淳木童話,不一定是孩子的玩具,也是角落裡美麗可愛的風景。
DSC02717

這套立體拼圖,不只能和孩子精彩地敘說拔蘿蔔的故事,還可以讓孩子手拿積木玩出一套自己的故事,說不定可以讓您一窺他小腦袋裡的小天地唷~

<繪本任意門>

三民書局英文版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2921089

博客來中文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0207

<淳木童話積木任意門>

https://www.pinkoi.com/product/au7AifBa?category=4

<如果你真的想拔蘿蔔>

美濃白玉蘿蔔季

想體驗拔蘿蔔?明年十月記得google一下美濃白玉蘿蔔季!
美濃白玉季

http://meinong-radish.ezsale.tw/tw/index.asp?au_id=21&sub_id=46

寫文章的同時,拜請估狗大神關於拔蘿蔔體驗,才發現原來美濃每年的11、12月都會舉辦拔蘿蔔體驗活動,今年的是105年11/19 (六)、11/20 (日)、11/26(六)、11/27(日)、12/03(六)、12/04(日).12/10(六),可惜都已經過期啦!!明年一定要密切注意美濃白玉蘿蔔季的活動!!

<不如今天就來個味噌蘿蔔吧>

全聯的蘿蔔現在果然便宜,一條只要28元,而且品質都不錯。
IMG_2994

味噌大根的材料非常簡單:味噌、味醂、醬油、柴魚高湯包,當然還有當季的白蘿蔔;從好市多買來的柴魚高湯包十分好用,直接加入滾水煮高湯,再加入一大匙味噌、一小匙味醂、一小匙醬油,就可以來燉蘿蔔,蘿蔔小滾燉30分鐘,熄火加蓋再悶一下。
turnip

然後裝盤灑上假掰的蔥花,就大功告成!!有沒有超簡單滴呀?
IMG_3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ts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